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奥运工程首个代建项目确定代建人为北京建工集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8: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5日电(记者李煦)记者15日从北京市建设委员会获悉,2008年奥运工程首个代建项目——中国科学技术馆新馆工程已确定了代建人——北京建工集团。

  至此,北京建工集团成为奥运工程实施代建制的开拓者,该集团将代理投资人或建设单位组织和管理项目的建设。这也是北京建工集团继中国建设银行科技开发楼代建项目后获得的又一标志性建筑的代建委托合同。

  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是指政府投资项目经过规定的程序,委托有相应资质的工程管理公司或具备相应工程管理能力的其他企业,代理投资人或建设单位组织和管理项目的建设。据了解,北京市将在中国科学技术馆新馆、奥运网球中心、曲棍球场、沙滩排球场、射箭馆、工人体育场和工人体育馆改造以及羽毛球馆等奥运项目上推行项目“代建人”制,中国科学技术馆新馆为最先启动的代建项目。

  北京建工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中标中国科学技术馆新馆代建人,不仅积极推动了建工集团的建设项目“代建服务”业务取得实质性进展,还将为该集团开拓建筑领域前端业务和承接“工程总承包”业务奠定基础和积累经验,从而提高该集团在该领域中的竞争优势。

  另据了解,除了中国科学技术馆新馆,奥运摔跤馆工程、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地下联系通道工程(I标段)两项奥运工程的施工单位也已经确定由北京建工集团总承包施工。

  具有科技奥运象征意义的中国科学技术馆新馆,位于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B01地块,占地面积4.8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2万平方米,总投资10.9亿元。是一项由国家和地方政府共同出资建设的标准高、综合性能强、功能齐全的并且主题突出、形象完整、功能完善的国家级科技馆。奥运会后,中国科学技术馆新馆将为市民提供一个集科研开发、科学技术展览、科普活动以及科学教育等综合性活动场所。

  奥运摔跤馆工程位于中国农业大学东区,总建筑面积2.39万平方米,工程合同额7000万元人民币,2007年年初竣工。建成后将承担2008年奥运会的全部摔跤比赛项目,赛后将作为中国农业大学的永久体育设施。

  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地下联系通道(I标段)主体全长1600米,为北京市第一条地下交通车道,中标合同额3.9亿元,主体结构工期381天,需与在施的国家会议中心、数字北京大厦、国家游泳中心交叉施工。

  据悉,奥运摔跤馆、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地下联系通道(I标段)将分别由建工集团北国公司和直属工程经理部施工,中国科学技术新馆正在进行设计方案招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