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李敖 我是猛龙过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6:27 竞报

  本报讯台湾历史学家、作家、当代著名学者李敖将于今天17点30分抵京,开始为期12天的“神州文化之旅”。李敖将在北京、上海停留,开展9项文化访问和交流活动。

  比李敖小60岁的小女儿、小58岁的儿子、小30岁的太太都将随行,李敖的两个姐姐也将分别从上海和昆明到北京,同他见面。

  李敖从两岁到13岁的时光是在北京度过的,因此他此行的首站是北京。在北京的行程中安排了5项文化交流活动。

  9月30日,李敖将乘坐CX450航班由香港返回台北,结束此次神州文化之旅。

  临行前3天,身在台北的李敖接受了凤凰卫视“全球连线”节目主持人胡一虎的专访,对于此次大陆之行,李敖称之为“猛龙过江之旅”,“香港有一句谚语叫做‘不是猛龙不过江’,我敢过这个江,就敢接受这个挑战。”

  今天到京开始“神州文化之旅”,临行前3天接受凤凰卫视专访透露,将带妻儿同行

  “想让比我小60岁的小女儿、小58岁的儿子、小30岁的老婆看看北京”

  “春秋笔法,以身释法,深宫说法,现身说法,登坛做法,拿出办法,既用洋法,也用土法”

  “捐出来35万人民币,希望能够给胡适先生立个铜像”

  “六十耳顺就是你骂我,我不在乎”

  妻儿同行

  胡一虎(以下简称胡):这回是脚踏实地马上就要踏上大陆的土地。在前几天的记者会上,大家都以为您是一个人到大陆,据我所了解,包括您的孩子和您老婆会一起去,是吗?

  李敖(以下简称李):一家人都来了,我有一点自私的原因,就是我特别带来比我小60岁的小女儿,比我小58岁的儿子,比我小30岁的老婆,因为他们没有来过北京,我希望他们看看北京,这是我来北京的一个自私的原因。

  胡:您刚刚提到自私的原因我很好奇,您说您的女儿比您小60岁是吗?您希望她来看看北京,是您带她去,还是您在旁边特别来指导她怎么来认识北京?

  李:我想她自己可以看到,她们在北京和我不玩在一起。我在北京的活动都被凤凰卫视的刘老板给包了,所以我在北京除了讲演、上节目以外,已经没有很多的时间了,我的太太、女儿和儿子他们会有很多时间在北京逛逛。

  演讲内容

  胡:大家很关心的就是您的演讲,最多的声音是希望看到真实的李敖。您觉得他们为什么强调真实的李敖,真实的李敖和电视上的李敖有什么不一样呢?

  李:真实的李敖有一个特色,就是我在每一场演讲以后会留一些时间,让大家当面向我挑战,当面爬我这座山。为什么我讲爬山?为什么有人打我的主意?这就和美国以前西部一样,西部名枪手到处开枪,当他老的时候总有一些不知名的小枪手希望和他比一下,打输了也没什么,打赢了从此就是了不起了。可是,打我是很难的,就像美国爱默生讲的一句话,你要打一个国王的时候,你必须一枪把他打死,打不死的话他有很强的报复力把你消灭,所以朝李敖开枪的人要小心。

  胡:您在记者会上特别引用到您在大陆的演讲主题大概和什么有关,您说过是不方便透露的,可是您又告诉大家,您可能谈的话题是:春秋笔法,以身释法,深宫说法,现身说法,登坛做法,拿出办法,既用洋法,也用土法。您可能谈的话题和法治有关吗?

  李:法治太狭窄了。我这段话里关键在于“深宫”,他是当年佛教界的一位名人,特色就是深宫说法给鬼神听,可以使顽石点头。我值得吹牛的一点是,我敢跨过台湾海峡过来,凤凰电视把它定位成“李敖神州文化之旅”。事实上,我私下里把它定成“猛龙过江之旅”。香港有一句谚语叫做不是“猛龙不过江”,我敢过这个江,就敢接受这个挑战。

  重要心愿

  胡:您的资料里面提到这次大陆之行很重要的是要到北京去为胡适立铜像。

  李:我来北京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到

北京大学演讲,可是到北京大学演讲我附带了一个重要的心愿,就是我希望北京大学里面能够立一个铜像,什么人的铜像呢?就是后来也做过北京大学校长的胡适先生的铜像。我认为他对北京大学和新文化运动有功劳,他的功劳不应该被埋没,所以我捐出来35万人民币,希望能够给胡适先生立个铜像。

  胡:就我所打听到的,在所有的行程当中,您非常坚持要去北京

图书馆,是吗?

  李:北京图书馆曾经有我的旧梦,因为当年我和我爸爸一起到北京图书馆看书,他看他的,我看我的。可是,始终有一个旧梦,就是梁启超先生的办公室吸引了我,我很想看看梁启超当年的研究室,不过我的“情报”又来了,已经有点变化了,如果变化太多,我想我也不必去看了。

  李敖有话说

  胡:《李敖有话说》这个节目让大陆的观众对你非常熟悉,您已经不单是来自台湾的作家和历史学者,而是他们可以天天见面的一个对象。事实上在这种层面来说,天天都是李敖有话说,但是您有没有想过,趁这次神州文化之旅去听听他们在说什么,您想听到什么?

  李:听到好听的,这是人之常情。可是听到逆耳之言,我也不会介意。什么原因呢?大家知道吗?孔子说,十五岁有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顺,耳顺就是你骂我我不在乎。

  阅读

  李敖美腿太太

  我太太王小屯比我小近三十岁。小屯十九岁的时候,我在台北仁爱路碰到她,先看到背影,她身高一米七○、下穿短裤、大腿极美。她既有一腿,我就有一手,就这样认识了她。后来她念文化大学植物系、中兴大学中文系,成绩优异。她为人聪明、漂亮、善良,喜欢偷吃零食,还会写诗呢。还有,她又脱俗纯真、不喜奢华,因我反对戒指等俗套,我们结婚时没有戒指,她也同意玩笑性地以“易开罐”上金属环代替。和她认识8年后,在1992年3月8日结婚。我笑她“骗婚”,她笑说:“你那么奸诈,谁骗得了你。”这次结婚,为了向户籍机关陈报,买了市面上卖的“结婚证书”。陈兆基、陈良榘、陆啸钊、陈彦增四老友见证完毕后,我题字其上,字曰:证人从老,证书从俗,正朔从伪,三三人人出炉。———摘自《李敖回忆录》

  在李敖66年的人生岁月中,来来去去的女人很多,我们最熟悉的要数他的前妻胡茵梦了。他的现任妻子小屯,虽然曾经见诸过他的笔下,但很少在现实生活中曝过光。

  今天,小屯也将携一双儿女与李敖同行,在她即将“浮出水面”之际,我们先从她在李敖66岁生日那天,首次接受媒体的采访中了解她。

  19岁那年被李敖“骗”了

  小屯姓王,这个小名,是她和李敖初识到故宫博物院看展览,看到一只可爱的“小猪”时,李敖替她起的。小屯今年36岁,19岁认识李敖,至今已有17年。

  17年前的夏天,小屯19岁,李敖49岁。她当时是护校的学生,穿着诱人的短裤,一如往常地在台北市仁爱路某公车站牌前等公车。就在公车快来临前的那一刻,一名中年男子从她背后冲了上来,拍了拍她。她回头一看,知道他是李敖,但看了看,不觉得怎么样。反倒是李敖机警,看准了那双美腿,打定主意奋起直追,乘机跟她要了电话号码,她也大方地给了,这才有了两人日后进一步的发展。小屯说,当时李敖跟她要电话号码,她想反正也没什么,于是就给了,谁知李敖电话攻势惊人,三两下就把她给“骗”了。

  8年“地下恋情”

  小屯与李敖在婚前爱情长跑8年,其间,她从护校插班考文化中文系和中兴中文系,都是由李敖陪同,平常两人也天天腻在一起。但是,没有人知道她与李敖在一起。小屯念大学的时候,中国思想史老师一天到晚在讲李敖,但是小屯都装作与她无关。

  他们俩在一起这么久,从没有人知道她认识他,连小屯父母也不知道!李敖和小屯的恋情,终于在第8年曝了光,因为他们要结婚了。当小屯跟父母说,她的结婚对象是李敖时,全家可说立刻掉入一片愁云惨雾之中。而小屯自己撂下狠话:“如果不嫁给李敖,我就一辈子不嫁!”她父母才终于点头。不过,婚后小屯足足有1年的时间与父母断绝往来,直到她生下儿子李戡为止。

  “零分妻子,满分妈妈”

  小屯出身军人世家,从小在家属院长大,父亲和两个叔叔都是军校毕业。她的父母都是河北人,因此李敖称她是“纯种河北人”,有传统、保守、敦厚、耿直的个性。

  她从认识李敖到后来嫁给李敖,没有在外面上过一天班,唯一一份可沾得上边的工作,就是在李敖的出版社帮他校对每一本即将上市的新书。所以,李敖至今出版过的所有书籍,小屯统统抢先看过,唯独《李敖快意恩仇录》和最近出版的一本《上山·上山·爱》,专门写李敖和他的女人这一类的书,她就不屑一看。久而久之,李敖也很知趣,会在她拒看之前,把所有的书和相关的杂志统统藏起来。

  在李敖眼中,小屯是个“100百分的妈妈”,婚后,她全然不管他,而把所有的时间、心思,完全放在两个小孩身上。现在,她每天接送李戡上学下学,陪他读书、弹钢琴、找资料、做功课、做壁报。以前,孩子还小的时候,所有副食品她都亲手做,令李敖欣赏得不得了。而让人意外的是,这17年来她从来就没有管过李敖,只倒过一杯水给他喝,就令他感动得不得了。她很少做家事,大部分的家事都由李敖和菲佣来做,而李敖一个人生活惯了,向来把扫地、拖地之事当运动,连扣子掉了都是他自己钉,倒也乐在其中。

  会陪李敖到老

  对于人家说李敖好交女朋友这一方面,据她所知,这17年来,李敖就只有她一个,没有别人;她也跟他说过:“如果你有了别人,我也会二话不说,马上走人!”

  李敖数次跟小屯提过,他很担心以后她不关心他、不照顾他。但是小屯却说,那是因为现在孩子还小,若以后等孩子长大了,他也老了,她一定会照顾他。她甚至很斩钉截铁地说:“我绝对会跟你到老,而且绝不会嫌弃你!”

  “那些描述是骗人的”

  小屯认为,李敖书中所写的每个女人她大多见过,她不认为李敖对她们的描写百分之百是真实的。她认为:“都是骗人的!”她们大多数被李敖过度美化。

  在一二十位女子当中,小屯认为称得上“真美”的,大概只有吴海蒂、小蕾和胡茵梦三人,尤其是百依百顺的小蕾,在李敖首度入狱前与他共患难,可说是李敖此生最刻骨铭心的一段感情。小蕾毕业后,经人介绍,到一家法律事务所上班,一直到现在。小蕾现已51岁,之于李敖,已有全然不同的感觉,而李敖也不忍破坏过去的美好。

  私下是温柔的男人、谦虚的学者

  胡一虎:

  李敖的嘴是“两片尿布”

  本报讯昨天,记者连线采访了“凤凰全球连线”节目主持人胡一虎,此前他曾对李敖进行专访,谈到李敖,胡一虎出乎记者意料地说:“李敖是温柔的男人、谦虚的学者,银幕中的他才是刚强、狂妄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