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探寻民工杀人背后的个性悲剧(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0:05 城市快报
  自小老实懂事打工屡屡被坑言语不和行凶自卑渴望尊重
探寻民工杀人背后的个性悲剧(组图)
苏志刚的妻子和母亲难以承受沉重的打击

探寻民工杀人背后的个性悲剧(组图)
王斌余的父亲到看守所看儿子

  核心提示

  农民工王斌余,带着改变贫穷生活的美好憧憬,17岁开始到城市打工,却在艰辛的生活中不断地痛苦挣扎,备受欺侮。数次讨要工钱无果后,愤怒之下连杀4人,重伤1人(据新华社9月4日电)。消息一出,令人震惊。王斌余杀的并不是备受诟病的包工头,而是和他一起打工并帮助过他的工友。悲剧让人沉痛,更令人沉思。记者为此深入采访,试图还原王斌余杀人一案的前前后后。

  9月7日,手铐、脚镣加身的王斌余第二次出现在法庭上。出乎意料的是,他和他想杀的人竟站在了同一被告席上。庭上,王斌余大声说:“为何包工头陈继伟、吴新国逍遥法外,他们才是真正的凶手!”

  4个月前,王斌余杀死了领工吴华和他的3名家人。这次,吴华的父亲和岳母把王斌余和陈继伟、吴新国一起告上法庭,索赔42万元。但他们“最恨”的并不是手刃亲人的第一被告王斌余,而是第三被告吴新国,“要是他不拖欠农民工的工资,要是他把王斌余的5天生活费给了,要是他不躲在屋子里,能早些出来,就不会这样了!”

  第二天,北京律师武绍智来到关押王斌余的宁夏石嘴山市第一看守所,要为他免费辩护。但对于王斌余来说,死亡尽在咫尺。两个多月前,他一审被判处死刑。“我就是想死,死了就没有人欺负我了吧?”

  打工屡被坑民工因怒杀人

  新闻回放

  夜讨生活费包工头“不怕”告

  “活着也没啥意思”,王斌余拿着血淋淋的刀子进巷子追杀吴新国时,一旁开小店的张建国听到他嘴里反复嘟囔着这一句。

  这是5月11日的夜晚。“10时30分左右,我和我哥来到吴新国的出租屋,隔着玻璃门敲门要他给生活费,吴新国在里面骂道:‘下午说了给你们50元,你们不要,我没钱,要钱你找陈继伟去!’我们接着敲门。吴新国从里屋出来,拿着拖布把说:‘你再敲,我就打死你!’我又敲,他说:‘你们不是到劳动局告我去了吗?明天再去告我!’”与王斌余一起打工的弟弟王斌银回忆说。

  没过多久,王斌余、王斌银兄弟俩看到戴着黄色安全帽的工友苏志刚出现了。苏过来说:“这么晚了,明天还要上班,别敲了。”吴新国没有报警,而是打电话给附近水果店里的手下领工吴华,他们骑同一辆摩托刚加班回来不久,“想叫他过来把王斌余兄弟劝走”。一同加班回来的吴华的妻哥苏志刚也在店里,听到消息后即先来劝解。

  只因一耳光刀捅工友亲人

  双方很快发生言语冲突。其后,苏志刚的父亲苏文才、妹夫吴华、妹妹苏香兰相继闻声而来。“苏志刚气势汹汹过来,我说没你的事。苏志刚说咋没我的事,你经常在老板面前告我的状。苏文才过来说我弟弟不是个好东西,就打了我弟弟一个耳光,吴华也用脚踢我弟弟……”王斌余对警方说。

  王斌银的口供称,当时苏志刚说:“你们今天是不是欠揍?”王斌余问:“你们这帮人想干啥?”刚说完,苏文才就朝王斌余左脸扇了一个耳光,苏志刚过去也准备打王斌余。王斌余掏出匕首朝苏志刚前胸捅了一刀……

  矛盾在苏文才打了对方一个耳光后开始激化,这点在石嘴山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书上得到确认。这个耳光让王斌余暴怒,他掏出了随身携带的折叠刀。

  “我弟死抱住我,说:‘哥,家里还有老父亲,你不要捅!’我说:‘你放开,别管我,出来挣钱被这个坑那个坑,活着真没意思!’这时吴华又朝我扑过来,我朝他身上捅了一刀,苏香兰骂我说:‘我们对你这么好,你没良心’。”王斌余在口供里说。

  苏香兰被追着在两个
台球
桌之间绕圈跑,哭喊着,最后有4人被相继捅倒在地。

  追工头未果血泊中又行凶

  吴新国的妻子出门扶着被捅伤的苏志刚蹲在墙根处,也被王斌余刀捅,逃跑中再被捅成重伤。吴新国从隔壁小店里打110报警出来,被王斌余发现,进巷狂奔,王持刀紧追。几分钟后,王斌余追不到吴新国又回到现场,对倒地的4人进行了第二轮捅刺。然后打的到黄河大桥,将刀具扔进黄河,洗了洗手上的血迹,再打的到最近的公安派出所自首。

  王斌余两轮捅杀中,王斌银也亮出了与哥哥一样的刀子,但警方调查后认定,他没有杀人。最后,“吓蒙了”的他把刀子扔在了地上,留在原地束手就擒。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