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成龙唐季礼泄露天机 《神话》特技完全曝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5:4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昨日22:00讯记者常雄飞成龙年度电影《神话》昨日在成都举行媒体看片会后反响强烈,虽然故事情节上没有什么过人之处,但电影中少有的“神话”场面和华丽特效,让《神话》和成龙以往的电影有了较大不同。19日,成龙将到成都做放映前的造势宣传,“成龙热”开始慢慢升温,目前要求报道的媒体已经超过30家。《神话》如此受到关注,剧中令人耳目一新的特技效果可谓功不可没。昨日记者通过发行方联系到主演成龙和导演唐季礼,让这两位主创来为影迷们披露一些《神话》特技场面的幕后故事。

  导演疯了,马车在悬崖上着火

  场景回放:蒙信将军奉命护送玉漱公主上京,途中遇到拦截的高丽将军。两军分别抢夺公主的马车,多辆马车在悬崖旁边跑。在两军交手时,公主的马车竟然被火球击中燃烧起来,马匹疯狂地奔跑,成龙一边要控制马车一边要和高丽将军交手,难度非常之大。

  唐季礼揭秘:这场戏很难拍,因为一着火,马就疯掉了,还想让其他的马去追那辆着火的马车,是不可能的。为拍出这种感觉,训练了很久的马,直到马对火习惯。例如用火把在马面前不断晃动,并拉着它不让它走,这样马才会逐渐适应。光那场人马大战就拍了一个半月,共拍下110多组戏。因为你拍一个成龙的故事,你既要保留他的风格,还要提供一种新画面,以塑造一个新人物,这是非常难的。

  成龙揭秘:这段戏先由导演设计,后来我们俩都想在动作上有所创新,说拍就拍了。这一幕拍摄时非常危险,因为如果马车掉下去的话,捞也捞不着。我们请了很多老外来帮忙设计场面,他们都说“导演疯了”。

  人马合一,《魔戒》驯马师立头功

  场景回放:秦国丞相叛变,企图抢夺拯救秦皇的灵药,派出叛军赵高前去将送药部队团团围住。蒙信的军队前去营救,也中了埋伏,为把药送到秦王身边,蒙信只能拼命杀出一条血路。千军万马咆哮拼杀的时候蒙信的坐骑黑色骏马也成为他的得力助手,观众可以看见,成龙骑的骏马,常常跳起来用后腿对敌人发起进攻。

  唐季礼揭秘:这是我特殊设计的,拍摄起来很辛苦,因为控制马并不简单,我请来《魔戒》的专业驯马师来帮忙。我必须把马踢腿的画面和人被踢中的画面分开拍摄,然后再用电脑将两者合成,整个过程当中成龙也在马上,这段动作被称为“人马合一”。

  成龙揭秘:有了《魔戒》的驯马师,马匹的表现完全是好到不能再好。以前我练过骑马,在拍《上海正午》的时候。起初我是很怕马的,我见过太多因为骑马而受伤的人。我又要骑马又要打,有一次差点摔下来,那次我后面有40多匹马跟着,摔下来肯定死定了。

  跳下瀑布,尖石由蛙人炸开

  场景回放:成龙乘直升飞机到郦山上空,头戴铁盔,身穿铁甲,腰部拴上安全绳,从瀑布顶端跳下,然后跳进瀑布后的山洞。

  唐季礼揭秘:这场跳瀑布的戏分别在两处瀑布拍摄,高达96米的郦山瀑布和云南九乡溶洞。在拍摄之前,剧组先到实地考察,请专业蛙人潜入水底,炸掉水下的尖石,确保安全后才拍。

  成龙揭秘:那时的天气十分寒冷,瀑布的高度相当高,为了安全起见,我们邀请了专业登山队计算跳跃冲力和角度。正式拍摄时,我顺利跳下瀑布,他们迅速将我从水中拉回岸边,但河水倒流进入我的头盔内,我被水呛得不行,幸亏他们在我昏过去的前一刻把我拉回。

  空中相拥,成龙被撞得够呛

  场景回放:成龙进入瀑布之内受撞击晕倒,被在此守候了千年的玉漱唤醒。为阻止尾随的William和古先生武力接管“悬浮天宫”,当长生不老的皇帝,成龙和受蒙信之托守护公主的南

  宫彦联手,与对方展开一番厮杀。在天宫中,众人的打斗均在失重状态下完成。

  唐季礼揭秘:出字幕的时候大家看到演员在布景前飞来飞去,其实我拍的时候,只是给了一些构想图给他们看。演员、摄影、武术指导都没有我那么清楚到底是怎样的场面。因为他们想象不到我想的东西,演的时候就很别扭,对着那绿布景演戏,后面什么都没有,大家都很担心,不知道出来后是怎么一回事。整个3D模型、所有天、墙、瀑布、飞鸟、乡村河流,

兵马俑的配对,都是通过3D做出来的,做完这模型,还要把灯光打得很有立体感,大家一看才会觉得真实,但也知道肯定是假的。对于国产片来讲,我们能做到今天这个程度,在特技方面的应用能走到这一步也算是一个革命性的进步了。

  成龙揭秘:飞来飞去很辛苦,因为我们演员要吊钢丝。我还好,惟一要飞的女演员就是金喜善,她由于此前很少有类似经验,所以拍摄时候很容易受伤。我和她在空中相拥的那段戏,由于在空中完成,所以我把她撞得够呛。不过整体效果出来时,很唯美,算是全片的卖点。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