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运动快乐健康每一天 上海市建青实验学校默默奉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7:53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  叶志明

      “体教结合”,数十年坚持手球训练,38次上海市冠军,培养输送100余名高水平后备运动人才,并因此促进全校的素质教育——运动,让学生快乐健康每一天。

      上海市建青实验学校最近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昨天,来自市体育局的消息说,他们将与另外4家先进单位的代表一起,出席十运会期间的全国群体先进表彰大会。在全国群体先进、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先进学校、全国奥运人才培训基地等众多
荣誉的背后,是建青学校执著追求、默默奉献的手球故事。

      郭志强VS郭津川:球场父子兵

      21年前,刚从上海手球队退役的郭志强,被长宁区少体校委派至手球传统校建青中学,开始了他延续至今的“建青缘”。

      这是上海市最初的“体教结合”的尝试。建青中学的手球课余训练始于更早的上世纪70年代,当时建青只有“一个半篮球场”的体育场地,“螺蛳壳里做道场”,独辟蹊径的他们大胆开展起并不热门的手球训练。

      堂堂上海队选手,被“发配”到基层中学,郭志强最初有点想不通,但是对手球的热爱和建青学校对他的高度器重让他很感动。他说:“虽然我是体校的教练,但是建青把我当作自家人一样。我在这里工作很有成就感。”

      这种感动一直鼓舞着他,他不仅担任着教练组组长的重担,而且他还将儿子郭津川送进建青,引上了手球场。今年高考,这位出色的内锋以不俗的成绩考上了上海财大。多年校园运动场给他的感悟是:参与!快乐!

      方晖VS陈晓波:教学文武配

      教研组长方晖是建青“土生土长”的子弟兵。这位校队主力考进了华师大,读的是体育教学专业。1990年他面临毕业分配,当时的高校长说,方晖是建青送出去的,该回到建青。建青把他“抢”了回去。回母校执教,方晖的第一个感觉是“开心”,他说:“我喜欢建青,我热爱手球。这是两全其美的选择。”他曾经有机会出国深造,但是因为手球而毅然放弃了。“我愿意留在这里。在中学既做教师又带队伍是辛苦了一点,但是这里重视体育教学、重视手球特色训练的氛围是非常有感染力的。”如今,带女队的他取得了全国比赛的三连冠。

      陈晓波则是从同济大学毕业的引进人才。曾经是国青队员的他学的是经济贸易专业,割舍不了的手球情结使他重新回到了运动场。他说:“为了热爱的事业,我可以放弃其他的诱惑。”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不仅考取了国家级裁判员资格证书,而且埋头科研,撰写出了一本手球校编教材。约7万字,120幅插图,通俗易懂的教本为这所12年一贯制的实验学校推广“男球女操”体育教学奠定了基础。

      项颖VS吴子健:建青将帅档

      “老法师”项颖是建青手球运动的开拓者,也是建青发展从过去的“螺蛳壳”到今天新学堂的见证人。担任学校手球俱乐部总经理的他,还挑起了市手球协会秘书长的重任。“手球特色”已经形成了建青的教学品牌,而且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重要内容。“这是非常有效的荣誉教育,又是生动的团队教育,还是难得的成功教育、挫折教育,有利于健全学生的完全人格。”项老师如是说。

      30多年手球运动,离不开历任校长的高度重视。现任校长吴子健从“实验性、创新型、国际化”的高度提出了全新的办学理念:“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的最终目的不仅仅是眼前的成果,关键还在于我们的学生将来能否成为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全方位的人才。”学校办高水平运动队,校长需要顶住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就像千军万马,要有一个高瞻远瞩的统帅。

      如今,坐落于古北新区的崭新校园中,一座拥有标准手球场的体育馆和五片室外手球训练场已经成为数千学子的运动乐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