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威尼斯得奖添身价 《红颜》票房近10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6:4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由四川人投资拍摄的电影《红颜》,在刚刚结束的62届威尼斯电影节上获得了欧洲艺术奖,这是个意外,也是一个惊喜!昨日独家引进该片的四川太平洋院线,获悉获奖消息后立刻做出了加厅的调整,因为一大早就有观众打电话来表示要看这部得奖的四川话电影。

  其实从上月29日开始,该片就在成都上映,由于是艺术电影,而且只有在太平洋院线旗下的王府井、太平洋、紫荆、花园影城单厅上映,所以声势并不大。不过,上映了2周后,
原以为会被《世界之战》或者《绝密飞行》两部大片挤下的《红颜》,已接近10万元。

  试映获好评片方愿放手一搏

  《红颜》是今年继《孔雀》、《世界》、《青红》之后第四部在国内公映的国产纯艺术片。

  和前3部影片相同,发行方也采取了借势电影节的方式;不同的是,该片在国内首轮公映的时间略早于在威尼斯亮相的时间。这其实是个风险性很大的做法,负责该片宣传的燕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时该片在北京举行试映,除了请了当地媒体外,很多电影人也到了现场。看片结束之后,几乎所有人的评价都很高,这种出乎意料的反应,促使片方愿意放手一搏,率先在成都、重庆两地上映。片方一行人在上映后不久就去了威尼斯,对于国内的上映情况他们也只能希望上映期能够撑到电影节结束。

  上映情况好口碑转化为票房

  其实对艺术电影来说,没有大牌明星,没有大规模宣传,口碑就成为非常重要的东西。在成都上映前3天的情况让院线方面颇为满意,因为上映第三天正好是周三,这是一周中电影票房最低的一天,但《红颜》的票房并没有下降,证明前两天累计的口碑正在转化成为实际的票房。虽然不少观众看之前都是抱着听四川话这个点,但是看完后,却完全被电影的剧情所征服。

  片中母子相见不能相认的那段纠葛,是最让人感慨的情节。母亲小云对儿子说了一句,“你不觉得我们像吗?”儿子马上回一句,“夫妻相!”这是一个笑话,但却让很多人笑着流泪。这句笑话毁灭了很多,毁灭了小云想向儿子表白身份的冲动,坚定了她离开这座城市的决心。

  得奖受关注影城忙加厅放映

  在海外市场一路走好的同时,国内市场也稳中有升。昨日太平洋、王府井、紫荆影城都已把放映厅增加到2个,虽然从个数上看上去很少,但别忘了这是一部已上映了两周的四川话艺术电影。太平洋影城的孙经理告诉记者:“昨日上午有很多观众打电话询问这部电影的情况,因此影城方面根据市场和票房情况作出了加厅调整。虽然同期上映的《世界之战》和《绝密飞行》票房都很火,但影城还是给了《红颜》的空间。《红颜》上映2周的票房已接近10万元,虽然这个数据无法和商业片相比,但影城还是愿意长期放映这部电影,因为艺术片有自己的观众群,培养这部分观众群对于中国电影多元发展是很有意义。”

  《红颜》故事

  《红颜》以女性视觉为出发点,讲述了上世纪80年代初在四川山区的小县城里,小云和她尚未见过面的儿子小勇之间一段不同寻常的情感。

  ……

  还在上学的十六岁的小云意外怀孕了。她和那个男孩同时被学校开除,男孩子远走他乡,漂亮敏感的小云孤独的承受来自社会家庭的压力和歧视……

  十年后,小云成了县川剧团的当家花旦。但实质上,她就像十年前一样,还是大家“歧视”的对象。一天,小云偶然遭遇了一个十岁的男孩小勇,这个调皮聪明的男孩很快成了这个26岁漂亮女人的好朋友。小勇被这个“云姐”的美丽吸引,他每天追逐她,偷看她,也保护她……一直被大家歧视的小云在小勇的身上找到了友谊和感动。就在此时,小云的母亲却告诉小云一个让她震惊的秘密,小云和小勇的生活被彻底打乱,小云又将面对怎么样的选择……

  《红颜》女主角

  得奖后心态平和刘谊闲逛春熙路

  《红颜》在威尼斯得奖后,该片女主角刘谊第一个给导演李玉发去了祝贺短信。“我很关注这电影,昨日凌晨在网上看直播,2点过看见得奖的快讯,兴奋得不得了,立刻给导演发短信表示祝贺。”昨日记者联系到刘谊时,她正和朋友一起逛春熙路,这张初具星相的面庞并没引起路人过多注意。对于自己第一部主演的电影在国际上获奖,刘谊表示,“的确非常意外!”

  川剧表演是本行

  “我深爱着川剧,不会因为这次‘意外’打乱自己的生活”

  电影在国际电影节上获认可,这本是刘谊发展的最好机会,但对川剧的感情让刘谊不可能放弃川剧投奔影视圈,“我还是四川省川剧院的一名员工,而且我深爱着川剧艺术。”平凡低调的刘谊有自己的规划,她不会因为这次“意外”而打乱自己的生活节奏,“我喜欢表演,第一次拍电影给我很多启示,在不影响川剧院工作的前提下,我可以接拍影视剧。”

  据刘谊透露,还是一个小姑娘,自己就喜欢跳、喜欢唱,13岁那年她考上了四川戏剧学校川剧表演班。刘谊自学艺起就主攻青衣,兼学花旦、武旦,为了能站在舞台中央,刘谊经历了挫折、痛苦,付出了比常人多得多的心血和汗水。几年前,这个20岁出头的青年演员,就肩负了川剧界前辈们太多的期望和厚爱。

  电影表演是尝试

  “刚开始拍时我压力很大,万一演砸了,怎么对得起导演呢?”

  在川剧届已经是栋梁之才,但在电影表演上却是一片空白,从头学起。去年8月,导演李玉找到了刘谊拍《红颜》,趁着排戏的空当,刘谊首次“触电”。刘谊说自己的扮相可大可小,既可以演十几岁的小女孩,也可以演二十多岁的成熟女

  性,这也是导演最终选中她的原因之一。为了更好地进入角色,去年8月底,刘谊就进入了剧组,为了找到在上世纪80年代生活的感觉,刘谊白

  天穿着旧军裤、布衬衫在组里晃来晃去,晚上则和小演员黄兴饶住在一个房间里,培养感情。

  “刚开始拍时压力很大,别人找上门来让我演,万一演砸了,怎么对得起导演呢?”以前演川剧练功苦,是苦在长年累月地反复练习,而演电影的苦又是另外一种。电影中刘谊会被母亲用鸡毛掸子抽打,而且是真打,刘谊必须咬牙挺住,在被打的同时还必须要记住走位,记住台词,这对于第一次拍电影的刘谊来说可不是简单的事。为了角色,大冬天时刘谊还得反复泡进寒冷的河水中,非常难熬。所有的这些,坚强的刘谊都硬挺过来了。

  裸背出镜是挑战

  “第一次拍电影就有裸戏,这一开始对我来说是块解不开的心理疙瘩。”

  “全裸?能不能做一些修改呢?”这是刘谊听到自己有裸戏后的第一个反应。“我必须考虑到我的朋友,我的家人也会看这部电影,他们会怎么想我那一段裸戏。”为了让刘谊丢掉思想包袱,导演和制片人轮流和刘谊交流、谈心。刘谊慢慢明白,裸戏是剧情需要,要用专业的眼光去看待。

  几日之后,刘谊终于还是同意演出裸戏。刘谊也笑着说:“其实就是我自己多虑了,别人都是专业搞电影的,什么情况没有经历过?我扭扭捏捏地肯定会被大家觉得太不专业,效果出不来,还耽误进度。”那段戏是16岁的小云洗澡出来跌倒在地上,一共拍了4条,刘谊表演状态也是越放越开,每一次都是真正跌倒在地上,她淤青的大腿让这段戏表现得非常成功。

  《红颜》男主角

  儿子过于早熟老妈比较矛盾

  电影中可爱的小男孩的扮演

  者叫做黄兴饶,是一个刚满11岁的小学五年级学生。别看他只有11岁,对自己的要求非常高,当他得知《红颜》得奖后,没有想象中的激动,而是冷静地说:“我的目标是影帝。”儿子过分的成熟,黄兴饶的妈妈王瑛显得有点焦虑,“他走演艺的路会非常苦,他才11岁,已经失去了同龄人有的很多快乐。”

  男主角是百里挑一

  黄兴饶是导演李玉从300多个孩子中挑出来的。在北京时李玉就专门看过200多个孩子,一直没找到满意的。由于制片人方励是成都人,她又辗转到成都继续寻找,在成都找了100多个孩子,农村的、城市的都找了,也没有满意的。李玉说现在的孩子大都躲在家中玩电脑游戏,上世纪80年代孩子身上那种灵气在现在的小孩身上很难找得到,最后在成都扁月亮少儿艺术馆找到了黄兴饶。记得当时李玉让黄兴饶表演一个节目,黄兴饶说要演一个哭戏,结果憋了半天没哭出来,这让李玉很满意,她就需要一个真实的、天然的男主角。

  11岁男孩学会吃苦

  黄兴饶的妈妈王瑛说起自己11岁儿子的电影梦还有点不忍,“不知道他为什么那么喜欢表演,而且为了演戏付出很多。他为了减肥和变黑,在被选中后天天泡在西南民族学院的游泳池里。在拍摄的时候,他要被片中的老师打,大冬天还要下水叉鱼。”一次王瑛去探班,无意中发现黄兴饶头上有条大口子!那是黄兴饶在拍戏时受的伤,但由于在头顶,他没有办法看到,所以没有管。

  王瑛对儿子的吃苦精神表示震惊,她也看出儿子对于表演的热爱是发自内心的,并且难以克制。不过能吃苦也是王瑛从小对孩子的教育有关,黄兴饶很小就会买菜、买肉、蒸蛋、蒸馒头并且照顾家里生病的家人。

  拍戏读书两手准备

  其实11岁对于男孩子来说是一个最好玩的年纪,对于黄兴饶却不是这样,因为他的目标是考中戏,是成为最佳男主角,他的压力巨大,他也失去了11岁孩子应有的乐趣。王瑛明白演艺道路不好走,于是她对孩子的学习要求十分严格,就在邛崃拍摄《红颜》期间,王瑛还在当地请了语文、数学老师给黄兴饶补习,让他的文化课不至于落下太多了。

  王瑛现在比较矛盾,孩子的梦想看起来是多么的遥远,但是他却非常坚持。正是因为孩子的坚持,让王瑛觉得儿子没有了一个完全快乐的童年。她觉得不管怎么样,学习不能丢,所以她会敦促黄兴饶复习功课,这可能是黄兴饶最不喜欢的,但是必须做好两手准备,以后不拍电影了干什么。

  本版撰文早报记者常雄飞摄影向宁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