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都是金钱惹的祸--媒体分析肯尼亚田径世锦赛败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09:49 中国体育报

  受经纪人奖金诱惑频繁到欧洲参加田径大奖赛,导致运动员体力和状态下降,是肯尼亚队在赫尔辛基田径世锦赛上成绩糟糕的主要原因。这是肯尼亚媒体和田径界近几天提出的批评和分析的结果。

  肯尼亚曾是男女中长跑的世界强国,但近几年成绩下降很快,特别是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被同样来自东非的埃塞俄比亚全面超过。在本届赫尔辛基世锦赛上,肯尼亚只获得
1金(男子5000米)2银4铜,在奖牌榜上降至第10。而埃塞俄比亚却以3金(男女万米、女子5000米)4银2铜,在金牌和奖牌榜上名列第3名,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如此大的差距招致了肯尼亚媒体和田径界的强烈批评。

  “现在的肯尼亚人是参加大奖赛的运动员,而不是参加世锦赛的材料,”肯尼亚1991年东京世锦赛男子5000米冠军和第一位突破27分大关的男运动员利莫不满地说,“因为他们只想到欧洲参加大奖赛挣钱。”

  肯尼亚田协秘书长奥卡约则指责一些经纪人让运动员参加过多的比赛。“我们正在调查其中的两位经纪人,如果有证据证明我们的运动员在赫尔辛基世锦赛表现不佳是受到了他们的影响的话,那么我们将不会与他们续约。”奥卡约说。

  肯尼亚国家队教练穆乔基称,经纪人有时与大奖赛赛事官员签订协议,如果其运动员打破了赛会纪录将获得丰厚的奖金,以此来激励运动员拼命比赛以创造好成绩。

  肯尼亚奥委会一位高官谴责某些外国的经纪人干涉运动员的训练计划,以便让运动员参加大奖赛。他说,“他们向运动员传递错误的信息,导致在肯尼亚运动员中间缺乏团队合作精神,为了争冠军单打独斗,缺少配合,这是他们在世锦赛上成绩糟糕的一个主要问题。”

  另外,受经济和金钱利益的驱使,不少肯尼亚优秀运动员纷纷到国外定居,将本来属于肯尼亚的金牌变成其他国家的。像男子3000米障碍赛世界纪录保持者沙希恩(以前叫切罗诺)在赫尔辛基为其移民国家卡塔尔夺得了第2个世界冠军。这种“淘金潮”导致肯尼亚运动员人心不稳,成绩下降。例如,一位在赫尔辛基世锦赛前有望夺得一枚奖牌的运动员最终仅名列第7,就很能说明问题。

  作者:杜文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