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国庆天安门花坛展奥运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0:48 中国体育报

  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奥运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奥运比赛项目三大球、两小球将齐聚天安门广场。记者日前从北京市园林局和天安门广场摆花指挥部了解到,“2008年奥运会”和“构建和谐社会”将是今年天安门广场摆花的主题。

  三组景观托出奥运主题

  据北京市园林局绿化处周剑平处长介绍,国庆期间,天安门广场将被分割成中心花坛、东侧花坛、西侧花坛和组字灯箱花坛四个部分,分别展示不同的主题。

  其中,东侧花坛的主题为“海纳百川万众一心共圆奥运梦”,这是首次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主题,主要以三组花卉景观来表现北京奥运会的特色。这三组景观由北向南依次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奥运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以及奥运比赛项目三大球(足球、篮球、排球),两小球(乒乓球、羽毛球)。整个花坛以柏林和油松林的自然山体为背景,以花拱、花球、竹林为点缀。“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奥运口号是该花坛的中心景观。

  据了解,今年的天安门广场花坛总占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计划用鲜花50余万盆,100多个品种。此次广场摆花将大量使用适合北京的新优花卉品种和新技术、新设备、新容器。另外,为方便游客昼夜观看,夜景灯光上将采用全方位立体照明系统,增加艺术灯饰,达到白天看花,晚上观景的艺术效果。

  明后两年摆花还会有奥运

  在距离北京2008年奥运会还有三年时间的时候,天安门广场的摆花就出现了奥运主题,这是不是有点早?对此,周剑平解释说,往年摆花一般只有一个主题,但随着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奥运气氛越来越浓厚,在市政府等相关部门的商议下,确定将“2008年北京奥运会”作为其中一个主题。并且在2008年之前,奥运都将会是天安门摆花的一个主要主题。这不仅向全世界传达了北京人民成功举办奥运会的信心和决心,也表现了奥运建设的紧迫感,更能唤起群众关注奥运、宣传奥运的热情。他同时强调,在2008年前,奥运题材将是天安门广场摆花的一个主要的主题。

  据悉,为了更好地突出奥运主题,大到整个东侧花坛的布局、构图,小到现场材料的选择和搭配,设计人员可算是煞费苦心。花坛最北边的“中国印”高9.8米,是完全按照会徽的比例放大的,后背被设计成仿石的效果用来增强印章的质感跟艺术观赏性。花坛中间“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字体也是经过了精心选择才得以确定。南边三大球、两小球及其他穿插的简约体育项目造型都是经过了反复讨论才最终确定比例、位置。所涉及到的奥运会会徽、口号等全部经过了北京市奥组委等相关单位的审批,并且增加了许多艺术性与园林要素使它更具观赏价值。

  作者:静 雯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