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小组赛,国少要过三道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6:54 城市快报

  【国少对手解读】申炜

  本届世少赛,国少队对外宣称的目标就是进入前八名,这也就意味着他们必须要在小组赛中出线才能完成这个目标。在国少队小组赛的三个对手中,不仅有东道主秘鲁队和南美劲旅哥斯达黎加队,还有实力强大的加纳队,所以要想出线,国少队必须要“过三关”。

  第一关:首战哥队最难打在小组赛中,中国队首战的对手是哥斯达黎加队,国少队要想顺利出线,就必须战胜对手。哥斯达黎加队并不是一支弱旅,更何况通过近期的热身赛看,国少队对南美球队的胜绩并不多。

  哥斯达黎加队是16支队伍中最后一个出线的,他们通过与洪都拉斯的附加赛才最终取得了出线权。但这并不意味着哥斯达黎加队的实力就不如国少队。据了解,这支球队在主教练阿尔法诺接手后进步很快,尤其是在细节方面,哥斯达黎加队有一种脱胎换骨的感觉。南美球员的特点就是技术好、意识强,这两点在哥斯达黎加队身上体现得很充分,同时,和其他南美球队不同的是,哥斯达黎加队的速度很快,而且身体条件也不错。从国际足联公布的各队参赛名单来看,哥斯达黎加队阵中有8名后卫,这也可以看出他们对于防守的重视。从身材情况来看,哥斯达黎加队的后防队员普遍身材高大,尤其是13号坎达尔,竟然高达1.95米,其他几名主力后卫的身材也都在1.80米以上。

  20名球员中,有19名都来自国内联赛,队中的核心球员是17号埃利恩佐多·塞舍尔,他也是

中国队必须重点盯防的对象。第二关:次战面临东道主

  本来,秘鲁队并不是一支强队,但现在有了东道主的身份后,情况就变了。国少队在比赛中要把各种因素都考虑进去,与东道主一战,事关国少队出线的大局。

  秘鲁队第一次参加U17世少赛,从20人大名单上看,所有的球员都来自国内甲级联赛球队或者是其预备队,他们大部分都有联赛的经验。其中有8名球员来自首都利马的利马联盟队,这支队伍是秘鲁老牌劲旅,2003和2004赛季都是联赛冠军。另外一个输送大户是竞技水晶,有6名球员来自这支队伍,球队上赛季排在联赛第四名。不过,对于国少队来说有一个好消息,秘鲁队中核心球员、来自竞技水晶的门多萨因伤而未能出现在报名名单中,缺少了这样一位中场组织核心,东道主的实力将大打折扣。

  天时、地利、人和,秘鲁一样也不缺。国少队到时候要顶住主场球迷的压力,这对于没有见过太多世面的国少队球员来说是最大的考验。同时,裁判的尺度也许会干扰国少队的年轻球员,这些都是我们赛前要想到的。总之,除了实力对抗外,国少队也要打好心理战,如何克服对主场的恐惧,或许将直接影响比赛的结果。第三关:与加纳实力对抗

  与加纳队的比赛,也许是国少队最难的比赛,主要原因就是这支球队的实力要高于国少队。加纳队历来在少年级别的比赛中有不俗的战绩,这是传统,这次或许也不例外。在1991年

意大利世少赛和1995年厄瓜多尔世少赛上,加纳队都获得U17世少赛冠军,而这一成绩也仅仅比3获U17世少赛冠军的巴西队略差一些。除了两获U17世少赛冠军外,加纳其他几次参加世少赛的历史也是可圈可点,包括在1993年日本世少赛和1997年埃及世少赛上打进决赛,以及1999年新西兰世少赛获得季军等,也就是说,加纳在6次参加U17世少赛的历史上竟然有5次打进前三名,这一成绩的确令人赞叹。从报名名单上看,全队身材并不是很高,只有3名球员的身高超过了1.80米。20名球员中有19名都

  在加纳国内联赛效力,只有3号拉扎克效力丹麦超级联赛的米迪兰特队。除了拉扎克外,队中的核心球员还有9号奥帕库。加纳队也继承了非洲球队的特点,球员的技术出色,柔韧性很好,队中不乏天才般的选手,在比赛中会有许多意想不到的技术运用。不过,加纳队也有缺点,就是球员的战术纪律稍差一些,在场上随意性也较大。

  在实力对比上,国少队还是处于劣势。在与加纳队的比赛中,国少队一定要注意比赛节奏,不能让对手打得太顺。如果打顺了,加纳队势不可挡,一旦不顺,加纳队的实力就会打一个很大的折扣。

  记者申炜/城市快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