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我辈男儿欠缺太多英雄背影高山仰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5:2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多年以前和朋友抬杠,对“红男绿女”一词发生争论。何谓“红男”?争论毫无结果,只好去查出处。原来,历史上南朝齐、梁两代士族阶层的糜烂生活使贵族男性的性别意识出现退化趋势,涂脂抹粉,穿红戴花竟成了时尚。到了这步田地,离亡国也就不远了。

  10年来,我在商海中沉浮,目睹太多的丑恶,也算是开了眼。在灯红酒绿的物化时代,有些人丧失精神追求、责任感和进取的锐气,他们轻视一般劳动的同时又志大才疏,对物
质享受极度渴望却囊中羞涩,他们丢弃尊严,终日来往于各种饭局之间,蹭饭成了惟一的目的。我曾疑惑地问过他们今后打算,这几位竟毫不脸红地回答:“娶个有钱的女人。”

  这话使我震惊,这年月男人们都怎么了?我辈男儿欠缺的东西太多。缺少什么?一种勇猛强悍的气质,一种百折不挠的精神,一种面对强敌敢于亮剑相搏的勇气。毫无疑问,《亮剑》中李云龙、赵刚、丁伟、田墨轩等人都是我心中的英雄,在他们的身上寄托了我太多的情感。他们在艰难和痛苦中,把聪明才智和强悍无畏的气质在历史短暂的一瞬间以极大的爆发力释放出来,其耀眼的辉煌令我辈男儿汗颜。今天,当我们回首历史,企图找回失落的豪迈和阳刚时,面对这些逝去英雄的背影,仍抑制不住那种高山仰止般的崇敬。

  我常常想,将来有一天,当战争再一次降临时,我们这个民族会怎么样?看上去六尺高的汉子黑鸦鸦一片,像森林一样,可他们的精神呢?还会有李云龙的强悍,赵刚、田墨轩的气节吗?

  都梁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