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球员摔拍子谁心里最高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4:15 竞报

  萨芬没来,中网少了一部摔拍子的大戏。而来到中网的阿根廷人纳尔班迪安本来也有摔拍的习惯,可惜直到现在他都没有表演这出好戏。

  其实,网球运动员在球场上摔拍子可谓是家常便饭。比如萨芬,他曾经在1999年一年内摔坏了48把球拍。至于为什么会摔球拍,纳尔班迪安解释道:“比赛不顺的时候你需要发泄,通过这种方式调整心情,摔拍子就是发泄的一种举动。”

  当然,摔拍子并不像球员说的那么简单。职业化程度很高的网球运动,摔拍子也有很多门道。对此,记者采访了为费德勒和小威廉姆斯等球员提供球拍赞助的威尔逊(Wilson)公司何总监。

  球拍不是随便就能摔坏的

  “我们的球拍都经过严格测试,所以在正常的使用范围内是不会有断裂或者其他损毁的情况。”何总监表示,“不过,球员毕竟和普通的网球爱好者不同,他们在场上会因为比赛不顺而发脾气,进而以摔球拍来发泄。这种时候如果有一定角度的话,球拍就有可能造成损毁,其位置一般在拍头处。你看萨芬,他摔过的拍子通常都是拍头凹陷进去的。”

  “另外,有的时候球员只是象征性地把拍子磕在地上,表面上你看不出来拍子有什么变化,但是球拍的内部构造却有可能因为这种力量的撞击发生改变。所以,球员们通常都会准备很多把拍子以防万一。”

  球拍不是想摔就能摔的球员须签“不可摔拍”协议

  “我们怎么会高兴呢?”在被问到球员摔拍子时,赞助公司是否因为球拍成为关注焦点感到高兴时,何总监反问道。

  他解释说:“看到他们把球拍摔坏,球迷们的反应会是‘这个球拍怎么这么不经摔啊?’他们不会考虑到球员使用的力度和角度。这对赞助公司来说可不是一个好消息。”

  “据我所知,很多公司在和球员签约时都会特别标明‘不可以在球场上摔拍子’这一条。如果球员‘不小心’违反了合约的话,那么公司将根据先前签订的条款对球员进行罚款。这还只是一方面,如果他们摔拍子的行为给比赛对手造成了不好的影响,那么裁判还会向他们提出警告或者罚分。这也将影响到公司的形象。所以,起码我们是不高兴看到球员摔拍子的。”何总监总结道。

  球星的球拍是特制的市场上的拍子并非球星所用原版

  那么赞助公司是如何满足球员对于球拍的要求呢?何总监解释说:“公司在和新球员签约时,这名球员会把自己对于球拍的喜好告诉赞助公司,公司会据此提供产品。通常情况下,球员的球拍需要做一定调整,比如说加多一些碳纤维或者在拍头的地方加上铅坠等等。”

  何总监补充说:“而且,除了球拍之外,弦的选择也很重要。球员会根据比赛场地以及对手的不同选择不同的弦和不同的穿弦方式。球拍和弦相当于球员的秘密武器。所以在大型比赛中,穿弦师通常有单独的工作室,他们对外界绝对不可以说‘我刚才给谁谁穿了弦’。”

  很多球迷在选择

网球拍的时候,会首选自己偶像所用球拍的款型。不过何总监说:“事实上,市面上的拍子和球星的拍子有很大不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