竞技风暴

老三剑客各求发展难聚首 后起新秀需争接“衣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0:5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南通专电 (特派记者 吴禄庭)十运会全国击剑决赛目前正在江苏南通激战正酣,在“老三剑客”中,仅有叶冲、王海滨两人亮相赛场。收剑之战,三位老剑客却不能聚首告别,令人遗憾。从此,“老三剑客”在剑道上所演绎的传奇,只能从记忆中去寻找。

  遗憾中,“老三剑客”退隐江湖

  作为一个整体,“老三剑客”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成为了中国击剑的代名词。然而,从亚特兰大到雅典,8年间,他们一次次饮恨而归。作为一个团体,不能夺得奥运会金牌,是他们三人共同的切肤之痛。作为个人,他们在剑道上打拼了十几年,最终却无法集在一块上演“收剑”之战。以这样的方式作别,让人有些难以接受。董兆致在雅典奥运会后就再也没出现在赛场上,目前他已离开广东队到广州天河区的体育部门开始新的工作了。雅典惜败成为他的最后演出,以此种方式“挂剑”,对他来说实在是太残酷。董兆致走了,剩下王海滨与叶冲两人。然而,在南通的剑道上,率先亮相的叶冲却因伤退出比赛。在17日进行的男花个人赛中,叶冲因为腰部旧伤复发,在小组赛中4场比赛输了3场,最后无奈退出比赛。身为剑客,心为剑动。“我宁愿被对手在剑道上打败,也不想以这种方式结束。”赛后的叶冲很失落。叶冲把遗憾留给了自己,也留给了王海滨。八运会和九运会,王海滨都是在决赛中以一剑之差输给了叶冲。全运会,叶冲竟成了王海滨面前一道迈不过的坎。正因为此,王海滨与叶冲的复仇之战,也被媒体炒了整整8年。苦等12年之后,王海滨终于拿到了全运会的金牌。这样的结局在外人看来很完美,但只有王海滨心里最清楚,他希望的是另外一种结果。“‘老三剑客’中,现在只剩我和叶冲还在打。前两届我都在决赛中输给了他。如果这一次赢他,那就很完美了。”王海滨说道。然而,这一天,或许永远都不会有了。

  道不同,三人各自求发展

  去年奥运会后,董兆致选择了家庭,叶冲选择了结婚,成为了上海队的教练,王海滨则成了国家队的教练。因为全运会需各自作战的原因,这一次,叶、王二人成为了对手。本月17日,男花个人赛8进4的比赛中,王海滨因为脚腕突然受伤在场边接受治疗。此时的叶冲慢慢地从场边走过来,绕了一个大圈,走到离王海滨3米远的地方,他停住脚步静静地看着王海滨。此刻他的心情是复杂的,躺在地上表情痛苦的王海滨,既是他的兄弟,又是他的对手。往日,一起作战,一起承受悲伤与快乐的日子再也不可能有了。今日进行的男花团体比赛,将是现年已经37岁的叶冲二十几年剑客生涯的最后一战。现在看来,“老三”王海滨的未来还是个未知数。对于记者的采访,王海滨总是闪烁其词,“我自己也不知道,还没有打算好呢。”打完

十运会后,王海滨将以国家队教练的身份带领运动员前往德国,参加将于下月在德国举行击剑世锦赛。对于是否将接手国家队教练这个职务,他的态度模棱两可。

  后起新秀需争接“衣钵”

  走下领奖台的王海滨眼角已然露出了皱纹,毕竟是岁月不饶人。王海滨也坦言,这个领奖台我们站得太久了,该让给年轻人了。的确,三剑客都不服输,但是在岁月面前,他们不得不低头。三剑客就这样离开剑道,但是剑道依然还在。谁将接过他们的“衣钵”,令人关注。在九运会结束后,圈内有了“新三剑客”的说法。他们是广东的吴汉雄、江苏的周睿和上海选手张杰。他们三人首次组合便获得了亚洲锦标赛冠军,此后三人在接下来的国际大赛中战绩亦相当出色,不少人认为这三位剑客可以重现昔日老剑客辉煌。然而,随着2002年周睿膑骨受伤,张杰状态下滑后,“新三剑客”便开始淡出人们的视野。此后,关于“新三剑客”的提法也消失了。“新三剑客”瓦解了,但这并不意味着男花后继无人。从目前看,中国男花的24岁的吴汉雄、23岁的张亮亮和同为21岁的雷声、朱俊、黄良财五人,形成了新的人才群,这五人将共同角逐“新三剑客”的头衔。从现在看,这些后起之秀的实力与“老三剑客”水平接近,但是他们的比赛经验还需要进一的加强。(日京/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4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