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沙雕 自由你的灵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09:49 中国体育报

  椰林树影,水清沙白……香港动画片《麦兜故事》中憨态可掬的麦兜幻想满天,他念叨起一直向往的马尔代夫的样子傻傻的,纯纯的。蓝天碧海,海风席席,最容易让人回想起曾有的那些梦想和期待,而捧起细碎的白沙,亲手建起神秘的古堡,为喜欢的童话人物赋予灵动的生命,在一座座沙雕中,能看到梦想成真的美丽

  9月17日,2005年中国汽车露营时尚之旅从北京启程,一路南下到达浙江舟山,在充满
射雕豪情的桃花岛海滩上,进行了一场充满想像力和创造力的沙雕比赛。

  绵延起伏、巍峨雄伟的万里长城,气势恢弘,庄重威严的天安门城楼,设施齐全、粗犷豪迈的越野房车,奇石林立、风景迷人的桃花岛……这些或熟悉或新鲜,或柔美或硬朗的沙雕创意在参加比赛的队员们手中一沙一铲变成现实。

  舟山 中国沙雕第一乡

  在世界的许多角落,都可以看见沙雕的身影。无论是海浪逐沙的岸边,还是黄沙漫天的内陆,只要是沙源丰富的地方,埃及的金字塔、古老的玛雅文化、巴比伦的空中花园、威尼斯水闸,美丽优雅的智慧女神、骁勇善战的汉血

宝马、聪明勇敢的哈利·波特……就会吸引你赞叹的眼神。

  据了解,沙雕正式成为一门现代艺术已有20多年的历史,目前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在著名的滨海城市,已经成为最受人们欢迎的海洋旅游项目之一。同时,沙雕艺术还向内陆城市延伸,在荷兰就专门开辟了城市沙雕公园,定期变换主题,构成了独特的城市风景。

  “1999年,舟山人首先把沙雕活动从欧美国家带入中国。当年9月,首届中国舟山国际沙雕大赛暨国内沙雕比赛在舟山朱家尖海滩举行,到今年已经举办了七届。舟山群岛的海滩属于细型沙质,沙子纯净细软,非常适合开展沙雕创作,舟山沙雕比赛也一直保持着国内最高水平。”舟山沙雕协会副会长邵浩向记者介绍说。

  目前,舟山沙雕协会已拥有80余名会员,成立了以协会会员为中心的“沙雕设计创作中心”,北京“沙的童话”、

福建海坛“海洋魅力”等很有影响的沙雕都是他们的得意作品。今年还组队参加了在德国
汉堡
举行的国际沙雕比赛,在即将于9月25日开赛的2005年第七届中国舟山国际沙雕节中,将有来自国内外的16支沙雕创作队伍在被誉为“中国沙雕故乡”的朱家尖海滩进行角逐。

  神奇的大地艺术

  早在公元前4000年,埃及人已经用沙来辅助建设金字塔。沙雕作为一种艺术形式起源于美国,20世纪初在佛罗里达和加利福尼亚海岸开始举行各种沙雕竞赛和活动。经过近百年的发展,沙雕已成为一项融雕塑、绘画、建筑、体育、娱乐于一体的边缘艺术,其真正的魅力在于以纯粹自然的沙和水为材料,通过艺术家的创作,呈现迷人的视觉奇观。

  “沙雕通过堆、挖、雕、掏等方法,按照事先设计好的图样,塑造出各种造型。只能用沙和水做材料,雕塑过程中不允许使用任何化学粘合剂。作品完成以后,可以在表面喷洒特制的、环保的胶水加固,即使在有海风侵袭的海边一般也可以保持几个月。”舟山市桃花岛旅游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勇敢也是一位沙雕爱好者。他告诉记者,每到旅游季节,大批的游客和当地人都聚集在沙滩上,拿着铲子,拎着水桶,热火朝天地砌沙垒墙,大兴土木,好不热闹。

  铲子、水桶是小型沙雕的常用工具,而大型沙雕的用沙量多达数百吨,至少耗时一周以上,使用推土机、大型铲车也是常有的事。由于沙雕会在一时间内自然消解,不会造成任何环境污染,其体积的巨大是传统雕塑难以比拟的,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因此被人们称为“大地艺术”。

  沙雕的基本步骤可以分为堆沙、上夹板夯沙、拆夹板和雕刻四个部分。每座沙堆由基座开始先用夹板围住,然后灌沙和水,再夯实,由下往上逐层完成,在雕沙时先拆除沙堆顶层的夹板,由上往下逐层雕刻,对于复杂的沙雕造型,还应该事先设计好工作的上下行走道路。

  “在新疆、宁夏沙湖、广西北海等地都举办过沙雕比赛和展览,云南曲靖还利用沙子的不同天然颜色进行雕塑,举办了彩色沙雕比赛。其实,各地的沙子特性不同,雕刻方法和表现风格也有所区别。内陆地区的沙子颗粒较大,比较粗糙,适合雕塑城堡、建筑等大气的沙雕作品,而海边的沙子质地细腻,适合精雕细刻。从含泥量来说,海边的沙子含泥量低,粘性差,对沙雕技术的要求更高,难度更大。”邵浩副会长具体说道。

  爱上沙雕的理由

  “刚开始做沙雕,就是觉得好玩,没有什么技术可言,能堆起来就不错了。后来逐渐追求造型啊,创意呀,需要考虑的因素就多起来了。由于沙雕作品不允许用任何粘结剂,因此根据沙的力学特性,沙雕的总体造型要保持金字塔型,尽可能不用孤立的垂直面,这就要求在设计造型时就考虑到雕刻的可行性。另外,所有的雕刻都是减法,把多余的沙子一点点挖掉,在关键部位动刀必须小心谨慎,一旦去掉以后再补沙可就难了,还特容易坍塌……这些都让我觉得制作沙雕充满了挑战,看着沙雕成型的时候特别有成就感,而沙雕被海水淹没冲走时是最失落的。”一位热衷于沙雕的参赛队员告诉记者。

  Gerry是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沙雕艺术大师。他的家住在海边,自小玩沙子长大。1997年,他在美国加州圣迭戈海滩发起了特大型沙雕的创作,由几十位不同国籍的沙雕大师和300多名志愿者共同创作的沙雕——“消失的大西洋城”创造了两项吉尼斯纪录。在日本有一件世界上保持最久的沙雕作品,已达雕塑成型14年,这也是Gerry的作品。Gerry作为中西文化交流的使者,第一个把沙雕艺术带进了中国。他把沙雕手们称做是“沙滩流浪者”,而沙雕的美就在于雕塑的自上而下,每雕一层,就创造了一种美,让人们发现一种美。

  “在几次国际沙雕比赛中,给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外国选手丰富的想像力,为了表现主题可以抛开一切条条框框,而中国选手则过分拘泥于比例、透视效果等。其实,沙雕是一项非常自由的艺术,可以根据自己的思想和感受随心所欲地去创作,这才是沙雕真正迷人的地方。”有着5年“沙龄”的邵浩这样形容自己对沙雕的感情。

  无论你是心灵手巧的沙雕高手,还是天马行空的“思想者”,捧起细滑的沙子,夯土浇水,去粗取精,在沙雕的世界中,你都能体会到梦想成真的快乐与满足。

  作者:谢漪珊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