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广州火车站22年治乱始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0:49 城市快报

  藏污纳垢无恶不作致无辜心寒整治出重拳黑恶势力土崩瓦解

  以帮找工作或找住处为由将被害人拐骗

  被害人“同意”卖淫后被转卖

  “东北帮”多名成员被控组织、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7项罪名

  核心提示

  “(广州火车站)乱,是从1983年开始的。”这是一个藏污纳垢之地:盗窃、抢劫、诈骗、强迫卖淫、拐卖人口、黑公话、假币、假发票、倒票、非法拉客、野鸡车……22年来,多少人在这里受骗,遭抢,多少人为之心寒。

  今年7月初,贵州少女小秋带着多赚点钱的心愿来到广州,钱快花光了却找不到工作,她只好买了7月8日下午的返程火车票。

  由于没钱住宿,7月7日晚上小秋独自在广州火车站广场上呆着,这时一个自称“欧阳健”的年轻男子上来和她搭话。

  一番聊天后,“欧阳健”以广场不安全为由,提出让小秋和他一块儿去他住的旅店里休息,小秋答应了。8日凌晨,“欧阳健”对小秋实施了抢劫、强奸。第二天,“欧阳健”把她以2500元的价格卖给了一名叫“罗韬”的男子。“罗韬”纠集其他两名男子先后对小秋实施强奸后,又用恐吓手段强迫小秋卖淫。7月14日,小秋找机会逃脱并向广州火车站派出所报案。

  经过警方侦查,两个集拐卖、抢劫、强奸和强迫妇女卖淫等犯罪为一体的特大团伙浮出水面。

  据以王海为首的团伙交代,今年5月份以来,该团伙共拐卖女子37次,被害女子43人;以“东北老大”杨凯为首的团伙则供认拐卖妇女20余次,被害女子30余人。

  焦点关注

  黑帮罪行全记录

  “乱,是从1983年开始的。”1979年至1991年在广州火车站地区工作的警察王强(化名)说。

  “拐骗团伙”猖獗一时

  重大犯罪团伙多数来自重庆市,专门在火车站找那些工作无着的女青年,以工作机会和给吃住为诱饵,将她们挟持到中山市逼良为娼。在这一领域,“重庆帮”“四川帮”“东北帮”各自为政,攫取钱财。警方资料显示,1990年至1991年,租住在白云区的肖伟和他的犯罪团伙共28名成员疯狂从事拐卖妇女的营生。短短两年时间里,肖伟犯罪团伙共拐卖妇女多达71人。

  据介绍,在广州火车站地区实施拐骗、强迫卖淫团伙的犯罪手段十分残暴。他们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实施了拐卖、抢劫、强奸和强迫妇女卖淫的“一条龙”犯罪。犯罪分子一般是以帮找工作或找住宿为借口将被害女子骗到一处招待所开房,抢去被骗女子身上的所有钱财和证件后,实施强奸或轮奸。团伙成员还以“打毒针”、拍裸照向社会及其家人公开、卖到泰国做人妖等手段,逼迫被害人“同意”卖淫,而后按照姿色将被害人以1000元至3000元不等的价钱卖给“鸡头”。被害女子中很多人被强迫每天至少“接客”15人,每次卖淫所得的30元至70元必须如数上交,否则就会挨打受罚。

  “黄牛党”拉帮结伙

  据王强回忆,潮汕人最先来到火车站周边,先是租用火车站周边地区的档口经营小本生意,集聚一些资本后就开始炒火车票、汽车票。既然是生意,自然少不了分工合作,面对“外力”的竞争,“潮汕帮”出现了,这是一个以生活地域和方言为划分特征的松散团体。

  仅过了两年,随着流动人口数量不断增加,城市公共运力日显紧张,从事私人运输的车辆越来越多,拉客仔群体出现了,并形成了“湖南帮”“四川帮”等多个小帮派。王强介绍,还有约数百名广州人每天在火车站地区游荡,“他们自发形成广州帮”,争抢拉客生意。

  据了解,1992年以后,广州火车站广场一带,倒卖火车票和炒卖假票的违法犯罪现象屡禁不止。炒票分子形成了多个帮派、团伙,在火车站广场和售票大厅各霸一方。为争夺地盘、拉客源,大打出手的行为不时可见。据介绍,当时“潮汕帮”与“东北帮”“湖南帮”等小团伙之间的摩擦屡屡发生。

  “蛇仔帮”浮出水面

  广州火车站地区还有一批令人畏惧的“蛇仔帮”。“蛇仔”主要是替被查扣的司机、老板摆平困难,从有关部门取回被扣压的车辆和证件,收取“手续费”的“职业”人员。“一般收取800元至1000元不等,部分归己所有,另一部分用于托人走关系。”由于“蛇仔帮”的“能量”不小,因此恶势力内有不少人称其为“老大”,各帮派、团伙发生摩擦时往往也求“蛇仔帮”帮助摆平。

  “住店党”坑蒙拐骗

  1999年12月,据广东电视台《社会纵横》调查了解,有近1000名从事“拉客住宿”的成员活跃在广州火车站广场,他们分成20个队,每队由一名队长分管50人。

  这些人手持各类招待所的牌子,早晚出现在火车站及其周边地区,等待“猎物”上钩。一旦有外地旅客走出火车站出口,他们便蜂拥而上,坑蒙拐骗,诱使旅客入住。

  据拉客住宿团伙成员交代,其幕后老板为“拉客仔”提供免费食宿,老板要求他们天天拉客,完不成任务立即炒鱿鱼;同时老板也开出诱人的条件,凡拉客金额超过3000元的按比例提成。

  “背包党”对抗执法

  2001年8月,广州宣布开展针对广州火车站的第二阶段整治,计划2003年9月30日完成,但恶势力团伙并未就此消失。据知情者透露,当时整个“市场”重新洗牌,形成了5大帮派,各有一帮拉客团伙,车辆停靠在各自区域。当时5个帮派中,“郑老五帮”和“刘老四帮”稍大,相互之间经常发生摩擦,但都不能吃掉对方。

  据多名知情者介绍,各帮派经过近1年内斗后,“背包党”的幕后老板“××华”介入了火车站的帮派之争。到2003年底,多个帮派的“野鸡车站点”被“××华”打垮,拉客团伙只能转而给“××华”拉客。同时“××华”派打手盯住拉客仔,不准其将客拉给其他团伙。就这样,“背包党”公司成立了,该团伙占下了拉客市场80%的份额,此外只有几个小帮派还在小规模运营。

  “背包党”突破原有拉客团伙的概念,逐渐涉足假发票、假车票、行骗等犯罪领域,随着队伍的壮大,甚至敢与执法人员对抗。2004年11月一天的凌晨,在广州火车站,上百“背包党”成员与保安发生冲突,警察鸣枪才得以制止。2005年9月,广州铁路公安处副处长陈建宏说,“背包党”的规模在800人左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