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疲惫刘翔明年将进入调整期 国际大赛仅参加三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8:09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庄怀青

  在刘翔以13秒08的成绩轻松夺得国际田联横滨全明星赛冠军后,师傅孙海平日前做出了一个决定,从明年开始,尽量减少刘翔参加比赛的次数,以利弟子更好的调整和恢复。

  据孙海平透露,明年刘翔只参加4场大的赛事,即世界杯、世界室内锦标赛、亚运会和全国田径锦标赛。他解释说,刘翔本来应该是在今年进行适当调整的,但考虑到今年有世锦赛,此外全国观众在奥运会后对刘翔的热情不减,所以经过斟酌仍然让他参加了许多比赛。据统计,刘翔今年共参加了13场国内外赛事,目前还剩全运会和
东亚运动会。孙海平说,比完这两场比赛就准备让刘翔进入调整期,以缓解“飞人”紧张的神经。

  今年在欧洲比赛期间,孙海平不只一次表示,刘翔太累,不在身体方面,而是心累。确实,与世界各路好手同场竞技,刘翔不仅要转战各地,在旅途和时差上花费颇多时间,还要背负奥运冠军不能输的心理包袱,对刘翔来说这种压力是无形的。这也许可以解释刘翔此前一直所说,时常感到疲惫的原因之一。

  孙海平在世锦赛后取消了黄金联赛剩余站参赛计划,带着爱徒回到北京。在不受任何干扰的封闭训练环境下,孙海平对刘翔在比赛中出现的技术问题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分析,找出不足,总结原因,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新的训练内容,比如加强髋关节力量和过栏技术上的强化训练等,解决了以往比赛过程中出现的新的技术问题。

  从上海和横滨两场比赛的效果来看,经过一段时期的潜心备战,适当调整,刘翔目前的状态比他前一阶段参加欧洲黄金联赛时要有所恢复。正如刘翔赛后所言,尽管这次上海、横滨两站成绩今年他在美国和芬兰都曾跑出过,但总体感觉要比在欧洲时轻松,不像以前那样累。

  刘翔现在并不缺乏比赛经验,虽然明年减少参加比赛次数,少了实战机会,但刘翔可得以通过休息恢复体能,改进技术、调整心态,缓解每次参赛所面对的压力,更有利他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实现人们对他夺金牌、破纪录的期望。

  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总要有一定的时间让它进入休整保养阶段。因此,有时候适当的调整是必须的。明年,换种备战方法,我们的飞人刘翔在未来的3年时间里,还会取得一份更大的收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