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琐议“跳出体育看体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0:13 中国体育报

  在体育各级管理层,大家都熟悉一句话,叫做“跳出体育看体育,围绕全局抓体育”。刚开始听到这句话的时候,觉得讲得很好,很形象,很贴切,有种新鲜感。但这句话听多了,印象深了,就不自觉地琢磨起来,于是乎产生了几点想法,欲说出来。

  一、为什么要“跳”出体育?

  跳出体育看体育的核心是跳和看。体育和其他社会事业一样,是国家诸多社会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听到过其他行业有类似的说法,如“跳出卫生看卫生”、“跳出科技看科技”、“跳出教育看教育”。为什么大家都认可“跳出体育看体育”呢?我理解有以下一些原因:

  一是说明体育是特殊的事业,不同于其他社会事业。其他社会事业如卫生、科技、教育等,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早已融入到社会的各个层面,融入到社会市场经济大潮当中,不存在“跳”出来看的问题。体育则大不一样,行业边界较为明显,边界里面的人不太了解外面的情况,边界外面的人也不太了解里面的情况。所以要“跳”出来看。

  第二,“跳”是个瞬间的动作,跳不是目的,跳的直接目的是要跳出,不是原地跳,是要跳出体育行业以外。体育行业以外是什么?是鲜活的社会生活,是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和改革大潮。

  第三,跳出体育,主要的是指思想、观念、思维等无形的跳出,跳出头脑中的体育之框,从局部的思维和固有的观念中跳出来。

  二、 怎样“看”体育?

  跳不是目的,跳出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看。怎么去看?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方法,不同的看法会产生不同的结论。过去有盲人摸象的故事,现代有眼人当然不会犯盲人的错误,但会不会犯有眼人的错误呢?盲人因为看不见,所以更多地要靠感觉有形的东西,有眼人看得见的也只是有形的东西,大量无形的东西、内在的东西、带有规律性的东西,即眼睛后面的东西,也是要通过去分析、去思考、去联想、去总结才能逐步领悟到的。如果有眼人光看到有形的东西,看不到上面讲的这些无形的东西,大概也可说是另类盲人。体育是有形的,又是无形的,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看的层面不一样、角度不一样,结论也会不一样。

  看体育,可以理解为观体育,观体育的问题,其实就是一个体育观的问题。

  看,可以理解为认识。跳出体育来认识体育肯定和原地认识体育不一样。跳出来看体育,大概有这样几种情况:跳到高处来看体育,体育变矮小了;跳到低处来看体育,体育变高大了;跳到前面看体育,体育落后了;跳到后面看体育,体育超前了。这种状况反映在实际工作中表现为:有人更多地看到体育的成绩,沾沾自喜,自我感觉特良好,不思进取;有人更多地看到当前体育工作中的问题,忧心忡忡,乃至大声疾呼……因此,科学地看体育很重要。

  关于科学地看的方法,无外乎人们经常强调的,要辩证地看,要历史地看,要发展地看,要全面地看。这里我想说的是,不管怎么看,关键是要真正看进去,真正看懂,特别是对于各级体育管理者,看懂体育尤为重要。如从大的层面看,什么是体育?什么是现代体育?什么是中国特色初级阶段的体育?又比如从体育内部看,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科技、体育文化等,历史和现状如何,怎样做才符合

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等等。对这些问题看懂了、看清了,才会自觉地判断体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开展体育工作的体制机制、具体工作中的轻重缓急,以及要不要改、怎么改。理论上、思想上清醒了,“围绕全局抓体育”就会成为一件不难操作的事。国家体育总局文史委过评(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