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十运会严打兴奋剂力度可比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5:12 竞报

  本报记者报道 “如果各位有兴趣,我邀请大家看看现在的赛外药检,目前赛外药检数量已经达到最高潮,每一天都有很多送检人员正奔波在路上!”昨天下午,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的赵健处长向几十位媒体记者发出这样的监督邀请。记者了解到,此次全运会反兴奋剂力度比得上刚刚过去的雅典奥运会。

  奥运模式检测国际力量加盟

  据赵健介绍,本届全运会赛场内外将第一次在兴奋剂检验工作中出现洋面孔。

  国家体育总局为做好全运会的反兴奋剂工作,已经邀请国际反兴奋剂机构的负责人组成代表团前来观摩药检过程。届时在首次进行的血检工作中,组委会还将邀请参加了雅典奥运会血检工作的外国专家一起参与。

  十运会将建设世界最大规模的药检队伍,赵健举例说,十运会期间各赛地的实验室就有47个,而雅典奥运会时的药检实验室也不过30个。届时检测工作完全采用奥运模式,实验室将24小时运转,人歇机器不歇。

  引入血检创下世界第一

  

十运会反奋剂的另一严打措施是首次引入了针对生长激素的血检。

  国际奥委会是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才开始实行血检的,而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国家在国内的比赛中引入血检。这方面,十运会创下了国际先例,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国内赛事中实行血检的国家。

  赵健介绍,十运会期间将进行186例血检。

  反兴奋剂宣传 做游戏答问题

  赵健介绍,每到全运会年都是兴奋剂阳性的多发年,全运年检出阳性的绝对数量都会超过20例。

  为搞好反兴奋剂的预防工作,这一次总局将借鉴奥运的经验,在十运会赛场内设立反兴奋剂宣传站。赵健介绍,他在雅典奥运村的食堂门口就看到过反奋剂的招贴画和宣传站。而此次全运会场地内设的宣传站内将通过

小游戏的形式宣传反兴奋剂工作。

  总局还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拍摄制作了反兴奋剂的宣传短片,准备在各场馆利用大屏幕在非比赛时间里播出。总局科教司还编辑了运动员用药指南,准备制作成光盘,全运会期间免费发给各代表团。

  作者:阎志强

  (来源:

竞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