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江苏乒球双骄命运迥异 单明杰:要对自己狠一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1:13 中国体育报

  今年夏天,单明杰一夜之间成了个名人,所有的媒体都把报道的焦点对准了这个笑容略带羞涩的小伙子,而令他成名的原因却和队友们为国争光大相径庭。

  故事发生在今年四月份,国家队在厦门备战上海世乒赛封闭集训期间,单明杰私自离队。封闭集训是什么意思?就是在一段时间里,运动员不许外出,教练员不许回家,所有的人都把全部精力集中到训练当中去。可以想象,单明杰在封闭集训期间私自离队,这个错
犯的有多大。对于这起违纪事件,国家队做出的处罚是:退回省队!由于单明杰并不是国家队一线主力,他的这起违纪事件并没有引起大家的注意,直到在秦皇岛举行的全运会预赛,单明杰再次出现在人们视野中,这时候关于他的负面报道便铺天盖地而来。

  单明杰说:“我知道自己错了,现在就是努力争取再次回到国家队,没有别的途径,只能是在全运会预赛和乒超联赛当中表现得更好一点。”说这话的时候,单明杰的眼睛都不愿意直视着你,看的出来他浑身不自在。他说,刚刚媒体报道这件事情的那几天,他的电话就没停过,根本都不敢接。现在他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好好打球给国家队教练们看看,看能不能再给自己一次机会。

  刘国梁说:“他就是违犯队规被退回了省队,你们别老往恋爱风波上去想。他要想再回国家队,得看他自己的表现了,肯定不能再像从前那样整天没有上进心,而且打球的水平也得再提高一个档次才行。”

  陈玘说:“他犯了一个极其愚蠢的错误,脑子进水了!”陈玘说这话的时候看了一眼单明杰,单明杰极其不好意思地和陈玘对笑了一下。“国家队给他这样的处罚也是应该的。当然想他回来了,得看他自己的表现吧!”

  江苏省

乒乓球队主教练杨川宁说:“从他被退回省队的那一天开始,我们一直按国家队的标准在要求他,不论是训练,还是作息。培养一个优秀的球员不容易,我们不能看着他这么毁了,还是要争取让他重回国家队吧。”

  如果你去问问在少年体校打乒乓球的那些孩子,他们现在最大的梦想是什么,回答肯定是拿世界冠军、奥运冠军等等,而到国家队打球就是他们所有梦想的基础。当他们刚刚踏入国家乒乓球队大门的时候,必定会是诚惶诚恐的,这里抬头一个世界冠军,低头一个奥运冠军,放眼望去,都是他们从小就崇拜的人。走到这里不容易,而离开了,再回来就更加不容易,单明杰做得到吗?

  今年的乒超联赛第一阶段比赛,单明杰代表江苏扬子江俱乐部单打出场18次,6胜12负的成绩似乎并不尽如人意。当然了,他作为江苏队的二号主力,经常要跟对方的一号相遇,负多胜少似乎也在情理之中,但是他是一个要重新迈进国家队大门的球员,这样的成绩就大大的不行了。

  陈玘是单明杰最好的朋友,好到同坐一张凳子,同听一个MP3里的歌曲。当年陈玘因为违反队规离开国家队的时候,单明杰就已经成为了国家队的重点培养的年轻队员,现在世界排名第一的王励勤也曾败在单明杰的拍下。而当陈玘捧回奥运冠军奖杯之后,单明杰却因一个“极其愚蠢的错误”被挡在了国家队的门外。记得有一次和单明杰闲聊,言谈之中感觉他对自己没什么信心,甚至于觉得自己都不是一块打乒乓球的料,很明显这样的心态直接影响到他在球场上的状态。平心而论,如果单明杰只是一个普通人,抱着这种中庸的生活态度,再加上平常他对大家很有礼貌,肯定是一个受大家欢迎的人。但是作为一名乒乓球运动员,单明杰就注定和普通的十几二十岁的男孩子们走不同的生活轨迹,承受常人所不能承受的很多压力。

  去年的乒超联赛,有一次采访江苏队,拿着相机闲来无事对着单明杰和陈玘一通猛照,生性会表演的陈玘摆出了N个很酷的造型,而单明杰在镜头前却总是像个小姑娘一样羞涩,镜头感倒是挺强,就是表情有点儿单一。于是要求他也酷一点,结果他把眼睛瞪大了使劲盯着我,嘴角却还时不时地往上弯露出一丝笑意,看着他那别扭的表情,当时就让人笑倒在沙发上。

  老话说得好:玉不琢不成器!22岁的单明杰究竟能不能迈过这道坎,那还得看他为自己付出了多大的努力。有一句广告词不是这么说的嘛:男人,就要对自己狠一点!建议小单同志以此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作者:周 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6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