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退吧 舒马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5:04 竞报

  在比利时的斯帕赛道,舒马赫又退出了。尽管他的退出要由莽撞小子佐藤琢磨“负全责”,尽管他的退出和本赛季的总冠军之争毫无干系。

  2003年的F1收官战中,舒马赫在铃鹿赛道用一个跌跌撞撞的第八名确保了自己的第六个年度车手总冠军后,一家报纸打出了“从人到神只需一个半小时”的标题。一年多后,2005赛季的总冠军却不是我们熟悉的“红衣主教”。

  从人到神也许是升华,但从神到人却未必就是退化。没有了压力,不如干脆调整一下生活重心。去陪陪妻子科琳娜吧,还有你的宝贝狗。跟爱犬疏远太久,没准哪天就把自己变成天津特产了。如果赢了天下,却输了她又输了它,男人做到这个份儿上难说不比太监更惨。还有足球,你的一大嗜好。水平另当别论,但至少那双与狭小的驾驶室顶端厮守十几年的脚啊,终于可以踩踩草地,心无旁骛地跟足球来段热恋,多么浪漫而动人。

  最后,也顺便满足一下F1老大埃克莱斯顿,你的垄断已经让他少赚了很多钱。

  奖杯?就留给阿隆索吧。多年以后,也许会有很多人记得某个车手拿到了2005年的总冠军,但是将有更多人牢牢记住某个车手没有拿到这个冠军,这还不够吗?

  36岁的车王输给上世纪80年代的小屁孩不算丢人,但如果为此斤斤计较怅然懊恼则大气不足有失身份了。人生中有的阶段需要懂得工作,有的阶段则需要看透生活。真要不服气,明年再来过便是,

环法七连冠的阿姆斯特朗都要考虑复出,还在役的F1五连冠超人想多拿一次车手总冠军算得了什么呢?

  真的,往阿隆索、莱科宁面前一站,舒马赫已经可以像个老男人那样指点江山。但说出口的如果还是怎样尽力取胜的套路,那真是没有一点进步。

  《头文字D》里,金盆洗手多年的黄秋生在秋明山上倚靠着全新改装的AE86,叼着烟对儿子周杰伦说,记住,千万不要有跟人斗的心,不要跟人比,你要赢的是你自己。

  “然而人最难是超越自己,当第二名是种美感。第一名永远有后顾之忧,怎么会跑得好。人在高潮中享受成就,在低潮中享受人生。”这段箴言出自吴宗宪之口。年长舒马赫6岁半的他,有些话应该还是可以对后者有所借鉴。

  作者:李岩

  (来源:

竞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