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打完日本 渐入佳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1:28 世界体育周报

  在对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开始之前,中国男篮副领队薛云飞碰到记者,问网上有没有关于中国男篮的评论。记者简单就网上关于中国队的报道和薛云飞进行了交流,薛云飞坦言,队员目前确实还未打出好状态,“状态不好的几名球员今天能打出状态就行了。”薛云飞说。结果,当天没有姚明上场的中国队表现不如人意。一天之后,在中国队与日本队的比赛开始之前,记者再次碰到薛云飞,他此刻则对中国队的状态充满了信心,“这场比赛我们准备得比较充分,应该是一场大胜。”果不其然,中国队86比53。

  “小组赛我们的表现不是特别好,不过这也不见得是坏事,我们正在调整状态,争取在决赛的时候达到最佳。如果状态来得太早,反而不利于在决赛中的发挥。”薛云飞说。不仅中国队如此,韩国队小组赛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首场对阵科威特队时险些“翻船”。

  从中国男篮的小组赛来看,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失误过多、防守存在漏洞以及姚明不上场时内线进攻乏力。首场对阵伊朗队时,

中国队全场的失误次数高达21次,比伊朗队多出6次,仅第一节比赛,中国队就有10次失误。第三场面对乌兹别克斯坦队时,姚明没有出场,由易建联、唐正东和莫科组成的内线总共只得到15分。比赛中还出现了这样的场景:中国队在罚球时,5名队员全部到了前场,后场一个人也没有。尤纳斯见状,起身叫莫科的名字:“莫科,后边已经没人了。”莫科这才意识到,赶紧退回后场。

  仅仅过了一天,中国队就用一场33分的大胜表明:他们正在开始进入状态。中国队10名出场的球员全部得分,全队的助攻次数达到19次,而全场失误只有8次。更为重要的是,中国队的防守能力在与

日本队的比赛中表现得淋漓尽致,日本队只能依靠外围投篮,整场比赛只得到53分,第二节更是只有可怜的6分。

  尤纳斯自从接手

中国男篮以来,一直强调防守的重要性。在与日本队的比赛中,尤纳斯终于看到了令他满意的防守。赛后,尤纳斯对中国男篮的防守提出了表扬。“40分钟的比赛,有30分钟的防守质量非常高。40分钟都保持高质量的防守是很困难的,但这是我们想达到的。第四节比赛开始时,我们已经领先了30分,在这种情况下,你很难再要求队员仍然保持高质量的防守,所以队员有一点放松也是可以的。”

  正是由于中国队员在第四节防守质量的下降,日本队得到了单节最高分26分,几乎占到了全场得分53分的一半。

  尽管尤纳斯对中国队的防守提出了表扬,但他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你给对手投篮机会,对手没投中,那你的防守也是不好的,只有不给对手投篮机会,那样的防守才是好的。”

  对于日本队在比赛中的表现,日本队的克罗地亚籍主教练帕夫利塞维奇表示不满。“姚明在内线的优势很明显,中国队也比我们有经验,对于我们这支为明年世锦赛新组建的球队来说,我们的经验还有所欠缺,但我们有实力打出比今天更好的水平。”

  作者:崔伟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