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瓷刻第一刀”独创“十运瓷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6:5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本报“民间艺人迎‘十运’”栏目推出以来,南京的民间艺人个个摩拳擦掌要一展身手。“金陵瓷刻第一刀”陶数成也不甘示弱,愣是在一块普通的外墙瓷砖上琢磨出了一幅创意十足的彩色“十运瓷刻”。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一把普通的刻刀在老陶的手中被使得出神入化。去年名城会上,老陶一幅用102块瓷砖刻就的《江山万里图》经本报报道后,让他一下子声
名鹊起,这次他为十运会创作的瓷刻一样出人意料。昨天下午,老陶小心翼翼地搬出他的作品:一块普通的瓷砖上,十运会的吉祥物金麟笑容可掬地大步向前,正要跨越奥体中心的彩虹穹顶;金麟右手紧握火炬,十运会的会徽“龙腾虎跃”则化为火炬上跳动的火焰。一块不大的瓷砖上,同时浓缩了十运会的吉祥物、会徽和奥体中心,巧妙新颖的构思让人眼前一亮。

  这个精巧的创意颇费了老陶一番心思。“我总共花了一个多星期,其中大部分时间都用在构思上了。”因为老陶家没电脑,一下子找不到金麟和会徽的图样,他愣是跑到大街上对着满街宣传画勾了半个小时带回家。“奥体中心则是看了《南京日报》上的一张照片,因为奥体中心的穹顶最有代表,所以我就把穹顶加以抽象雕刻出来。”老陶说。

  老陶自创的这门瓷刻手艺,就是在瓷盘或

瓷砖上刻出疏密不一的小点,然后以点成线、以线成面,组成画面。点的疏密不同,上色以后就有了深深浅浅层层浸润的效果。老陶指点记者细看,“你看‘奥体中心’这一大块红色,其实都是一个一个小点组成的,这都要一刀一刀刻出来,然后一点一点上不同色彩,而且这次用的是普通瓷砖,特别脆,所以比平常要难得多。”

  虽然费了很多功夫,老陶却不想把它留在家里。“这幅瓷刻就是为

十运会创作的,我希望能够把它无偿送给十运组委会,表达我一个普通市民为十运做贡献的一点心意。”

  南京日报记者 李冀 实习生 沈忱

  (编辑 

暴雪)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