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美网表现天下无敌 “费天王”疯狂上演独角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9:09 南方日报

  为期两周的美国网球公开赛硝烟终于散去,人们在感叹瑞士球王费德勒的“天下无敌”之余,还是得先向35岁的老球王阿加西的老而弥坚表示致敬。

  用“继往开来”形容费德勒,简直是太贴切了。这个才24岁的年轻人几乎在除红土场外的所有场地上唱起了“独角戏”。瑞士人甚至放言:“在比赛中我不需要为任何人改变我的战术,我只要按着我自己的节奏打就行了。”这是费德勒对自己的手下败将休伊特所说的
话。费德勒也终于可以体会到老前辈们独孤求败时那颗孤独的心了。

  没有了俄罗斯“硬汉”萨芬,要想在硬地球场上击败瑞士人费德勒,似乎已经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哪怕要从瑞士人的手中拿下一盘的胜利,也变得越来越难。阿加西、休伊特、基弗,这些选手可以凭借长期作战的经验给瑞士人制造点麻烦,他们的共同武器不外乎大肆攻击费德勒较为薄弱的反手位,但是这种单调的球路一旦被瑞士人洞悉,就会促使他及时改变策略。因此,要想在硬地赛场把费德勒拉下马,仅仅依靠压迫费德勒的反手远远不够,他的对手还必须具备更全面的实力,才能遏制住瑞士人主动得分的能力。而今年在硬地赛场上唯一击败费德勒的只有

澳大利亚公开赛冠军萨芬,但这位处于膝伤手术后康复中的俄罗斯“沙皇”目前的状态依旧是个谜。

  当然,费德勒也并非不可战胜,至少他和他的前辈桑普拉斯一样缺少一个红土场的大满贯冠军。此外,让人注意的是,几位美国年轻选手的全面崛起还是让费德勒感到了后面追赶的脚步正逐渐逼近。首先是伤愈复出的黑人选手布莱克,接下来还有年仅22岁的“帅哥”吉内普里。从他们在美网赛事中的表现来看,无论是布莱克的正手攻击还是吉内普里的底线技术,都达到了一流选手的水平。

  需要交代的是,这两位年轻人都曾被美国球坛寄予厚望。布莱克是戴维斯杯美国队的3号选手,而吉内普里更是和罗迪克同一时代的美网少年组亚军。他们都曾取得过相当出色的成绩,而现在他们一样正在继续向前。假以时日,这两位美国小将经过大赛的磨炼,势必走向成熟,与罗迪克一起挑起美国网坛的大梁。到了那个时候,年老体弱的阿加西要想多挣点奶粉钱恐怕也不可能再像现在这样轻轻松松的了,男子网坛也不再是费德勒一人唱“独角戏”了。

  王芳 黄舒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费德勒相关网页共约1,1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