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南斯拉夫人有多疯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2:14 世界体育周报

  哪儿是南斯拉夫?

  现在再提“南斯拉夫”这个名词多少显得有些不讲政治。因为南斯拉夫已经不存在了。

  铁托时代的南斯拉夫一共有6个加盟共和国,到1992年的时候,其中的4个——斯洛文
尼亚、波黑、克罗地亚和马其顿都独立了出去(为此而发生的战争使南斯拉夫参加当年的足球欧洲锦标赛的资格被取消),剩下的塞尔维亚和黑山仍然和在一起叫做南斯拉夫。到了2002年,黑山也想离开了,两边签了一纸条约决定先把名字改了,不叫南斯拉夫了,就叫塞尔维亚和黑山,简称塞黑。然后到2006年的时候全民公决,再确定是分还是合。但是,到明年的时候,十有八九是塞归塞,黑归黑了。

  即使是现在,塞和黑基本上是两个国家,塞尔维亚仍然使用着与人民币10比1的第纳尔,而黑山那边早就把欧元当成官方货币了。这次欧锦赛的新闻中心信息系统提供赛事的实时直播,塞尔维亚的三个城市都作得到,但是黑山那边的数据就是过不来。

  好了,我们来说南斯拉夫的篮球。前苏联称霸欧锦赛是从1957年到1971年,这期间他们连续得到8次冠军,其中4次是在决赛中击败了南斯拉夫。到1973年,南斯拉夫终于翻身,得到了他们的第一个欧锦赛冠军,之后到2003年的16届比赛,他们得到了8个冠军。

  前南斯拉夫一共分成了5个部分,这次的欧锦赛,除了马其顿全到了。

  斯洛文尼亚球迷直逼波黑人心脏

  贝尔格莱德的这个小组有两个前南球队,和平独立出去的斯洛文尼亚和打了一场血腥的战争才独立的波黑。这两个队伍偏偏第一场比赛就遭遇了,看台上只有主席台和边边角角的地方有少量空座,斯洛文尼亚的球迷占了足有九成,球馆停车场上也被大量斯洛文尼亚牌照的车子占据,而看台上只有极少的“一小撮”波黑支持者。

  两支球队在场上倒还友好,但是看台上的斯洛文尼亚球迷对待波黑人的架势根本就不是老友重逢,完全就是仇人相见。斯洛文尼亚得分时的欢呼声就不用说了,波黑进攻时4000多人发出的嘘声和口哨声排山倒海倾泻而出,先震得人脑仁颤抖,然后直逼人的心脏,这种效应不是一分两分钟,而是持续了整个比赛的过程。贝尔格莱德为小组赛提供的球馆建于1973年,顶棚不高,而且是平平的,给人的感觉是,这些夹杂了对人的仇恨和对篮球的热爱的声音经过反射之后又都冲着场地而来,一点儿都没有浪费。

  塞黑球迷把以色列人变傻

  塞黑队的比赛被放在了诺维萨德——一个距离贝尔格莱德不到100公里的小城举行,不要小瞧了这座城市,这可是中国体育的光荣之地。1981年的第36届

世乒赛上,
中国队
就是在这里第一次包揽了全部7个冠军。而且,当年为世乒赛修建的体育馆今天仍然健在,不仅健在而且正是承办欧锦赛的场地。

  尽管塞黑队首战惨败给西班牙,但是主队球迷的热情并没有受到太大的打击,对以色列一战,他们再次将球馆装满。

  比赛的前三节比分一直没有拉开,第三节结束的时候,塞黑只是67比65领先2分,雅典奥运会上对中国以及前一天对西班牙比赛时的崩溃场面,似乎随时都有可能出现。主场球迷们在此之前只表现出了一般的狂热,有限度地支持塞黑,有限度地用嘘声招待以色列。

  第四节一开始,以色列便将比分扳成67平,然后,塞黑球迷的演出开始了,像是约好了一样,他们几乎全部站立起来,用他们特有的节奏持续不断哼鸣着一个非常漂亮的旋律,之间偶尔会转到威尔第的凯旋合唱,但是从来没用过“欧雷欧雷欧雷欧雷”,也没再嘘过以色列。

  为什么?

  因为塞黑从67平开始打出了一波20比0的大高潮,直接将比分拉开到87比67,之后在垃圾时间里给以色列人留出一些面子。

  塞黑球迷的胜利哼鸣一直持续到最后一位主队球员退场,时间超过20分钟,在这20多分钟里,音量没有过一点衰减。不是他们在为塞黑队喝彩,而是塞黑队和着他们的节奏实现了大高潮,诺维萨德球迷简直就是这场大高潮的导演者。见过会看球的球迷,没见过这么会看球的球迷。

  作者:谭杰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