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去塞黑,看“好看的篮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1:28 世界体育周报

  为什么要看欧锦赛?

  简而言之,就是两点。第一,欧洲人打着“好看的篮球”,合理,流畅,舒服;第二,欧洲打的篮球不仅好看,而且已经达到了战胜NBA梦队的水平。

  在美国人看来,欧洲人和由欧洲联赛球员组成的阿根廷人打的篮球叫作“国际篮球”
,与NBA的篮球是两个概念。两种篮球最大的差别在于,“国际篮球”比“NBA篮球”更讲究配合。

  在这两大篮球力量最近一次的较量中,NBA的梦六队在雅典奥运会上输掉了三场球(有一场是输给了美洲的波多黎各),只得到一块铜牌。

  很多人都曾经认为梦六队过于年轻,而且缺了太多的球星,导致了最终的失利,那就重新再来看看他们的阵容。去年的雅典,二年级之内的菜鸟有5个,詹姆斯、韦德、安东尼、斯塔德迈尔和奥卡福,资历深的老家伙有邓肯、艾弗森、马里昂、马布里,剩下的三位都是典型的一流壮年蓝领,杰弗森、奥多姆、布泽尔。

  上面提到的这些人的绝大多数,在奥运会之后的赛季里都有不错的表现,你可以认为他们是从雅典的经历中得到了营养。

  其实,梦队雅典之行的积极后果还不止于此,NBA上赛季最大的奇迹太阳队,基本上是一支在“国际篮球”的理念下打球的队伍,他们有一个在欧洲联赛待过多年的主教练德安东尼,有一个酷爱传球的后卫纳什,有两个亲历了雅典失败的前锋斯塔德迈尔和马里昂。而率领各自球队今年夏天打进NBA

总决赛的主教练布朗和波波维奇,正是去年夏天梦队的主教练和助理教练。

  在NBA上赛季的整个过程中,有两个词汇出现的频率比以往任何的年份都多,一个是传球,一个是跳投,这是梦队在雅典吃的最大的亏。老布朗去年屡败屡战的时候,就曾经表示过,自己是“国际篮球”的球迷,因为“他们按照篮球应有的方式打球”。

  那些欧洲球员绝不在乎在24秒进攻时间即将结束前的一两秒钟再多传一两次球,为的只是让位置最好的球员得到投篮的机会。而那个最终得到机会的球员不一定是后卫,不一定是前锋,甚至有可能是一个像姚明那么高大的中锋,谁在乎呢?反正欧洲人都有一手投篮的绝技,在NBA几乎绝迹的跳投,在欧洲是家常便饭。

  在NBA受会到如潮掌声的太阳或者国王队的一次大范围连续传球,在欧洲篮球的赛场上差不多隔上几分钟就会出现一次。谁来参加欧锦赛?

  欧锦赛强队非常多,有一半左右的队伍有夺取冠军的实力,稍有差池,便是冠军与第8名的差别。欧洲有5支队伍出现在雅典奥运会上,而2002年世锦赛的第三名德国队和2000年奥运会的亚军法国队甚至都没有机会参加。

  本届欧锦赛有16支队伍参加,目前已经产生了15支队伍,最后一个名额将在开赛前由以色列、匈牙利、捷克通过一个单循环赛决出,欧洲篮球界普遍看好以色列。如果是这样的话,16支参赛队将呈现出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格局。

  前南斯拉夫占了4个名额,塞黑、克罗地亚、黑山、斯洛文尼亚,要知道,前南解体之后一共才分成了5个国家,这次除了马其顿全来了。当年曾经爆发过战争的塞黑、克罗地亚和波黑没有被分进相同的小组,但是如果在淘汰赛阶段相遇将是一件令人紧张的事情。

  前苏联占了4个名额,俄罗斯、乌克兰、立陶宛和拉托维亚。立陶宛是上届的欧锦赛冠军,俄罗斯被认为已经重新崛起,具有强大的

竞争力

  前东欧阵营中的另外一个参赛国是保加利亚,实力一般。

  如果以色列队如人们预测获得参赛资格,那么地中海沿岸所有大国都将集中到塞黑,从西边开始顺时针算,西班牙、法国、

意大利、希腊、土耳其、以色列。

  剩下的一个队伍是诺维茨基效力的德国。

  由此说来,欧锦赛是一场前南、前苏联、地中海国家的大混战,但是,如果最终的冠军被不相关的德国带走,将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比赛还是明年日本世界锦标赛的资格赛,欧洲的前6名将得到门票,没能晋级的队伍仍有可能得到国际篮联的特许外卡。因此,各队在这方面的压力并不大。

  作者:谭杰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