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职业拳击登陆上海 行家看好其在中国的发展前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5:16 中国新闻网

  如果有一天,泰森与一名中国选手同台对垒,你会怎么想?

  上海国际职业拳击协会会长杨泽铭说:“几年之后,只要时机成熟,这一幕完全可能成为现实……”

  10年前,泛亚洲太平洋地区拳击协会(PABA)在北京成立时,中国还未开展职业拳击。
“没有中国参与的泛亚拳击协会,其实是不完整的。”对于上海国际职业拳击协会的成立,世界拳击协会(WBA)首席副会长、PABA会长沈亮燮显得很高兴。

  “中国有成千上万‘以拳为生’的业余拳手。”杨泽铭对这笔账了然于心。“至于职业拳手,据我所知,可能还不到10个,其中有几个还是去国外注册的。”可以说,中国拳手的“职业化”,有着极大的上升空间。

  职业和业余有什么区别呢?最明显的是,职业拳手比赛时不戴头盔。另一方面,业余比赛仅4个回合,而职业赛根据拳手积分,分为4、6、8、10、12回合等多种等级。

  因此,包括奥运参赛选手在内,也都属于业余体制。然而很多时候,奥运会对于国内外拳手的意义,往往却截然相反。“奥运对外国选手来说,是职业生涯前的‘铺垫’;而在中国,则意味着‘终点’。”杨泽铭对此非常惋惜。

  更重要的是,无论是奥运会还是国内赛事,能拿奖牌的毕竟只在少数。剩下的大部分人,又将何去何从?

  据杨泽铭了解,在退役的业余拳手中,“有些在做保安,或是开出租;上了年纪的摆个摊卖菜、卖水果”,为生计奔波。“而从国际上看,职业拳手凭借

拳击这门技艺,从比赛中所得的收益,足够养活全家。”

  从本质上说,拳击的职业化和足球职业化,是“有共性的”。杨泽铭是生意人,他所说的“共性”,是指“走市场化模式”。“从几周前的中国首届世界职业拳击冠军赛来看,国内拳迷的数量,绝不少于足球迷,只可惜国内很少有这类职业赛事,拳迷们只能通过电视,观看外国选手交锋。”

  由于缺乏“市场包装”,业余拳手即使奥运会夺金,所得奖金或许也不及一些职业选手。“泰森有一次仅用时1分钟不到,就轻松将对手击倒,卷走500万美元……”

  杨泽铭表示,今后国内的职业拳手每打一场比赛,收入虽然没那些“腕儿”们这么多,但通过合理的运作,就能拿到不菲的出场费。

  足球圈的混乱令杨泽铭多了份警惕。他不希望看到,职业拳击也落到这个地步。他已经打算,请WBA资深裁判给国内裁判培训。“中国拳击水平本来就不高,绝不能被‘黑哨’、‘假拳’拖了后腿。”

  同时,沈亮燮也提醒,中国选手要挑战拳王,走向国际市场,并非一马平川。若仅在体能、技术上下苦功,是远远不够的。

  几年前,著名拳手霍利菲尔德本打算在中国举行一场比赛,但最终因故取消。“为什么呢?一般的情况是,资金先到账,选手再参赛,可中方一定要先比赛,再支付部分参赛费,双方因此产生了分歧。”此外,时差也给转播增加了难度。回想起这件事,沈亮燮至今仍感慨不已。

  “毫无疑问,今后将有更多的中外拳手交流,中国除了要抱着学习的心态外,更关键的是,要制定出一套符合职业比赛的规范。”

  “现在都是我们去邀请外国选手,哪天外国人来请我们,就说明中国拳手真正强大了。”回想起当年,拳王阿里的女儿莱拉·阿里来广州参赛时,引起轰动,杨泽铭更希望,中国拳手能“走出去”。“好比当初

火箭队来请姚明一样。人海茫茫,中国也一定有莱拉与霍利菲尔德。”

  这两天,不断有拳手给杨泽铭打来电话,都是来询问职业化方案的。还有人特意乘火车赶到上海,要让他看一看,自己是否“够格”。

  杨泽铭自嘲,自己是一个开垦“荒漠”的人。中国自己的职业拳赛会办成什么样子?恐怕谁都不好说,这是一个未知数。

  但事实上,他心里是有底的。“业余拳手转为职业以后,每隔一两个月打一场比赛,计算积分和名次,这在国际上是被承认的。”

  目前,上海国际职业拳击协会已取得了6-8回合拳王争霸赛的举办权。“这是我们在业余与职业拳击间架起的一座桥。”沈亮燮边说,边打着手势。

  拳手注册之后,他(她)将从4回合开始职业生涯,达到一定积分后,才能打6回合、8回合……“一般6-8回合比赛不设金腰带,至少需4年才能参加12回合的世界拳王争霸赛;现在中国选手大约只要2年时间,就有机会成为6-8回合的拳王,进而直接向12回合的对手宣战。”

  此次来上海,沈亮燮发现,这里有不少实力出众的女子拳击选手。“希望在2年内,就能看到中国选手活跃在国际舞台上。”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姚盈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