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吉田哨案———令亚洲赛场一片漆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1:05 中国足球报

  黑衣法官误导结果国际足联判决重赛

  亚洲足球本是世界足球的配角,然而亚洲裁判却能引领世界足坛“潮流”,日本裁判吉田寿光本却将自己的名字永远留在了世界足球的史册上。2006德国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乌兹别克斯坦与巴林之战,没有一战成名的英雄,却把吉田寿光捧成了历史人物。

  国际足联因为主裁判吉田寿光出现误判而勒令本场比赛重赛的结果,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在这场闹剧中,演员是裁判,导演是国际足联。裁判问题,也成了最近最为热门的讨论话题。

  8月29日,“世界第一裁判”科里纳宣布退出意大利裁判协会,结束了28年的裁判生涯。光头走了,权威去了,《米兰体育报》甚至说:“一旦这个光头熄灭,整个欧洲赛场将一片漆黑!”

  然而,他的引退并不光荣,盖因他同意甲豪门AC米兰的赞助商一样,都是欧宝汽车公司,由于存在潜在的利益冲突,受到了意大利足协的发放到了乙级联赛的处罚,随后,“不服判决”的科里纳宣布封哨。

  “后科里纳时代”对裁判界来说,是一个没有偶像,没有权威,名誉扫地的时代,是一个信誉危机重重的时代,是一个关乎裁判生死存亡的时代。

  危言耸听吗?不!看看今年裁判们的境遇吧———瑞士裁判梅耶尔不堪忍受英格兰球迷的谩骂决定挂哨;德国裁判界惊爆“裁判霍伊泽赌球事件”;弗里斯克更因遭受“死亡威胁”而宣布退役;4月份,当执主裁默克的判罚导致了米兰德比爆发罕见的球迷骚乱;在西班牙,

皇马指责西甲裁判保护巴萨打击皇马……

  亚洲裁判也不甘落后,2004年亚洲杯互罚点球可以途中换球门;2005

东亚四强赛可以一场比赛对一个球员出两张红牌;还有乌巴之战可以不懂基本规则胡乱判罚……种种低劣表现,已经成了阻碍亚洲足球进一步发展的障碍。

  面对重赛,各怀心事

  面对乌兹别克斯坦足协提出比赛从第39分钟开始的要求,国际足联态度强硬地表示:“判罚一经作出,不仅是最终判罚也是不容许更改的。”这一回应宣告了国际足联的判决为最终结果,不会再作更改。

  国际足联的判决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时间,各种声音纷至沓来。

  巴林队当然乐不可支:“我们不介意重新比赛,”该

国足协主席阿勒哈利法亲王毫不掩饰自己的喜悦,“这对我们来说是件好事,到时有些队员就能从伤病中恢复过来,国家队也有了更多的备战时间。”另一位巴林足协官员的话则有些得便宜卖乖:“如果他们罚进了点球,我们有可能全力反击,或许能够扳平比分,所以我们愿意重新比赛,这可能是最公平的事情,如果他们一直都在讨论那个点球的话。”

  乌兹别克斯坦方面显然接受不了国际足联的判决,得知判决结果后,该国足协新闻发言人利扎耶夫表示:“裁判犯了错误?熏受到惩罚的却是我们。重赛的裁决不公平!尤其是在我们主场1比0赢了,点球还被‘抢劫’走了的情况下。我们对这样的处理结果非常不满。”霍顿甚至表示:裁判吉田寿光的错误裁决可能导致乌兹别克斯坦队丧失参加2006年德国世界杯赛的机会,“我们要求国际足联作出公正的判罚,并不是要求取消比赛结果。这与我们的投诉初衷完全相反。这样的结果谁会高兴?只有巴林队!这等于惩罚了胜利者乌兹别克斯坦队!”

  亚足联为国际足联的决定大为震惊,对此,亚足联主席哈曼对乌兹别克斯坦队进行了声援:此判决对乌兹别克斯坦队极其不公正,他们确实成了冤大头。但他也表示,乌兹别克斯坦足协贸然上诉,结果落得两头空,“他们要求3比0的胜绩,在规则下这是不能令人接受的。国际足联的判决出炉后,他们又要求比赛从踢罚球的那一刻开始,这个要求同样不成立。”

  面对外界的种种质疑,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说:“虽然没有先例,但国际足联绝对有理由判乌巴一役重赛。按照比赛规则,这种情况主裁判需要判乌兹别克斯坦重新主罚点球。”此间,一位国际足联官员也承认判决应该倾向于乌兹别克斯坦,但最终的结果对国际足联所谓的“公平竞争”准则无疑是一种侮辱。

  重赛,史无前例

  9月3日的比赛绝对是一场至关重要的比赛,乌兹别克斯坦队主场出战巴林,这是2006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最终较量,两队将在主客场两战决出高下,胜者将与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的第4名争取一张世界杯入场券。比赛结果关乎着谁能作为亚洲代表上“PK”台去争取亚洲的荣誉,中亚足球是否会重新崛起,甚至中国球迷格外关心的霍顿的命运……

  就是这样一场生死之争,被日本裁判左右了结局。估计见了9月3日乌巴之战日本裁判吉田寿光的表现后,所有人都会发出这样的感叹:见过没水平的,没见过这么没水平的!

  争议一幕出现在第39分钟,巴林队后卫禁区内手球,吉田寿光判罚点球,乌队德贾帕罗夫一蹴而就,但吉田取消了这个进球,他认为乌队前卫卡帕德泽提前进入了禁区,奇怪的是,日本籍主裁判并未按规则判点球重罚,而给了巴林队一个任意球。

  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错判,如果吉田寿光判罚正确的话,乌兹别克斯坦队很可能在那场比赛中取得2比0的领先优势,霍顿甚至认为在获得点球之后,乌队可以乘胜追击,甚至可以以3比0战胜对手。如若那样的话,乌队“PK”掉巴林已是十拿九稳。

  即便球场上吃了亏,可1比0的领先优势还是令乌队欢欣鼓舞,一向务实的霍顿也并过多计较裁判的纰漏,“谁都会犯错误,这个不能避免,我们只有打好比赛才能获得最后的胜利。”

  尽管乌兹别克斯坦足协连夜上书国际足联申诉,要求改判本方以3比0取胜,但连乌兹别克斯坦权威杂志《国际足球》都认为这样的要求是不可能有结果的,他们只是想引起国际足联的注意,为第二场更为关键的客场之站赢得保险系数罢了。

  乌兹别克斯坦人想到了他们的要求会被国际足联拒绝,却绝没有想到还有更坏的结果。

  9月6日,从国际足联传来了令人吃惊的消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附加赛乌兹别克斯坦队主场1比0胜巴林队的第一回合比赛结果被国际足联判定无效并且重赛,两队第一回合的重赛确定将在10月8日进行,地点在乌兹别克斯坦的主场塔什干。而原定于9月14日在巴林首都麦纳麦进行的第二回合比赛被推迟到10月12日,这在世界足坛历史上绝对是史无前例的。

  作出以上决定的委员包括:2006年世界杯组委会主席伦纳特·约翰逊、副主席朱里奥·格隆多纳、国际足联副主席兼亚足联执行委员郑梦准、国际足联秘书长尤尔斯·林西。

  这样的结果对乌队来说简直就是当头一棒,乌兹别克斯坦足协立刻上书国际足联,9月6日,他们起草了一份文件,要求比赛从第39分钟重新开始,即重新踢点球开始。并且要求国际足联改选欧洲裁判吹罚10月份的两场赛事,他们认为欧洲裁判能够公正执行比赛任务,而不像日本裁判吉田寿光一样犯下小儿科错误。但他们的要求遭到国际足联拒绝。

  对于始作俑者日本人吉田寿光,亚足联主席哈曼表示:吉田寿光不再是亚洲足联精英裁判的一员,他不能再主吹国际足联和亚洲联组织的任何比赛,直至另行通知。日本足协也对吉田的行为感到羞耻,并向乌兹别克斯坦方面道了歉。

  足坛“权势”作出重赛决定?

  面对如此匪夷所思的结果,世界各大媒体都予以关注,这使这场亚洲区预选赛成了焦点。

  较为著名的体育专业网络《sport-snavi》及时报道了这件事情,对吉田寿光的愚蠢行为进行了抨击,认为他让日本足球裁判界蒙羞,并毫不客气地指出:由于日本吉田主裁判的错误,国际足联的这一重新比赛命令是史无前例的,他让世界舆论留下了日本裁判水平低的印象。

  意大利《米兰体育报》则对日本裁判予以了宽容。“他的错误从第39分钟开始,并且这也是他在这场比赛少数的错误之一,那么就从这个时间开始吧,而日本人也并不需要去承受太多的责任。或许他还能在重赛上出现。”

  英国一家体育媒体则对国际足联的决定表示怀疑,他们认为这种事简直就是“美国进攻伊拉克,因为情报上的失误,最终判决美国需要撤军,重新攻打一次”。

  如此判决的深层次原因,也成了各大媒体津津乐道的话题。

  有媒体称:哈曼染指裁委会大权之后,一心把自己树立的“亚洲40裁判”当成捞政绩的样板。在足球圈的名利场上,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和哈曼是一对铁打的盟友,而约翰森、郑梦准和林西素来和布拉特不和,郑梦准和哈曼在亚洲足球的政坛上更是一对死对头,两派的对立一直就很尖锐,这回抓住了哈曼的小辫子,郑梦准等人自然不会轻易放过。另外,巴林足协主席哈里法正是亚足联纪律委员会的主席,巴林前著名国际裁判贾西姆则担任亚足联裁判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比起足球政治资源积弱积贫的乌兹别克斯坦来说,可谓“朝中有人”。

  另一方面,在亚洲足球势力中,东亚和西亚鼎足而立,处于中亚的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在亚足联基本说不上话。国际足联不会看不到利害关系,在涉及到进军世界杯的敏感问题时,国际足联也禁不住胳膊肘朝“西”拐,只是这回他们做得有点过。

  这次的判决开了先河,必然会留下诸多后遗症。以前在足球场上,即使裁判犯了错误,为保证裁判权威,也会坚决执行裁判的判罚结果。但也会给裁判应有的处罚。如今,裁判的判罚结果可以在事后更改,一定会直接影响到以后裁判的判罚结果,如此看来,国际足联的此项决定实在有饮鸩止渴之嫌。“这是对裁判权威的严重亵渎,在世界杯一年前作出这样的决定,无疑对世界杯的进行构成了障碍。”德国足协一位官员对国际足联的决定表示了不满。

  此事引起的风风雨雨,也许只是开始。

  链 接

  国际足联对于比赛判罚的新规则从今年的7月1日开始执行。规则第14章第3款规定了点球的违规和判罚,其中新规则比旧规则更加明确:当点球主踢队员的同伴提前进入罚球禁区,或距点球点不足9.15米,有以下条款规定:一、裁判员允许主罚点球;二、球入球门,应该重踢;三、如果球未进入球门,就不应该重踢(新规则中把这条更明确的规定“如果球未进入球门,裁判员停止比赛,由守方球员踢间接任意球,重新恢复比赛”);四、如果该队员触及从守门员及球柱或横梁弹回来球,裁判员停止比赛,由守方球员踢间接任意球,重新恢复比赛。”从现实发生的争议看,吉田寿光有可能对国际足联新规定的第2、3条出现了混淆,他本应该让乌队重新罚。

  作者:郎立新

  (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