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小巨人儿时就梦想出名 对于爱情姚明最懂得坚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1:48 中国体育报

  他从小就总幻想长大后能成为名人,但那时候篮球并不是他的梦想。

  姚明,人们总会自然地将他与篮球联系在一起,甚至在许多外国人眼里,“姚明”已成中国篮球代名词。小时候就梦想出名的姚明没想到,是篮球让他实现了梦想。9岁时,姚明的身高就达到了1.70米,由于父母都是篮球运动员,小姚明也受到体校邀请加入篮球队。起初,姚明父母并不赞同儿子打篮球,他们希望姚明考大学,毕业后找到一份好工作,但当
他们得知进体校有助于姚明将来上大学时,才改变了主意。

  姚明的哥们

  1994年,是姚明的转折。那一年,他看到了奥拉朱旺和尤因的

总决赛,也是在那一年,他与“死党”刘炜一起进入上海青年队。刚进一队时,两人都还是小替补……5年后,他们终于进入了国家队。共同走过的日子,让两人成了最要好的哥们儿。如今,就算在NBA打球,姚明都会三天两头地与刘炜发短信聊天,只要回到国家队,总是形影不离地跟在刘炜身旁,在国家队出征本次亚锦赛搬运行李时,姚明始终陪着刘炜一趟趟往返于宿舍4楼与大巴之间,以至于有些记者都觉得他们好得有点儿“邪乎”了,但两人却不以为然。

  姚明的童年

  小时候,性格内向的他很少给家里惹事,如没有妈妈的允许,是不敢接受别人东西的。但有一件事,姚明至今难忘。

  为打游戏机,姚明从妈妈的兜里偷了100元钱。这是姚明10岁的事,每当钱花光后,姚明都会从妈妈的兜里偷出几块钱,随着次数增多,拿的数目也越来越大,最后一次,竟然拿了妈妈100元。这次,姚明被发现了,但出乎意料的是,妈妈不但没有惩罚他,反而还给了他一些零花钱。正是因母亲这种做法,使姚明更深地意识到了自己所犯的错,所以如今,他会语重心长地讲起这些。

  姚明的爱情

  对于感情,姚明很专一,戴在左手腕上的那条红绳就是见证。以前,每当记者们提起姚明的女朋友,他都会郑重地警告一句:“你不要写她,否则我就不理你了。”虽然姚明处处加以保护,但“叶莉”这个名字还是很快被传开。

  叶莉也是上海人,上海女篮主力,现任女篮国家队队员。关于叶莉的大部分文章,几乎都会与姚明联系起来,这让深爱篮球的她很是别扭,甚至反感。所以,之前,叶与姚都特意保持低调。雅典奥运闭幕式上,姚、叶手拉手走在五彩的烟花下,“姚叶恋情”终于在3年后首次揭开面纱。

  第一次见到叶莉时,姚明17岁。两年后,姚明进了国家队,他开始主动约叶莉出去,但遭到的都是很干脆的拒绝——“不”。

  姚明是聪明的,他懂得坚持。悉尼奥运时,姚明收集了许多纪念章,他从里面挑出50个最漂亮的送给叶莉,作为她19岁的生日礼物。态度一直很强硬的叶莉终于被姚明所感动,之后,叶莉对姚明的态度也开始有所转变。姚明最后一个CBA赛季的情人节,叶莉送给他一个红绳结,按照中国人“男左女右”的习俗,姚明把它戴在了左手,叶莉戴在了右手。从此,两人手腕上的这条红绳,就再也没有取下过。

  姚明的餐厅

  姚明在休斯敦的家位于一个湖畔居住区,从机场开车到家,需要一小时。每次火箭队打完客场返回休斯敦时,姚明都要凌晨两三点才到家。但不管多晚,姚妈妈总要等儿子回来,并亲眼看着儿子吃完她准备的夜宵。

  姚妈妈方凤娣善于烹饪,姚明曾说过:“休斯敦最好的上海餐馆就在我家。”馄饨、鸡汤都是姚妈妈的拿手菜。除了姚妈妈,“姚餐厅”的厨房里还有川扬师傅、

粤菜师傅、全聚德烤鸭师傅。哈里斯,穆托姆博,王治郅等都品尝过姚餐厅的口味。如今,不但火箭队的球员常到这里聚会,就连其他NBA球队的队员也常光顾,“姚餐厅”已成休斯敦家喻户晓的“餐饮景点”。

  姚明的生日

  9月12日是姚明的生日。因亚锦赛缘故,姚明只能在多哈度过自己25岁生日。当晚

中国队一场大胜,全队在尤纳斯的带领下为姚明开了一个小型生日宴会。结束后,姚明打起了电话,这个电话是打给父母的,当然,下个一定是打给他的叶莉的。

  编后絮语:走进名人,“窥探”名人,是许多追星族的梦寐以求。但及至跟前,一切透明后,发现他们除了耀眼的光环外,和我们一般人也无本质的差别。名人也离不开喜怒哀乐、吃喝拉撒、仨亲俩好、七情六欲。名人小时候也会犯同龄人的错误,大了也会追女孩子;上帝不会一天24小时外再多给名人一秒,也不会把名人的伤痛挪给别人承受。名人其实就是芸芸众生中不普通又普通的人。

  作者:郑 彬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8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