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球员教练·另类观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5:12 竞报

  执教生命:前锋最短?

  克鲁伊夫是个成功的主教练?没有人怀疑这一点,但他的教练生命并不长,而且他在巴塞罗那的最后时光并不美好。基冈也是一个例子,他在曼城原本是一个上帝式的人物,是他帮助曼城重回英超,并且站稳脚跟。但这之后,基冈似乎并没有什么能力带领曼城更进一步,反而是后卫出身的少帅皮尔斯让曼城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同样的例子还有维亚利,他
在切尔西赢得过短暂的成功,但光环很快消逝而去,达格利什也大抵如此。

  反观中后场出身的球员,总能让主教练成为自己的终身职业。比如弗格森、卡佩罗等人,球员生涯也算比较成功,而他们的位置都比较靠近后场。如此看来,踢球时位置越靠前,执教生命就越短暂。

  白丁出身水平更高?

  踢球时位置越靠前收入越多,因此前锋们也就不会把教练职位看得那么重。而那些几乎没踢过球的学院派教练,会把教练的位置看成自己的生命。

  前利物浦主教练霍利尔就是如此,他从未踢过职业足球,却把足球视为生命。在他接受心脏手术后半年,就复出继续执教

利物浦。虽然他最终下课,却又在今年夏天执起了里昂队的教鞭。类似的例子还有温格、贝尼特斯和莫里尼奥,而他们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教练。

  他们的成功有很多共同点,比如霍利尔和温格都是教师出身,温格甚至有博士学位,他们的学识要比球员出身的教练高。而贝尼特斯和莫里尼奥都曾四处求学,他们的理论能力要强于一般的教练,而且这两人也都在游学中得到了不凡的语言能力。

  另一方面,白丁教练必须靠做教练维系生活。而当你要聘请像巴乔这样的百万富翁出任主教练时,肯定应该想想自己的决定是否正确。

  作者:家文

  (来源:

竞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