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眼界决定境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4:17 竞报

  团圆夜,中国男篮卫冕亚洲锦标赛冠军后凯旋。走出机场的队员们带回了从卡塔尔收获的笑容和快乐心情,相信,比他们更高兴的应该是坚持“洋务运动”(请洋帅)的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亚

  洲锦标赛夺冠之后,姚明在他的个人网站上总结亚洲锦标赛时,并没有评论自己的表现,而是说:“中国队更应该放眼未来,放眼世界,如果仅仅盯着韩国队和其他亚洲球队的
话,那么中国队的下场就会是今天的韩国队。”

  今天的韩国队究意怎么样了?在这次亚洲锦标赛中,昔日中国男篮的亚洲第一“配角”韩国队在季军争夺战中负于卡塔尔队,竟然在亚洲拥有三个世界锦标赛参赛名额的情况下而没能出线。“到那个时候,真是非常的恐怖!”请注意。姚明用了“恐怖”二字。

  其实,姚明所讲的已经与中国篮协的想法暗合,即中国篮球要把眼光投在世界,而非满足于嬉戏在亚洲篮球的这一池浅水里。

  在过去,无论男篮女篮,中国队都是亚洲霸主,想在亚洲锦标赛上卫冕根本不是难题。如果力求平稳,完全可以凭借原有套路,拿个冠军回来,但这样,可能就会埋下像姚明所讲到的“今天韩国队”这样的隐患,比对手进步更慢,最终经受不住对手的冲击而渐渐沦落。

  无论

中国男篮还是中国女篮,在向更高层次的冲击过程中,都遇过波折,当波折出现时,异议很容易扩大势力,形成影响。最难得是,中国篮协此时没有动摇,于是才能见到现在中国男篮在防守上的进步,才让我们看到中国队与亚洲“强队”的差距渐渐拉大。本届亚洲锦标赛半决赛,中国队以历史最大分差,44分的优势击败韩国队后,有评论说,这一胜可压韩国队五年;毫无悬念地成功卫冕后,有评论说:中国男篮应该“脱亚入欧”。

  可以说,中国篮球今年的成功来自于他们将眼界放得更远。

  然而,相比之下,中国体坛并非全都如此,有些人则只把眼界放在国内。不久前,中国田径队和柔道队先后征战世界锦标赛,有一些省市选手竟为全运会而放弃参加世锦赛的机会,或是身在赛场心念全运,令人痛惜的放弃了极难得的锻炼机会。

  因为单纯满足于在境内称雄,更有个别项目的一些人机关算尽,贿赂裁判,收买对手,消极比赛,

赌球打假……种种恶习积累下来,直接导致的是一到国际赛场就现原行。

  眼界决定境界,那些满足于现状的人,永远不可能走向世界!

  作者:阎志强

  (来源:

竞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