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30支队伍 4个赛区 北京市社区足球争霸赛开战——打造社区“流行运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1:13 中国体育报

  9月17日,从北京市北边的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到南边的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体育中心,从东边的北京工业大学到西边的北方工业大学,分设四个赛区的北京市社区足球争霸赛正式开战,来自北京市各个区县的30支社区足球队将在未来的近两个月的周末里,在绿茵场上比试一番,看哪个社区的足球水平最高。据悉,这是北京市历史上首次以社区为单位组织进行的市级足球赛事。

  源自社区 比赛频繁

  据悉,此次比赛的报名工作始于8月15日,在经过短暂的“冷场”后,迅速吸引了众多社区的关注,报名队伍飞速增加。但由于组委会对报名队伍数目的限制,很多后来得到消息的社区很遗憾地没有报上名。组委会工作人员透露,甚至有来自解放军的社区来报名,而最远的社区则是来自郊区延庆。

  随着以中青年为业主的新兴小区如雨后春笋般地崛起,各种社区足球队也随之应运而生,社区足球比赛也越来越频繁。今年4月,北京回龙观社区的足球超级联赛曾经一度被炒得沸沸扬扬,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很多其他社区的年轻业主对回龙观的足球赛事羡慕有加。不久前,世纪城社区足球联赛鸣哨开踢,而就在北京市足球联赛开始的当天,

天通苑社区的足球赛也踢开了。

  据赛事组委会的工作人员介绍,此次以“全民健身迎奥运,建立和谐新社区”为宗旨的比赛早在筹备之中,一方面是贯彻体育进社区的理念,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北京拥有众多的社区足球比赛,但并不系统。这一比赛正是为了满足更多北京市民的需求,因此,根据北京市城市居民以社区为单位划区居住的特点,吸引各个社区组队参加,将各个分散的社区比赛整合起来,带动整个城市的足球运动氛围,从而提高社区居民全民健身运动水平,增强奥运意识,建设

和谐社会,掀起社区健身热的又一轮高潮。

  赛事规范 广受欢迎

  此项赛事是由北京市足球运动协会和北京市天地人体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也是首次由官方参与的大规模业余足球联赛,规范性是它的特点之一,而这也成为吸引广大社区足球队参加的亮点。据了解,参赛队员要出具医疗证明、社区身份证明及办理参赛证等。

  比赛也将采用国际足联的规则,由北京市足协统一安排专业的裁判员为比赛执法,安保、医疗等都将得到保障,使广大市民能够真正切身体验到正规比赛的感觉。

  “踢‘野球’很长时间了,我们也想到正规赛事上练练。”建外SOHO北京新势力队的一位足球队队长如此说。“这跟我们自己组织的比赛感觉还是有些不一样。像我们这样业余的,根本没机会参加正规的比赛,所以很有新鲜感。”易构空间社区的队员屈刚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有不少队员认为,专业裁判的判罚会更透明、公平,也更吸引他们。

  持续发展 尚需努力

  赛事有关负责人表示,明年会考虑参赛队伍的数目问题,有可能会先在各个赛区进行预赛,再进行

总决赛。北京市足协有关人士表示,要把这项比赛办成各个社区居民切磋球技、增进友谊的一个平台。

  记者注意到,虽然此次由官方组织的比赛为社区足球队解决了场地、对手、裁判等相关问题,口碑不错,但也遭遇了一些“冷言”。之前搞得轰轰烈烈的“回龙观超级足球联赛”11支队伍此次只有两支队伍参赛,一位球员表示,这样有商业因素的比赛不知道以后会怎么样,不像业主自己组织的比赛那样,真的是自己的比赛。

  这的确是一个问题。以“回龙观足球超级联赛”为代表的一些社区足球赛是群众自发办体育的典型案例,完全是由业主靠自己的力量来举办的,没有多少官方的参与,因此也极大地激发了业主们的积极性。而此次的北京市足球争霸赛似乎在某种意义上又回归到了“官办”的状况,能否持续发展成为一部分社区球队关注的问题。

  社区体育作为城市体育发展的基本单位,在构建全民健身的体系中,应当发挥重要的作用,但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发展也许还是一个需要探索的问题。

  作者:曲晓阳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