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sos!紧急拯救染病豪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8:06 半岛都市报

  欧洲新赛季才燃战火,众多雄心勃勃的足坛豪门便集体疲软:西甲赛场,皇马和巴萨两强双双失利,前者近来三连败,后者卫冕之路迢迢;英超赛场,阿森纳在三强竞争中率先掉队,四轮已失两场;意甲赛场,AC米兰三战仅积4分,刚一起步就落后领头羊尤文图斯5分之多。

  俗话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如今的G14阵营当中,强势
的豪门都是相似的,疲软的豪门各有各的病症。如此大面积的染病,面对豪门军团这样糟糕的开局,人们不禁要问:豪门到底病在哪里?且让我们逐一号脉诊断一番。AC米兰:恐高症

  上个赛季的AC米兰获得联赛和欧冠两个亚军,本赛季增加了众多强援之后,却在一起步就陷入迷茫。首轮就被阿斯科利逼平,本轮又客场败在桑普多利亚脚下,三战仅积4分,已被领头羊尤文图斯拉开了5分,而且开赛以来,AC米兰场场丢球,曾经引以为豪的钢铁后防,如今成了全队最大的软肋。

  米兰的高龄后防早已成为全队的隐患,上赛季的欧冠决赛不敌

利物浦已经体现出来。本赛季以来,这条“爷爷后防”的防空能力更是为人诟病,至今联赛失球4个,全部是对手在高空轰炸中找到机会,尤其是防定位球上更是屡屡出现失误。在马尔蒂尼年事已高,反应不及从前的情况下,中路防守的确是个大问题。而且,米兰阵中技术型球员过多,整体风格略显阴柔,虽然在进攻中配合流畅,但在防守上却缺乏应有的强硬,因此在对手蛮不讲理式的冲吊进攻面前很容易出现漏洞。

  本赛季开赛以来,关于米兰引进新后卫的说法不绝于耳,但目前来看,也只能是远水不解近渴。如果想解决后防问题,安切洛蒂必须从内部挖掘潜力,除了强调集体防守之外,还需要在防守定位球方面进行针对性的演练,安切洛蒂本赛季尝试在主力阵容中轮换,但不管怎么轮换,防守阵型比较保持稳定。同时,虽然米兰本赛季引进了多名攻击好手,但安帅在战术上还是应该保持原有的攻守平衡,像加图索这样的破坏王作用极大,对防线是个有效的保护,不应出现在替补席上。

皇马:霍乱病

  新赛季以来,在夏季转会市场上投入了8200万欧元的皇马不仅没有一路高歌猛进,反倒在

西甲和欧冠赛场上连遭重创:联赛接连败在塞尔塔和西班牙人脚下,欧冠赛场上客场遭到里昂屠杀,七天内遭遇三连败。而且,全队在场上一盘散沙,引以为荣的中场组织也是杂乱无章,后防线漏洞多多,根本看不出其豪华阵容的威力,新赛季的前景一片黯淡。

  皇马之乱疑似上赛季,同样是引进了大批球星,但同样不见效果。在夏季转会市场上,皇马频频出手,甚至在转会市场关闭前还买进了巴普蒂斯塔和拉莫斯,这使得球队的阵容变化极大,尤其是中场几乎是换了一套班子,由于引进仓促,新老队员之间缺乏配合,在场上无法找到感觉。同时,球星众多的皇马习惯于以强队自居,大牌球星们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很容易心态失衡,陷入单打独斗的局面当中,根本无法形成合力。再加上联赛中接连出现有争议的判罚,使得皇马队员在场上表现得狂躁不安,无法发挥出正常水平。

  上赛季初,皇马在连败之后接连换帅,球队直到中盘才恢复正常,目前,换掉主帅卢森博格的方案又提上日程,但皇马之衰罪不在卢帅,而是在球队备战上出现问题,这并不是卢森博格所能控制的。应该说,皇马引进的队员基本上弥补了球队的薄弱环节,他们需要的只是逐渐融入球队,并发挥出自己的水平。皇马不用手术,只需要在联赛中慢慢调理,相信卢帅在摸索出一套主力阵容并加以固定之后,皇马本赛季仍然大有作为。

  阿森纳:失魂症

  前个赛季还打遍英超无敌手的阿森纳,本赛季之初就接连败北,至今在联赛中已输两场。按照老爵爷弗格森的理论,英超如想夺冠,联赛输球要在五场以内,那么如今已失两场的枪手夺冠前景的确不乐观。况且,在卖掉队长维埃拉之后,阿森纳的年轻队员在场上找不到主心骨,新队长亨利又遭伤停,枪手一下子失去了灵魂队员,每场比赛都是步履维艰,完全没有了以前摧枯拉朽的气势。

  在上赛季不敌切尔西之后,主帅温格痛定思痛,卖掉了核心队长维埃拉,希望用年轻队员的斗志来与切尔西血拼,但没有了维埃拉,温格的年轻化步骤走得有些激进,小将们还显稚嫩,在对手的强力冲击下,本来就松散的中后场罅隙毕露,每场比赛都有失球,再加上后防核心坎贝尔迟迟无法复出,导致后防空虚。而在全队刚刚找到状态之后,新队长亨利又有伤只能作壁上观,如今的阿森纳进攻也成了大问题。在崇尚个人英雄主义的英超,一个灵魂队员必不可少,如今阿森纳在陷入困境之后,找不到能够在关键时刻挑起大梁的核心,导致全队目前的颓势。

  温格承认,卖掉维埃拉是他一生中最大的赌博,现在看来,这个赌博并不成功,尤其是亨利又在关键时刻伤停,使得全队没有了主心骨。从全队目前情况看,找到合适的灵魂很难,只能继续放手大胆使用年轻队员,同时等待着亨利的复出,这个赛季的枪手很难取得成功,就当是交学费,期待来年吧。

  巴萨:富贵病

  相比皇马,巴萨的处境要好一些,但作为卫冕冠军,巴萨在联赛的前三轮一胜一平一负,与上赛季同期的一路连胜形成鲜明对比。从场上表现看,巴萨上赛季的无敌霸气已经有所减弱,比赛一旦打不开局面,队员便明显缺乏斗志,逆境中的意志力是个大问题。尤其是在进攻上,连续几场比赛都是获得大量机会无法破门,队员在场上有些过于懒散。

  创业难,守业更难,如今的巴萨是典型的富贵病。上赛季,巴萨怀着对冠军的无比渴望出击,斗志极其旺盛,因此可以屡屡奉献出精彩的比赛。本赛季在夺冠之后,主力队员已经没有了以往那种对冠军的饥饿感,斗志上很难跟上赛季相提并论。而且队员们在上赛季提前夺冠后,夏季热身赛顺风顺水,难免在比赛中出现浓厚的优势心理。更何况,俱乐部为了防止其他球队挖墙脚,今年夏天与多名核心球员续约,薪水也有大幅提升,这让他们无形中失去了一些压力,拼搏精神自然有所下降。

  皇马需要的是稳定,而巴萨则需要动力。里杰卡尔德应该给队员以足够的压力,在夏季转会市场上,巴萨买进了多名实力派球星,再加上上赛季的几名伤兵复出,完全可以在球队的主力阵容中适当实行轮换,通过个别位置上的调整,用内部竞争带来危机感,让队员们找回上赛季创业时的拼搏精神。本报记者 崔恒亮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