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晋江“认祖专家”助台胞寻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7:05 石狮日报

  9月8日上午,晋江市谱牒研究会号称“认祖专家”的吴绵谱先生,在电话中兴奋地告诉记者,他们又帮一位姓李的台胞找到了在晋江的祖籍地,台胞李先生及其族人不日将组团来晋江考察确认,以便早日谒祖归宗。当天中午,记者驱车前往吴绵谱先生居住的晋江市龙湖镇吴厝村。

  据介绍,台湾台中南投县的李政吉先生在厦门经商。今年8月3日,李政吉先生委托厦
门的施志良先生,打电话给晋江市谱牒研究会的黄龙泉先生,希望能通过晋江市谱牒研究会的帮助,查找李政吉先生的“先祖聪观李公的祖居地,是否是在从前的泉州府晋江县埤头崙仔后七度”?当天下午,黄龙泉便立即与吴绵谱联系,通报了台胞李政吉先生寻祖的事情。

  8月5日至7日,吴绵谱先生查阅了晋江市安海镇社坛吴氏族谱,从该部族谱中所记载的字里行间反复查找,发现历史上安海的西门七、八都交接处的确有“埤头”这一地名。在此期间,吴绵谱先生还先后两次到现在的安海池头等实地查询。据西门池头老人会秘书长李金追介绍,从闽南话的发音来说,“埤”字与“池”字是谐音,地名“埤头”很有可能就是地名“池头”;而且“度”字与“都”字也是谐音,台胞李先生所提供的“七度”也许就是“七都”。然而,过去“七都”所辖的地区现在却没有一个叫“崙仔后”的地名,因此这一地名很可能是早期的名称。另外,吴绵谱还查询到“池头”俗称“湖池头”,这个村还有李姓村民1000多人。

  8月7日下午2点10分左右,台胞李政吉先生一行4人,从厦门包专车赶到晋江。正在安海西门池头的吴绵谱获悉后,立即赶回晋江,与李先生共同交流查对双方的相关资料。但是,由于台湾台中南投县和大陆晋江市都没有完整的族谱,因此台胞李先生寻祖线索之间缺乏充分的文字依据。

  8月8日,吴绵谱先生再次到晋江市安海镇西门湖池头走访老一辈人。据当地的李天来先生分析,根据台胞李先生提供其“堂上历代高曾祖考妣李公妈”———暨列位神主的资料记载,聪观李公墓葬在观音湖八分田头,而该村也有一地方叫观音湖边的八升田,且此墓葬地名与台湾的木主牌上所记载的地名相符。为此,8月14日至16日,吴绵谱先生又一次专程深入安海七都西溪寮和东村两地进行详细查访。经了解,西门池头族谱有记载,五柱先祖聪官李公,是从东村(即过去的七都)避祸而迁居来的。相传,东村李家与同乡蔡姓发生斗殴,一天连伤蔡姓三条人命,于是族人仓皇逃出东村,投奔同宗族的族人,最后定居西门一地。当时也正是为了避祸,才将其宗支世系并入湖池(七都)为锦池公派下五柱祖。

  晋江市谱牒研究会工作人员认为,通过对晋江、台湾两地现有族谱资料和口述介绍的一些迹象进行印证分析,台湾资料记载其先祖聪观李公墓葬在观音湖八分田头,与晋江安海池头五房族谱记载长官系聪官之弟,全家往台,不知世系(因聪官早期在湖池头逝世,族谱中仅记其名),两地先祖名字相符,台胞李先生之祖先祖籍地在晋江安海西门池头,隶属七都,这三条主线均完全吻合。因此,日前晋江市谱牒研究会将这一信息电话告知在台湾的李先生后,李先生族人十分激动,并表示会亲自组团来晋江实地考察确认。(记者杨行山)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