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工人日报:知耻而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2:2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知耻而后勇。第二届中国网球公开赛就是这样。

  昨晚,中国网球公开赛男子项目的比赛全部结束。这届中网比赛迄今得到的肯定远大于批评,原因是组织者汲取了第一届的经验,在赛事的市场运作、组织以及宣传等方面都更加国际化。

  去年,刚刚诞生的中国网球公开赛,雄心勃勃,不仅投入超过一亿元人民币的赛事资金,还在宣传上大造声势,号称要成为世界第五大公开赛。但结果却并不令人满意。原因除了组织者缺乏经验外,还和北京人缺少观看网球的基本常识有关。今年,北京虽然大幅减少了办赛经费,但是国内外的影响却远胜去年。

  由于文化的差异,中国人办国际比赛时对于场馆的外表,运动员官员的接待、伙食、游玩、参观等方面非常在意,而对于赛事本身的很多细节重视不够。所以,常常出现受到高规格接待的外国人,来时对中国赞不绝口,但是比赛开始后却怨言颇多。

  今年,北京在中网的组织上,把力量重点放在了场地设施的改进,比赛气氛的营造等方面,据说,这届赛事在外国运动员中的口碑有了明显提高。如果北京的交通条件再改进一些,观众的上座率再高一些,中国

网球公开赛就会更完美一些。

  奥运会冠军刘翔,今年在一些高规格的国际赛事上的成绩远没有人们预期的好。原因是奥运会后活动太多,影响了训练的系统性。所以,在世界锦标赛之后,他放弃了几项国际大奖赛,回国专心练了一段时间。前天,他在上海的国际比赛上再次表现出良好的状态,也算是知耻而后勇了。

  但是中国田径不能只靠刘翔一人,从前天的比赛情况来看,在并不是所有国外高手都参赛的情况下,中国运动员的表现依然缺乏更多亮点,如果不尽快找出办法,2008年,中国人在这个奥运会金牌最多的项目上,有可能难有收获。

  知耻而后勇是一种境界,不是所有人能够达到的。正在进行的

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已经踢了22轮,但是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都排在积分榜尾的重庆队依然难有胜绩,还是9分。22场比赛只胜一场,恐怕不完全是实力问题,就是现在找一支甲级球队参加中超,积分也可能比这多。重庆队前不久对队内的三名球员进行了处罚,但看来未见效果。如果加上深圳队连续以5比1的大比分输给对手,就可以看出,我们的很多队员还在用前几年的老办法证明自己的存在———不让老子高兴就输给你看。今年,中超没有升降级,如果不利用这个机会扭转足球圈中的一些坏毛病,中国足球真就没有救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3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