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刘炜:用团聚换奖杯,值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0:49 世界体育周报

  返回北京,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这一天,是八月十五,中秋节。

  刘炜第一个从机场走出来,怀里抱着金黄色的奖杯。两个小时前,国家队刚刚在上海停留了6个小时,但比起在浦东机场就下飞机与家人团聚的姚明,同是上海人的刘炜很“不幸”地随队飞回了北京,今年的中秋节,他又不能在家过了。“今年比去年还要好些呢,其实我们早就习惯了这种节奏,但是在亚锦赛拿了冠军,能够把奖杯带回来,就算不能和家人团
聚也值了!”手捧着奖杯,刘炜的话语透着一丝轻松和满足。

  其实在亚锦赛开打前,刘炜就自信地对记者说:“我们去多哈就是拿冠军的。”所以在多哈,每每看到刘炜,他总是一脸的自在,戴着耳机,和大伙开着玩笑……

  刘炜和姚明是一对人所众知的“死党”。在多哈,两人住在同一个房间;吃饭永远都是坐在一起;比赛时的配合也最为默契。惟一让两人分开的,只有在选手席上看球时,姚明通常都坐在看台的第一排,而刘炜则喜欢一个人坐在最后边。

  决赛对黎巴嫩队,两个好朋友同时用“7”这个数字为球队的胜利作出贡献。作为组织后卫,刘炜一人贡献了7次助攻,占全队助攻总数的一半;作为

中锋,姚明则送出了7次火锅,一个人包揽了全队的盖帽。

  

中国男篮第一次裁员之前,尤纳斯就明确地表示过,刘炜在国家队的位置是铁定的。尽管尤纳斯很欣赏像孙悦这样的高个子后卫,并且逐渐增加孙悦的上场时间,但刘炜这个首发控球后卫的位置依然雷打不动。

  在完成全队组织工作的同时,刘炜有意加强了自己的得分能力。复赛第二场对黎巴嫩队,是刘炜发挥最为出色的一场比赛,他全场拿下16分,两分球6投4中,三分球3投2中,罚球2罚2中,此外,刘炜还贡献了5次助攻,抢到3个篮板。

中国队全队的助攻达到16次,比黎巴嫩队多出6次。

  之后迎战弱旅沙特队,中国队创造了本届亚锦赛上的最大分差,同时也是国家队历史上最大分差——88分,刘炜原本可以不用上场,但为了保持状态,他主动向尤纳斯申请上场。

  半决赛迎战韩国队前,中国队在看台上看了一节卡塔尔队与黎巴嫩队的比赛。刘炜悠闲地带着耳机,静静地坐在记者旁边。“休息好了吗?”“休息好了。”刘炜信心十足地回答着记者。过了一会儿,他摘下耳机,拍了一下坐在前边的张云松,指着看台上爆满的卡塔尔球迷和黎巴嫩球迷,说了一句“双方球迷大战”。

  两个小时之后,中国队创造了近些年与韩国队交战的最大获胜纪录——93比49赢44分。在这场比赛中,刘炜贡献了11分、两次助攻和两次抢断。

  作者:崔伟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