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严寄洲——人家叫我“运动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0:13 中国体育报

  编辑同志:

  我非常喜欢看老导演严寄洲的电影,尤其是抗日战争题材的,他好像应该有八十多岁了,他现在怎么样?他的体育生活是什么样的?dyr09@tom.com

  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中国电影一百周年之际,《野火春风斗古城》、《英雄虎胆》
、《海鹰》、《再生之地》等老电影成为银屏热播的红色经典,与此同时上述影片的导演、影视界元老严寄洲也成为媒体竞相采访对象。“不说了,再说也就是这些东西了,我可不能炒冷饭啊。”推掉了很多采访后,严老最终答应接受我的专访,仅仅是因为我请他谈谈做一名老“运动员”的心得体会。

  差5分三点,如约走进总政干休所大院,我对门卫说:“我找严寄洲。”门卫用手一指坐在院里的老者,“他就是,正等着你呢。”只见满头银发的老人已从石凳上起身向我走来,我连忙紧走几步上前握住老人伸出的手掌:“严老,您好!”炯炯有神的目光里有着长者特有的慈祥,严老笑容满面地夸奖道:“三点钟,你真守时啊。”如果说初次见面就得到表扬对我来说是一种鼓舞的话,那么走进严老家中,听他殷勤地告诉我“在你来之前我就把茶沏好了,这样你到时不冷不热刚好可以喝”的时候,我被深深感动。酷暑难挨的午后,在家中泡好香茗等我;因怕我找不到地方,又特意提前下楼等候在院子里……一份久违了的礼仪,一种民族的美德,一颗美丽而又善良的心灵,眼前这个88岁高龄的老人让我真正读懂了“德高望重”的含义。

  “熟悉我的人都管我叫‘运动员’。为什么?因为从1938年在延安参军开始,大大小小的运动都让我给赶上了,而且因为我这个人生性开朗,爱说话爱发表意见,所以我也像邓小平说的:就像维吾尔族姑娘头上的辫子,一抓一把。我一共被开除过四次党籍。1942年延安整风,说我是上海派来的日本特务。1943、1944年“三查三整”,查出来我祖上是地主,被划为阶级异己分子。‘庐山会议’说彭德怀反党,开会念文件时,我发言说:‘彭德怀彭老总这个人我认识,也很熟。他能打仗,西北战场保卫延安的时候,

国民党胡宗南的部队和我们是13比1,但我们还是把他们打败了。抗美援朝,我亲眼看见彭德怀的裤子上打着补丁,骑着的马后面还挂着个脸盆(休息时洗漱用,不用老百姓的)。说他反党,我真想不到。’于是,也没人找我谈话,就被开除军籍、党籍、撤销导演职务,下放到青海当了九个月炊事员。最后一次,是拍《南海长城》时,我任导演,江青是艺术指导;由于我们在艺术探讨上有不同意见,我被定性为“反对江青的黑线人物”,判处20年徒刑。当时,总政主任李德生(后任沈阳军区司令员)接到江青办公室的指令,但认为本来无罪怎么好治我罪呢?于是就拖着,一来二去也就给拖黄了。所以,我在八一厂享有老资格运动员的美誉。”

  把一生坎坷当笑话似的讲给人们听,这是严老的豁达与宽容。他告诉我:“很多人都问我养生之道,这养生之道其实很简单,就是一句话:别做害人的事情,保持良好的心态!不做害人的事情,你就能吃得饱睡得香;凡事想得开、不生气,心态自然就好了。”

  十多年前,严老被查出有脑梗塞,301总医院主治医生明令禁止他外出拍片,“还想拍电视剧?可以!从你的拍摄地点赶到我们总医院的时间不得超过一个半小时”。那怎么拍啊?如今坐在电视机旁,看得手痒心动的严老也只有临渊羡鱼的份了,“没办法,只能写点东西了”。严老每天清晨4点半起床,坚持写作两个小时,然后是例行的散步时间,以及在院子里和老战友、老同事们天南地北的“话疗”时光。“晚上九点半准时睡觉,一闭眼就睡着了,从来不知道失眠是什么滋味。就连在运动中挨斗的时候,我也是躺下就着,心想管它那么多干吗?平时饮食,也是好吃至上,爱吃什么、想吃什么我就吃什么。有时候觉得保姆做得不合胃口,我就挽起袖子下厨房自给自足。”

  是曾经沧海后执著的坚守,是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旷达洒脱,严老定格在我记忆中的是爽朗的笑声和宽厚包容的微笑。“我刚刚完成《往事如烟》(暂定)的写作,一共25万字,电影出版社计划今年10月出版。里面是有关我和电影的一些有意思的故事,到时候一定送你一本。”说完,严老小心翼翼地捧出书稿给我看。

  编后絮语:“八·一五”刚过,又到了“九·一八”,这都是中国人民难以忘记的日子。而以电影语言表现那段惊心动魄历史的严寄洲老,其自身的历史也同样是那样充满传奇。大大小小运动全赶上、并且四次被开除党籍,却如今88岁高龄仍保持如此健康的身体,这不也是个小小的奇迹吗?奇迹的谜底也许有很多,但荣辱不惊的心态、规律的作息习惯、不听三信四的饮食风格,都应是这位老“运动员”的长寿秘诀吧。

  作者:贾海红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