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奥运冠军陈静忆往昔:让球与歌手假唱没有区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09:49 中国新闻网

  陈静现在的生活很惬意,随后话题很自然地引到了当年拿奥运冠军时候的经历,那时有“让球”的矛盾心理、又有训练的艰辛,陈静说,哪一个冠军背后没有辛酸的历史呢?

  《劲体育》:你现在还会回想自己上世纪80年代末最辉煌的时候吗?

  陈静:我是1983年进入国家队的,当时我只有15岁,在国家队打了3年就进了正选阵

  容。你可能不太了解乒乓球运动员的心理状态,乒乓球基本上都是个人项目,每个运动员打球时都是在和自己斗争,一般乒乓球运动员都比较内向,基本属于“闷骚”型。当时我属于不太爱说话的那种,有点内向,但我对事情的判断是心里有数的。

  1987年印度第39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时,我已经是中国队的主力队员,当时我和队友一起拿到了团体冠军,单打我也轻松进入8强。当时我才19岁,但是已经具备了拿冠军的实力。在8进4的时候,我的对手是队友何智丽。按正常的情况,自己队友之间的比赛教练是不用指挥的,但非常奇怪的是,当时我与何智丽的教练都在场边,当我轻松地拿下第一局走到场边后,就感觉不对劲了,我的教练叫住我说:“忘记对你讲了,今天你让给何智丽!”

  当时我有点发蒙,但马上决定服从安排,随后我连输3局,输给了何智丽。

  为什么会安排你让球?

  按照事先的安排,比赛是尽量让老队员取得好成绩,当时我并没有在乎什么。我输给何智丽之后她进了4强,随后她面对队友管建华,比赛之前教练已经通知这场何智丽必须让球给管建华,两人也都同意了上面的安排。可是到了比赛的时候,实力稍强的何智丽上来非常轻松地拿下了第一局,这时管建华也感觉不对劲了,随后的两局她是流着眼泪打下来的。最后何智丽3:0战胜了管建华进入决赛,并最后取得了第39届

世乒赛的女单冠军。这就是当时出现的“何智丽事件”的情况。当时的情况使中国队内部出现了一定的波动,但从另外一种意义上讲,何智丽没有服从“让球”安排,最后自己夺得世界冠军也没有什么过错,竞技体育当然谁都想取胜的。

  有的时候历史会捉弄人,39届世乒赛结束后回来打六运会,16进8的时候偏偏是我与何智丽狭路相逢,当时因为世乒赛的原因,许多人都关注这场比赛,都想看看到底是谁更强?在国家队教练和不少队友的注视下,当时我3比1战胜了何智丽,虽然那场比赛并不是决赛,但最后的影响力甚至超过了决赛。

  1988年

乒乓球才列为奥运项目,你成了中国的第一个女单奥运冠军。但听说当时队里最初选拔的名单中并没有你啊!

  是的,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之前,国家队进行了一次民意调查,在一份准备报名参加奥运会的名单上列了5个名字,让大家提提意见。当时在那份民意调查的名单中并没有我的名字,那时我只有20岁,是不是教练为了保险起见不敢用年轻队员呢?在那份调查的名单上我大胆地写上了自己的建议,“为什么不用一些年轻队员呢?”其实当时国家队已经有想起用我打奥运会比赛的意图,设计这份名单进行民意调查也有迷惑对手的意思,后来我才知道,自己没在民意调查的名单里是因为教练希望我成为突发的黑马。最后选定参加奥运会女单比赛的有3个人,焦志敏、李惠芬和我。

  何智丽是前一年世乒赛的女单冠军,怎么没让她参加奥运会呢?

  内在的东西我也不太知道,不过当时我们的主要对手是韩国球员,而且比赛又在韩国进行,何智丽对韩国球员时互有胜负,而我们几个对韩国队员保持全胜,所以她没去奥运会也是正常的。

  竞争确实很残酷啊!

  是的,当时中国队的水平很高,许多队员都具备拿奥运冠军的能力。当然教练选择队员也有一个标准,我当时属于那种不爱说话的,即使自己被安排让球了也没有说什么。

  这是你性格决定的吗?也许是情商决定了你最后的命运。

  我对乒乓球事业的追求是执着的,但我从不去刻意追求什么,随后的事情就顺其自然了。当然,矛盾时时刻刻都存在,就看你怎么对待它了,我没什么可争的,该是你的就是你的。

  当时拿奥运冠军的时候困难吗?

  汉城奥运会又出现了两次让球的传闻,一次是半决赛焦志敏和队友李惠芬之间的比赛,当时我半决赛的对手是一位捷克选手,我和捷克选手的比赛是在焦、李的比赛后进行,而焦志敏曾经在以前的比赛中输给过这位捷克选手,教练组为了保证金牌不旁落,安排焦志敏让给了李惠芬,而我在随后的比赛中3:0击败了捷克选手,中国队确保了这枚金牌。

  决赛的时候也有一个让球的传闻,有一种说法是,为了树立未来中国队的领军形象,要李惠芬让给更年轻的我。但事实并不是那样,奥运会的金牌会与各省市全运会的成绩有关,这个时候哪还有让球?那场奥运会决赛非常激烈,最后我是经过5盘苦战,才以3比2艰难夺金。

  你曾亲身经历过让球事件,虽然是为大局着想,但这毕竟有违体育本质精神。那么多年过去了,你也已经不在圈内了,你现在怎么看待“让球”?

  第一,我认为让球肯定是不好的,我们运动员平时的训练非常辛苦,好不容易有机会在国际大赛上比赛,让他们让球是非常痛苦的事情。第二,让球是一种欺骗行为,是违反体育道德的,这和歌手假唱没什么区别。

  (来源:足球 劲体育)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