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十运会 中国的新里程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0:2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十运会定于10月12日至23日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届时,将有9922名运动员参加决赛,创历届全运会参赛人数之最。

  7317健儿赴江苏参赛

  在十运会组委会1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透露,经过9月10日
决赛报名的最后确认,本届全运会有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解放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11个行业体协,共46个代表团的9922名运动员报名参加决赛,其中男子运动员5454名,女子运动员4468名,代表团团部和运动队随队官员8412名,创历届全运会参赛人数之最。

  刘鹏说:“从各项目参加国际大赛的需要出发,同时兼顾江苏省场馆、气候、项目分布的情况,我们将跳水、花样游泳等18个项目的决赛提前至开幕式前举行。开幕式后进行比赛的运动员总人数为7317名。”

  据刘鹏介绍,到目前为止,速度滑冰、短道速滑、OP帆船、摔跤、铁人三项、拳击、艺术体操、皮划艇激流回旋等项目的49个小项的决赛已经全部结束;击剑、女子篮球、

花样游泳的比赛正在进行中;跳水、女子手球、男子曲棍球、帆板、沙滩排球、花样滑冰的决赛将于9月下旬陆续展开。

  刘鹏说:“在项目设置方面,与九运会相比,

十运会比赛增加了一个大项,12个小项。这是自七运会后,项目设置最多的一届全运会。”

  确保比赛“干干净净”

  刘鹏说:“十运会期间,国家体育总局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大对兴奋剂的检查和惩处力度。加强赛外检查,对十几个高危项目的运动员实行行踪报告制度,对未按要求申报行踪信息而错过兴奋剂检查的,第一次发生后取消其十运会的参赛资格,第二次发生后按逃避兴奋剂检查给予不少于两年的停赛处罚。”

  据刘鹏介绍,十运会决赛阶段的兴奋剂检查数量将比九运会增加20%。此外,本届全运会还将展开针对生长激素的血检。

  刘鹏说:“今年上半年,有极个别人抱着侥幸心理,铤而走险,还有极个别人在十运会决赛中逃避检查。对此,国家体育总局依据有关规定进行了严肃处理并予以全国通报。这些虽是极个别事件,但再次提醒我们,近年来反兴奋剂工作虽然取得很大成绩,但决不能掉以轻心。”

  十运会兴奋剂调查部13日传出消息称,继湖北省女子举重队集体使用违禁药物和在兴奋剂检查中集体作弊被发现后,近期又有一个代表团的两名运动员被发现使用了兴奋剂,目前正在调查处理过程中。

  主场馆创多项全国第一

  十运会主场馆———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堪称目前国内功能最全、技术标准最高的综合性大型体育建筑群。南京奥体中心占地面积达89.6公顷,总投资近21亿元,主体建筑包括一个6.2万席的体育场,一座1.3万席的体育馆,以及游泳馆、

网球中心和体育科技中心。它由澳大利亚HOK体育建筑专业设计公司设计,充分体现了第五代体育建筑的特征。

  工程建设人员告诉记者,奥体中心的标志———体育场钢屋盖上那两道彩虹般的大拱,向外倾斜45度,跨度达361.58米,堪称房屋建筑领域世界第一斜拱。

  在功能上,南京奥体中心也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它可以承接20大项260多项赛事,其体育馆可以举办除了室内田径和自行车之外的所有室内比赛,在功能设计上是目前国内使用率最高的体育馆。除了首都体育馆和长春体育馆,这是全国第三个能举办冰上项目的体育馆,也是南方首个能举办冰上项目的体育馆。(据新华社)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