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津女子沙滩排以赛代练 赛事不变备战十运会(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0:26 今晚报
天津女子沙滩排以赛代练赛事不变备战十运会(图)
  十运会决赛阶段的比赛日益临近,天津女子沙滩排球队正在积极备战。与其他队伍有所不同的是,天津女子沙滩排球队主教练郑义辉并不希望营造一种“十运会是重中之重”的氛围,而是依然按照既定计划,完成包括十运会在内的一系列赛事。

  郑义辉教练是在三年前从天津体院攻读完排球专业的研究生后到天津女子沙滩排球队任教的。如今,天津女子沙滩排球队有两对选手,分别是张菊/张静婷和高璐/李佳,她们都将参加十运会决赛。去年和今年,郑义辉带着这两对天津选手到沙滩排球强国巴西进行了三次集训和比赛。在那段
时间里,他们体会到了什么是职业沙排运动员,“从训练、生活到氛围都与国内不一样。在那里我们都已经习惯了三周一个循环,即两周训练,一周比赛,每三周是一个阶段。这样,可以很及时地从比赛中发现问题,然后在两周的训练中解决这些问题,对球队的提高特别有帮助。巴西的比赛很多,平时队员们都很自觉地要求训练,因为她们知道,那是职业的要求,别的国家的队员也那样练,而不会像在国内这样,时间长了,没有比赛便会有惰性。”在巴西时,比赛和训练都是在海边真正的沙滩上进行的,训练的环境和条件都是国内难以企及的。同时,天津队的两对队员今年一直在参加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即便是在距十运会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天津队的队员仍然像平时一样,参加了世界巡回赛各站比赛。“比赛嘛,就要在比赛中体会,在比赛中提高,说得再多没有比赛来验证也没有用。”郑义辉这样解释他的观点,“沙滩排球这项运动需要技术,更需要悟性,有很多东西不是平时训练就能提高的,沙滩排球只有两个人,而且都没有换人和暂停,一切都要靠队员自己,她们要想提高,这种以赛代练的方法我认为是最直接最好的,是她们提高技术的捷径,我们用这种方法带队员要比其他队多练少赛成长得快。这就是我们去巴西后坚定的训练方法。”

  目前在全国所有的沙滩排球队伍中,只有天津队一直采用这种以赛代练的方法,而且在离十运会越来越近的时候,仍然坚持着自己的正常计划。在郑义辉看来,全国巡回赛每年五站比赛对一支职业球队来说完全不解渴,因此他坚定地选择参加世界巡回赛,即使有的时候成绩不好,但球队仍然需要这种锻炼。这样的生活,不仅对队员的水平是一种锻炼,也锻炼了她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只有四名队员的天津沙滩排球队,分工明确,有负责财务的,有负责票务的,还有负责生活方面的。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队员们已对这种生活习以为常了。

  十运会决赛临近,天津队的目标是要夺取冠军。目前,全国有八对球员与天津队球员水平相当。八一队的田佳/尤文慧将是天津队的主要对手,她们的水平比其他队伍稍强,另外上海队、江苏队、山西队、浙江队、福建队水平较高。在今年的比赛中,天津队与这些队伍之间互有胜负。郑义辉说:“这七八支队谁夺得冠军都是正常的,水平都差不多。我们的问题是能不能在比赛中把训练时的水平发挥出来。现在我们的训练水平不错,但比赛中总是发挥不出来,所以有的时候成绩不理想。”不过,郑义辉认为这也是正常的,毕竟天津队的两对选手中,只有25岁的张菊曾参加过上届全运会,而沙摊排球运动员的最佳年龄大约在二十七八岁,那时对沙滩排球的理解和感觉都应该是最好的,现在天津队的两对选手在经验和感觉上都不够,用郑义辉的话说就是“时间磨得不够”。他正向队员们灌输一种观念,那就是不要把任何比赛都看得很重,越是重要的比赛越要轻松对待,不要给自己不必要的压力。十运会跟其他的比赛也没什么不同,只要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得什么成绩都无所谓,因为十运会结束后生活还要继续。

  本周,天津沙滩排球队将要参加世界巡回赛印尼站比赛,9月23日将赴连云港参加十运会决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5,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