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我的“四爱一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0:13 中国体育报

  在很多人眼里,体育教师是属于“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就不要”的职业。由于工作得不到领导必要的支持和重视,很多体育教师因此而产生失望情绪,觉得这样工作下去没有什么意思,“得过且过”就成了很多教师的工作态度。我认为,与其他学科教师相比,体育教师传播给学生的不只是知识,还有健康和欢乐;我们还要培养学生“坚持就是胜利”的意志品质和“团结拼搏、顽强进取”的精神,所以体育教师的责任是重大的,在学生眼里的地位也是不可替代的。教师节来临之际,我就体育教师的为师之道谈一些自己的看法

  一、“爱学校”。学校是教师的第二个家,爱护学校的一草一木是“爱学校”的最低要求,“爱学校”更高层次的表现是关心学校的各项制度的建设和实施,关注学校的现状和发展前景。体育教师应该配合学校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每学期开学前与学校积极协调制订《场地、器械的保养和检修制度》和《活动课学生安全监督和指导制度》等一系列与学生安全有关的管理制度,从而推动学校的健康发展。

  二、“爱工作”。体育教师要充分认识到体育在学校教育中的重要性,他带给学生的价值是其他学科所无法给予的,只有真正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才能围绕学生“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展开教学,我们也才能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好教师”。

  三、“爱学生”。“爱学生”是“爱学校”的一部分,是“爱工作”的落脚点。我认为教育的真谛就是爱、尊重和理解。作为体育教师也应该拥有慈母般的爱心,孩子是祖国明天的希望,我们要学生在观念和习惯上去接受健康向上的思想、去培养他们高尚的情操、树立他们完美的人格,努力把孩子培养成一个健康的人是我们在体育教学工作中一个义不容辞的责任。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无条件地爱每一个学生,不以体育成绩好坏分优劣,只要参与就是胜利,对不同学生以不同的鼓励,只有师爱才能凝聚学生的心,才能喷涌出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和事业心。

  四、“爱学习”。现在对体育教师的要求强调“一专多能”,怎样才能达到这样的要求?学习是惟一的出路,不学习就要落后,甚至被社会淘汰。我们在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能力的同时,还要努力扩大知识面,让自己赖以教育学生的一桶水变为有源的活水,常换常新,源源不断。

  五、“讲团结”。体育教师作为学校的一分子,应该服从组织,尊敬领导,尤其要团结身边的同事和其他学科的教师,团结才能凝聚力量,才能更好地展开教学,为学生服务,顾全大局,识大体,从学校的整体利益出发,带头做团结的先锋模范,共同构建和谐校园。江苏靖江外国语学校夏正宇(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