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WCO骑到环法去看一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09:39 中国体育报

  你参加过网络运动会吗?通过网络足不出户就能与相隔两地的对手,进行骑乘比赛,丰富而生动的场景让健身运动不再孤独,这种能上网的健身器如今已经研发成功,2005年网络运动会也在我国部分高校和中学生中开展起来

  一字排开的健身自行车上,参赛者们奋勇骑行,欢呼呐喊声此起彼伏。和普通传统的跑步机、骑行器不同,这些健身自行车前方的屏幕上播放的不是动感音乐和精彩电影,而是
现场直播着正在进行的网络运动会,观众随着赛况的变化时而紧张得握紧拳头,时而兴奋得大声喊叫,而那些身临其境的赛手们则通过显示器掌握比赛进程,根据对手的情况调整战术,加速,超车……忙得不亦乐乎。

  这是不久前举办的WCO(世界网络运动会)的现场,虽然同样是和电脑、网络打交道,但却和人们熟悉的电子竞技有着本质的不同。“WCO是通过网络进行的真正运动身体的体育比赛,借助VR这种能上网的健身器械,把健身锻炼时的所有数据传输到网络上。比赛的最大特点就是同时不同场。相隔两地的健身者,骑着各自的健身车,也能通过网络同时进行比赛。”VR健身器的开发商、体之杰体育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陆远大告诉记者。

  能上网的健身器

  VR健身器是体之杰公司经过3年的努力研究出的能上网的健身器,目前已经开发出跑步机和自行车两种运动,网球、乒乓球等项目也正在研制之中。健身者不仅能够体验真实的运动,而且能与天南地北的朋友通过网络进行交流。和使用MSN、QQ在线聊天、交流信息一样,VR健身器为喜爱运动的人们提供了切磋技艺的平台,节省了时间和空间的消耗,运动的乐趣却丝毫不减。

  一个摄像头,一个耳麦,一个连接电脑的端口,通过数字化网络,将健身、游戏、多媒体娱乐、互动竞技和在线指导结合在一起。目前,VR健身器已经开始在一些健身俱乐部中投入使用,2005年大、中学生网络运动会也相继举行。据了解,随着VR健身器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加载特殊程序后,健身者在家中利用电脑就可以实现网络健身了。走上健身器,摄像头就会把健身者的身体形态、基本数据传到服务器的另一头,由各类专家和资深健身教练组成的专家组就会做出有针对性的指导,开出个性化的健身处方。

  奇妙之旅,一路狂飙,欢乐E程,疯狂赛道……坐在VR自行车健身器上,眼前的屏幕中出现了不同的场景设置。在开始猛踩车轮之前,每个健身者都要输入自己的身高、体重、年龄、职业等信息,电脑程序会根据

减肥、休闲健身等不同的健身目的制定出相应的运动量。“无论是骑自行车还是跑步,持续一段时间都会让人感觉枯燥而单调,VR健身器的程序中特意设置了‘环球旅行’、‘虚拟体验’等项目,不参加网络竞赛时,独自健身者可以一边慢跑或骑车,一边欣赏‘沿途’风光——台湾翠绿苑,东京城外环,北京四合院,繁华王府井,澳洲草原慢跑,回到明
长城
,漫步侏罗纪公园,森林慢跑,恐怖追赶……丰富而生动的场景让健身运动不再孤独。”体之杰体育产业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网络健身大不同

  “网络健身的好处在于,首先提高了健身的娱乐性,增加了人们锻炼的兴趣,无论是凭意志坚持的健身爱好者,还是追逐时尚潮流的新新人类,或者是身体已经出现疾病信号不健身不行的人们,都能在VR健身器的‘督促’下获得健康。

  第二,通过网络竞赛的方式,不仅能督促懒惰的人养成健身习惯,而且能为普通老百姓提供参与高水平竞争的机会,获得奖金、赢得关注,期待更高层次的心理满足感,这些都能在网络运动会中实现。网络运动会解决了空间、交通、时间等问题,把科学健身的成本降低,使参加比赛成为很容易的一件事。

  第三,网络健身为普通人群提供了科学健身的监督和管理。可以充分利用网络技术的优势,将健身者的锻炼信息及时传输给在线健康专家,或者和健身器内存的海量数据加以分析,从而给出及时而有针对性的健身指导,从而弥补健身教练因为精力有限、知识储备不足所带来的健身指导疏漏。”陆远大仔细分析了VR健身器独特的优势。

  把现实中的比赛场景移植到网络运动会中,是VR健身器的又一个独特之处。即便没有高超的技术和超群的体力,只要是爱好骑行的人们有着热心参与的愿望,就可以加入到网络骑行的行列中来。无论是万人瞩目的

环法自行车赛,还是披荆斩棘、风景迷人的环青海湖自行车赛,都可以出现在VR健身器的电脑屏幕之中,和未曾谋面的各地车友较量一番,咱老百姓也能体验一把穿上黄色领骑衫的兴奋与激动。

  “明年是红军长征会师纪念70周年,我们计划举办一次“红军长征网上跑步”的比赛,全国各地参加比赛的选手只需要下载相应赛段的3D场景,在规定的时间进行比赛。比如‘四渡赤水’赛段,赛程就完全还原当年的场景,比赛路线就要反复4次。这样不仅能让健身者锻炼身体,而且还在网络长征的过程中重温历史。”陆远大告诉记者,网络运动会未来将会是公司主导产品——“生命健康在线管理”中的一部分,创建网络运动会的目的就是促进更多人参与健身,同时也是公司由经营体育器材逐渐向体育信息、科技型企业转化的开始。

  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不仅缩短了人与人之间沟通交流的距离,如今也使得健身运动变得简单易行。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清晨醒来第一件事就是上网和远在千里之外的朋友相约晨练,黄昏时分又和车友们奔驰竞速在比利牛斯山崎岖的赛道之上……

  作者:谢漪珊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