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足协束手无策 中超实德系扩张版图令人担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5:25 中国新闻网

  一切传言,都不会像风一般,没有理由。

  在实德队势如破竹,直指中超冠军之时,坊间有关“实德系”的传言又起。除了“嫡系”大连实德、四川冠城、大连长波外,实德老板徐明又在近日被传已收购深足和辽足。加上中超联赛中那些“盟友”,掐指算来,实德系扩张的版图,已过中超规模的一半。

  一名熟悉情况的人士分析,目前徐明的利益触角已遍布中超,其区分如下:

  一、实德系的核心成员为大连实德、四川冠城、青岛中能。在本赛季中期,山东鲁能俱乐部曾抱怨,认为大连实德队在联赛尚未开打时,就已经先积了18分,就是认为实德队将肯定在“企业内部联赛”中,战胜其余3名成员。

  二、实德队还以一些“市场运作”,在收购部分中超球队的过程中,占有先机。比如,目前经济上出现一些问题的辽宁中誉队、深圳健力宝队、上海国际队、沈阳金德队。

  三、大连实德队还拥有一些“盟友”,比如上海中邦队。

  四、除此之外,其他球队就是实德系的对手。包括山东

鲁能队、上海
申花
队、北京现代队、武汉黄鹤楼队、重庆力帆队、天津康师傅队。目前这6支球队,都是各自所在城市的“名片”,徐明想收购绝无可能。

  实德系,是中

国足球驱之不散的“阴魂”,还是一种“足球运作”的新方式?徐明,是中国足球的天使,还是魔鬼?

  徐明的自我辩解,振振有词。他说,他是在拯救中国足球,因为“很多俱乐部都已支撑不下去了”。对于中国足协的一些规章制度,徐明没有放在眼里。他的理由是:“如果我们违反了中国足协的制度,那为什么还能顺利注册呢?”

  徐明是打“擦边球”的高手。他的“第一桶金”,是运作“熟虾出口”而得到的。当时政策规定,生虾出口必须有批文。徐明拿不到批文,但他脑筋一转,“没说熟虾不能出口吧”,于是暴富。

  在实德系人人喊打的今天,徐明依旧没有退缩。他重复着自己在1999年时说过的话“只要有球队退出,我会立即接手。”徐明自己也知道,实德系只是在道德层面上“说不过去”。

  徐明不可能拥有那么多资金,但据说每买下一支球队,“长袖善舞”的徐明,都会借此向当地银行贷款。由此带来的滚动效应,连绵不断。

  徐明承认,搞足球之后,实德“越搞越大”。实德集团原本是以塑钢门窗起家的,但如今,“实德”两字正广泛地出现在石油、保险等热门行业。实德在大连、成都和珠海三地的生产基地,发展十分迅速。而大连实德队、四川冠城队和珠海安平队(现上海中邦队),就是徐明的3块“敲门砖”。

  除此之外,实德在嘉兴和天津,还有两大生产基地。如此,上海和天津的球队,自然成为了徐明的“潜在目标”。

  实德系的扩大,使得中国足协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但令人尴尬的是,在过去3年间,中国足协对实德系束手无策。

  “决心是很大,但可行的措施几乎没有。”中国足协一名官员,曾比较无奈地表示:“查究关联俱乐部,涉及到许多领域的专业工作,这已经超出了足协的工作范围。”

  据说,中国足协曾考虑以“零证据”来解决派系问题。即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强硬拒绝隶属实德系的俱乐部注册。但如此行事,“后遗症”会相当多,中国足协也肯定会惹火上身。哪怕实德系的相互关系是“地球人都知道”,但只要俱乐部的手续一应俱全,那么足协就不得不为其注册。

  必须看到,实德系已经触犯了众怒。长期存在,对中国足球造成的负面影响,也不可小视。

  “这个问题有两种可能的解决方式。”一名足坛专业人士这样表示:“一是实德内部出了问题,丧失了扩张的能力。像以前的‘张海系’,现在就不存在了。当然,没有实德系,也可能有别的派系。第二,是中国足球迅速正规化,从法律、制度角度,加大对派系的查处。如果中国足球上去了,俱乐部的形势好了,想投钱的俱乐部多了,那么徐明要继续控制这么多球队,就比较困难。”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晏秋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