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露营房车”诞生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09:49 中国体育报

  自从9月10日离开北京,采访2005年中国汽车露营时尚之旅已经有10天了。天津、泰安、淮安、太湖、舟山桃花岛、温州雁荡山……沿着祖国的东南海岸一路向南,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房车一共12辆,成为了所到之处街头抢眼的时尚风景。这些房车内部布局精巧紧凑,床铺坐椅、空调电视,卫浴灶台等等设施一应俱全。

  为了充分体现这次汽车露营主题,我所在的媒体队伍把朝夕相处的“露营房车”当作
了沙雕比赛的主题。上窄下宽,横平竖直,符合“金字塔”的沙雕稳定原则,对于我们这些新手来说是比较简单易行的入门造型了。

  桃花岛的沙滩很细致,沙子是微褐色。每队分配到一个水桶,一个喷壶,和若干把工具,既有大片刀一般的抹子,也有精巧的刻刀。“这个一定是用来挖眼睛的。”我顺手拿起一个小圆环状的刀片猜测着。细软的沙子怎么固定?浇多少水才算合适?车轮、车灯、车门、备胎、通风口这些小零件该怎么雕出来?确定了房车主题之后,一连串的问题接踵而至。

  走一步说一步吧。我们七手八脚地挥起了铁铲,挖出的沙子渐渐堆成了一座小山包,旁边的沙坑里渗满了海水,正好当作沙雕用水。等到我们费劲地把沙子夯实之后才意外地发现,“沙山”缩小了三分之一还多,我们理想中翻山越岭如履平地的房车也只好随之缩水。

  挖沙夯土这些体力活只是沙雕的前期准备,真正精雕细着、去粗取精的功夫还在后面呢!只见我们队员分散在汽车的四周,或跪或坐在沙滩上,拿着抹子小心翼翼地把沙面抹平,弄出棱角。“哎呀!”我懊恼地叫出了声,我过分追求平整光滑,却弄巧成拙地把车顶弄掉了一个角。沙雕果然是做减法运动,掉了的就不容易补上去,沙子放多了就把下面的压塌了,太少又起不到作用。终于,在像个泥瓦匠一样又砌又捏了4次之后,我总算凑合把这个“窟窿”给补上了。

  “车门应该在这个位置,这儿有两个小窗户,挡风玻璃应该是梯形的……”这次汽车露营之旅中一路驾车穿州过省的房车司机忍不住帮我们支起了招,“我开的就是这车,比谁都熟悉啊!”按照司机师傅在沙滩上画出的简图,我在车身上确定了位置,蹑手蹑脚地把多余的沙子挖掉,利用视觉上的凹凸感雕出车窗和门。

  队友们手中的局部工作也陆续完成,一辆停在海边聆听潮声的露营房车终于隆重登场了。虽然这辆车小小的,笨笨的,但每个队员都心生怜爱,抚摩着它的“头顶”纷纷照起相来。记得一个户外教练曾说过,人们在身体运动中获得不仅仅是健康和与人交往的能力,更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成就感和自信心,这一点在如今越来越“速食”的社会中更显得来之不易。我想,沙雕的过程也是如此,我们所获得的远远比开动脑筋、运动手指要多很多。

  作者:谢漪珊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