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从三强鼎立到一枝独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4:48 哈尔滨日报

  此消彼长,中韩男篮之战已经失去了强手对决时的乐趣。

  中国队以93∶49狂胜韩国队,导致一场原本以为是提前到来的决赛变得毫无悬念,44分的差距说明,中韩两队如今已经不在处于同一层次。

  按理说,韩国队历来是一打中国队就来劲,至少在比赛开始的前10分钟,这好像还是
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首节徐章勋三分线外三投三中,而中国队甚至以18∶24落后6分,似乎预示着半决赛将艰苦无比。

  然而,队中有7人年龄在30岁以上的韩国人毕竟老了。体能下降的直接后果便是投篮失准,韩国人开场时的三板斧过后,更年轻的中国队开始发力。也许是有史以来最乏味的一场中韩之战就此拉开序幕,中国队一直以韩国队为假想中最强敌手的预期完全落空。

  也许,此役真正令主教练尤纳斯开心的是,自姚明伤愈归队以来,中国男篮第一次找到了攻防两端的中轴。关键的第二节比赛,正是依靠姚明为轴,中国队几次通过由外及内又由内及外的进攻得手,迅即反超比分,此后就再没留给韩国人任何机会。

  比之刘玉栋、孙军、胡卫东等领衔的“90黄金一代”,

中国男篮“姚之队”未必强出一头,严格地说,韩国人的不进反退才是我们兵不血刃收获一场大胜的根本原因。韩国人在此前的小组赛中的磕磕绊绊,看来倒并非有意掩藏实力,伤兵满营再加上球员老迈,太极虎眼下真成了一头虚张声势的“纸老虎”。

  纵观本届亚洲男篮锦标赛,过去的东亚三强唯中国一枝独秀,韩日两队已不复往日威风,而一向被视为鱼腩的西亚球队,现在却“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以韩日两国男篮的人员结构来看,从西亚几国的上升势头来看,未来几年内,这样的格局还将延续———从东亚的三强鼎立到中国的一枝独秀,从当年的

三国演义到现在的东西对峙。周之江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