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亚锦赛 中国队状态越来越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0:23 中国体育报

  亚锦赛半决赛之前,中国队共打了两个阶段共计6场小组赛,保持6连胜。比成绩更让人欣慰的是,中国队经过开赛以来的诸多不顺之后,整体配合和技术水平正进入最佳状态,全队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9月12日,中国队复赛首战33分屠杀日本队后,已赴赛地多哈的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表示,对于中国队来说,真正的亚锦赛应该是从今天(12日)开始,之前的比赛只能算作热身
。“亚洲战场必须拿下,这是我们把目光瞄向世界水平的必然选择。”李元伟说。中国队极可能在15日的半决赛中遭遇“太极虎”韩国,在16日决赛中对垒“西亚狼”卡塔尔,如能战胜这两个对手,中国男篮便能实现亚锦赛卫冕的目标。

  第一阶段难改慢热

  第一阶段三场小组赛,中国队尽管一路高奏凯歌,但其中暴露的问题却让人为之担忧。中国队尽管场均胜出对手21.3分,比赛过程却显得有些难堪,中国队最高一场才得83分。三场小组赛中国队场均失误15.2次,对阵伊朗一役更是高达21次失误,其中第一节便有9次失误。

  从比赛进程来看,首战伊朗,中国队整个上半场都被对手压着打,场面极其被动。次战中国台北,尽管最终胜出对手18分,但这也是近10年来双方分差最小的一次。再战乌兹别克斯坦,中国队在姚明缺阵的情况下,上半场易建联、唐正东、莫克和杜峰4名内线球员加起来仅得4分,与对方无名中锋的对抗中占不到任何便宜。

  实际上,和此前热身对手相比,小组赛对手的抵抗着实有限。既要赢球,又要赢得漂亮,是球迷对中国男篮的苛刻“要求”,但中国队在小组赛中的不顺,并不是真实实力的体现,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慢热,而慢热说到底是对比赛的适应能力不强。“中国队必须快热,任何客观因素都得适应,我们需要这种精神和意志,相反这是中国队的弱点。”李元伟说。

  第二阶段步入正轨

  直到小组赛第二阶段,中国队才逐渐从慢热步入正轨。首战狂胜日本后,赛后尤纳斯在亚锦赛中首次对中国队的防守表示了满意。最突出的一点是,队伍已不像头两场那样,对姚明过于依赖。在末节姚明休息之时,尤纳斯遣出的以“广东四将”和孙悦组成的阵容,平均身高达到了2.01米,对身材矮小的日本队也占尽优势。

  次役打亚锦赛以来遭遇的最强对手黎巴嫩,中国队的表现却让人眼前一亮。首节,中国队便呈现了丰富的攻击手段,姚明的内线强攻让对手无计可施,易建联两次突入内线双手重扣,朱芳雨上演飞身扇飞对手盖帽的“绝技”,刘炜快攻中行云流水的上篮……次节在姚明受伤下场,黎巴嫩将分差追至27比37之时,李楠、杜峰和朱芳雨联手打出13比0的攻击波,上半场结束助中国队领先了对手23分。上半场无论姚明在不在场,中国队都表现得像一个整体,进攻和防守皆流畅而到位,空位的队友在接到队友及时的分球后,很容易完成轻松一击。从过去的“站桩式”打法,进化到此役所展示的“运动战”、“闪电战”打法,这无疑让所有中国球迷为之振奋。可惜,下半场,中国队的防守和精神有些松懈,让黎巴嫩队追了不少分,没能善始善终。

  14日面对两连败后,士气低沉的沙特队。中国队在未遣出姚明的情况下,胜出对手88分,这创下了亚锦赛最大分差纪录。

  尤帅谨慎用姚明

  小组赛首战伊朗,体力严重透支的姚明几乎打满全场后,才帮助中国队艰苦拿下对手。这不禁让人担忧,自然界的矿产和油气资源尚且需要有节制的开发使用,一个踝伤刚刚痊愈的姚明岂能承载过于沉重的负荷?

  复赛首战击溃日本,此战尤纳斯仅让姚明出战一半时间,让其继续为最后的决战储备体力。尤纳斯为何不再像小组赛首场那样过度使用姚明?尤纳斯此前就解释说,他其实并不想看到全队过于依赖姚明。另外一个因素是,首战伊朗才算是姚明和全队第一次合练,尤纳斯必须让姚明加紧和全队的磨合,以便为之后更为艰苦的比赛做准备,况且伊朗内线双塔具备高度和冲击力,而姚明无疑是制服对手最好的克星。此后,战鱼腩乌兹别克斯坦,老尤干脆雪藏姚明,让其暂时“休养生息”。复赛末战斗志涣散的沙特,上场下颚受伤的姚明,再次在场边坐享队友制造的这场分差创纪录的大屠杀。

  姚明不仅是中国队的核心,也是全队的精神领袖。看得出尤纳斯对姚明的使用上,非常谨慎,也很有策略性。可以预计,届时姚明在

中韩之战中,将受到对方三名中锋的轮番“照顾”,这对姚明的体力也是一大考验。

  决赛中,中国队很可能遭遇东道主卡塔尔。届时,姚明将继续逞威篮下,但这也需要其他队友贡献出自己的能量,才能确保中国队届时“刷卡”成功。

  作者:王春秋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