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拒绝“拧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09:39 中国体育报

  刚才那个还欢蹦乱跳,骑在沙发上朝大家笑的小女孩正在远处的打台上哭泣,他的爸爸坐在后面的椅子上,高声对她说“今天你就是睡着了,也得把这200个球打完了。”

  然后,我们看到那个小女孩子把球东一个、西一个地打飞,我旁边高尔夫杂志的同事说,“这个女孩子如果真是练了5年,那么她的前途一点都不光明”。

  就在打球前,我刚和小孩的爸爸聊完,这位父亲的意思是现在小孩想上好的学校,有专长是必须的,因为目前美术、音乐等已经严重泛滥,臭了大街,因此他才想出让孩子跟着自己打打高尔夫。恰好前一阵他又看了“神童”丁俊晖在斯诺克大赛上的无限风光,因此培养自己的孩子成为未来高尔夫女球手的想法越发强烈。

  “丁俊晖梦”的负面影响是,让以后所有的小概率事件都有了一个坚强的注脚,在成为“塔尖”的丁俊晖和成为“塔座”某某某的概率之间是严重不平衡的,其中存在着严重的偶然因素干扰,但是我们都不愿意承认绝大部分人总是距离成为平凡的某某某更近一点。

  有一件事情一直让我嫉妒,我的一个学理工的哥们大学毕业之后,真的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于是他决定前往非洲看看,想想。在好长时间的销声匿迹、人间蒸发之后,他终于满脸胡子拉碴,一身曝晒过度的样子的出现在同学聚会上,随之宣布去电影学院学导演。现在他一副找到真理找到幸福的样子,在各个剧组之间穿梭,据说马上要去新疆给一个和某经典名字很像的电影做副导演。

  我们生在一个可以更多自由选择的时代,在真正搞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之前,我们总是被别人和命运摆布,大部分人都是在“拧吧”的生活着,当拧到头了,也就快彻底明白了。

  其实,我就是感觉那个小女孩也许更喜欢表演,她在我们大家中间一点也不拘束的表演各种有趣的动作,我想有机会的话也许舞台而不是18洞球场更适合她。

  看着拧了很多人很多年的东西又在“拧吧”这个小女孩,真的有点与心不忍。

  作者:杨天婴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