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在雅典 我的证最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1:48 中国体育报

  去雅典奥运会之前,偶尔听同事提起过“DAY PASS”,就是奥运会供记者去证件不允许到达的区域的临时出入证。

  我当时拿的是ES证件,是体操项目的单项证件,这意味着除了体操馆、艺术体操馆,其他场馆我都进不去。报社分工中,我还承担水上项目比赛,到了奥运会中期,体操比赛全部结束而水上项目即将展开时,我才想起来,该怎么进入水上比赛赛场呢?

  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我开始在新闻中心上下转悠,问过了三个接待柜台,煞费口舌地跟人说半天,终于有人指出一条光明大道——到那边的“Accreditation”柜台问问。一位身材高大的希腊男子认真地听我解释,在我还继续说话时,他已经非常明确地回答:“我帮你试试。”

  通过电脑查询并对着电话说了一阵希腊语,他递我一张便条,那是水上项目新闻中心负责人的电话,告诉我第二天一早比赛前打这个电话,就可以获得当天进入水上中心的临时通行证——DAYPASS。

  第二天,我起得格外早。记得好像是凌晨4点多,路上辗转近两小时,终于乘班车到达斯基尼亚水上中心。下车一问,发现形势严峻。我们记者入口在湖的东面,取证件要去湖的西面。为了我梦寐以求的“DAYPASS”,只好在早晨的黑暗中背着大包踏上了漫漫环湖路。沿着外边的公路走了大概半个钟头,终于来到湖西的一个帐篷,门口同样标写着“Accreditation”。里面的工作人员简单地问了几个问题,又查询了电脑,一会儿就递给我一张跟我的证件模样相近的证件,上面没有照片,必须跟我原来的证件挂在一起配合使用。

  拿到证件,我一阵兴奋,迅速进入大门,开始从场内的环湖小道往东走。人轻松了,就开始留意景物了。我刚发现,此时天空渐亮。抬头远望,一轮娇小的太阳正泛着微微的红光,慢慢地往天空中游荡。它的光芒正好倒映在湖面上,让周围的一切都披上了一抹淡淡的红光。我不由得浑身激动起来,掏出相机一个劲地拍,发现一个美丽而长发的希腊妹妹路过,又拽住她当模特,拍了几张逆光人像。一边拍,一边想,如果不是努力拿这个“DAYPASS”,也许我就错过了这迷人的雅典日出。

  随着后来申请“DAYPASS”次数的增多,我成了新闻中心“Accreditation”柜台的常客,也逐渐跟那里的工作人员熟了起来,时常带些小礼物给他们,记得有一天送了一个中国结的手机挂绳,结果他们一个劲地追问怎么用。后来发现,不少记者都知道这个窍门,一位美国女记者也是几乎每天去,手里经常有饼干、巧克力等小食品准备送出。

  路趟顺了,人也混熟了,我就尽量多申请证件,然后利用一切时间多走几个场馆,有时一天申请两个不同项目的“DAYPASS”。不过也有不灵的时候,比如奥运会的

男篮决赛,美国梦之队出场,座位爆满,我申请“DAYPASS”一直没有回音,决赛当天中午发了一个短信给篮球赛场的新闻负责人,大意是询问我的申请是否获得批准,结果人家只回了一个字“NO”。

  “DAYPASS”每天用完就作废,回来我就把它挂在房间的门把手上。到后来,我的“DAYPASS”多到近十个。同事们说,这些证件价值不菲,有纪念意义不说,光是那根挂绳,在外面的商店里就值3欧元。他们羡慕我,整个奥运会下来他们只有一个证件,而我有一大把。

  回来后我的“DAYPASS”全部送给朋友作纪念,自己只剩下一个。有时候想,其实事在人为,如果没有想到去申请“DAYPASS”,我可能根本没有机会看到雅典的日出,也不可能采访那么多项目,更不可能有那么多有意思的经历。

  所以我要感谢“DAY PASS”。

  作者:许珂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