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月饼好吃,“三高”不可不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09:39 中国体育报

  又到了中秋,又到了吃月饼的时候。

  据说,月饼最初是用来祭奉月神的供品,后来人们逐渐把中秋赏月与品尝月饼,作为家人团圆的象征,祈祝家人生活美满、甜蜜、平安。月饼可分五大类:京、津、广、苏、潮。虽说都叫月饼,风味却迥然不同,就口味而言,有甜味、咸味、咸甜味、麻辣味等;从外形上看有浆皮、混糖皮、酥皮三大类,里面裹着五仁、豆沙、冰糖、芝麻、火腿等香甜的馅
儿。营养专家提示,当你站在五光十色的柜台前准备购买月饼的时候,除了注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之外,还要看月饼表面是否有明显的油腻感,色泽是否均匀,花纹是否清晰,并查看是否有焦糊和霉变现象。新出锅的月饼色泽鲜亮,外表油亮,口感绵软。陈旧劣质月饼是色泽不正,暗淡不亮,发乌发干……

  你适合吃月饼吗

  月饼虽然好吃,但并非所有的人都适合。月饼含有大量的蔗糖,如果你患了糖尿病(无论哪一种类型),还是不吃为好。另外,患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病人,在吃了

月饼后,可使胃酸分泌增多,对胃肠康复极为不利。患有龋齿的人在食用月饼后,很容易引发牙髓炎,使疼痛加剧,因此一定要少吃或不吃月饼。患有肥胖病、高血脂、动脉硬化、高血压及冠心病的人吃了月饼后,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会升高,血液变得更加粘稠。月饼还容易使原有慢性胆囊炎、慢性胰腺炎的病情反复。患有胆结石的病人食用月饼后,会刺激胆汁,易引起疾病发作,尤其是青少年胆结石患者吃月饼后,容易引起急性胰腺炎,其表现为剧烈腹痛,甚至有生命危险。

  身体健康的人即使再爱吃月饼,也不要拿月饼代替正餐。因为,月饼的含糖量很高。营养专家打了一个比方:一个月饼含糖量高达13茶匙,超出人体一天所需的糖分,营养专家提示,月饼的糖分和总脂肪含量过高,会给身体带来很大的伤害。

  吃月饼的“秘诀”

  吃月饼是很讲究顺序的,咸、甜月饼放在一起食用,应先咸后甜。如果月饼风味各异,应按鲜、咸、甜、辣的顺序吃,这样才能把月饼的味道品尝出来。吃月饼很重要的一点是,应该以“鲜”为主。月饼很“娇气”,它怕冷又怕热;怕干又怕潮。“气候”稍不合适馅儿就会变质,没有吃完的月饼别放入

冰箱,当它皮硬味失之后,可就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了。如果月饼一时吃不完,可将月饼放入食品袋内存放或在糕点盒内保存。软式月饼放进干净的篮子里挂在通风处,可保存10天。也可将软硬两类月饼分层堆放在食品柜内,通过两者之间的制约作用延长保存期。

  月饼不宜空腹吃,更不宜当早点。空腹吃月饼会出现反酸、烧心的症状。即使你的身体很健康,过量食用也会产生滑腻感,易致胃满、腹胀,引起消化不良,食欲减退,血糖升高。吃月饼时间最好是在早上或中午,晚上应少吃或不吃,特别是老年人更应如此,否则,有可能成为血液凝固,形成血栓的某些因素。

  嘴馋,别掉进陷阱

  一般月饼最不利健康的部分其实都在馅儿里,而不是饼皮,尤其是有咸蛋黄的月饼,不仅卡路里高,胆固醇也同样很高。营养专家说,一个蛋黄约206克的月饼,含有760卡路里及217mg的胆固醇;而没有蛋黄的月饼也含700卡路里;而一碗米饭约含149卡路里。说白了,一个月饼相当于三四碗饭的热量。因此,吃了月饼之后,当天的食量也应该随之减少,以避免摄取过多的热量和油脂。爱吃月饼的人,别以为月饼可取代正常的饭食,而宁可选择只吃月饼,不吃饭;要知道,月饼虽然含高量的脂肪、糖分、胆固醇,但却缺乏米饭、菜、鱼、肉等食物所含有的营养、纤维和维他命,因此无法以月饼取代饭菜。由于月饼的糖分及脂肪都很高,如果吃过量,血糖会迅速升高,老年人和婴幼儿消化吸收能力较差,多食月饼会加重脾胃负担,引起消化不良、腹泻等疾病。因而专家建议吃月饼时不宜喝含糖高的汽水、可乐或果汁等饮料,不要与冷食同吃,最好的搭配是喝茶,一个多小时后可吃些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以消解油腻感,帮助消化。

  作者:艳 雁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