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民工提出辞职工头就不结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0:05 城市快报

  焦点纵深

  欠薪不给敢怒不敢言

  王斌余的怒火在杀人这天一直明明灭灭。一大早吴新国就告诉他,要停他们兄弟俩的灶。王斌余要他结算工资,“他说给你算个啥,你找陈继伟去,说完就去工地了”。

  今年4月,跟着“大老板”陈继伟打工近两年的王斌余感觉心力交瘁,加上父亲帮村民盖房子被木头压断了腿,急需用钱动手术,就提出不干了,但“吴新国一直拖着不给结算工钱”,王斌余“敢怒不敢言”。

  吴新国去工地后,王斌余在小店里给陈继伟打电话,陈说自己现在中宁,让他去中宁结算去。“我说不去,陈继伟说‘你看着办’”。“我们能怎么办呢?想了一上午,我们就去惠农区劳动局投诉了。”王斌银说,劳动监察科的人“立即给陈继伟打电话,要他把工钱结清。等了两个小时,吴新国带着吴华来了。”

  工头当面一套背后一套

  “当着他们的面,大队长说5天之内把工钱结算了。吴新国要我和我弟马上搬出宿舍,要住就押1000元。大队长对吴新国说:你欠人家的工资,就先让人家住着。吴新国说不行,要住到录像厅住去。”王斌余在口供里说。

  惠农区人事劳动保障局副局长兼劳动监察大队大队长宋尚礼在接受警方询问时说:吴新国对王斌余说不让住,我说如果你不让工人住,他们又不想给你干,你必须先给工人支付一部分生活费,等将来从支付的全部工资中扣除,吴新国也答应了。

  王斌余提出先给三四百元,吴新国当时答应了。等出来后,吴新国却只愿意给50元,遭到拒绝,双方不欢而散。

  欠多少钱是笔“糊涂账”

  陈继伟、吴新国到底欠王斌余兄弟俩多少钱呢?这似乎是笔糊涂账。王斌余在口供里说,欠他和弟弟、两个老乡共4000多元。王斌银则说,加上去年没结清的,有七八千元。与他们同工地的农民工赵艳明说,老板欠王斌余100多个工,合计3500多元,欠王斌银70多个工,合计2000多元。在9月7日的法庭上,陈继伟只承认欠王斌余66.5个工。

  当天晚上回到宿舍,兄弟俩发现门已经锁上了,做饭的阿姨说钥匙被吴新国要去了。28岁的王斌余当着弟弟的面哭了起来:“我在外干了这么多年,就干了这么个下场,对不起你,也对不起我介绍来的老乡。”春节过后,两个老乡来到吴新国手下,干了不到两个月就受不了了,分文未得离开了。王斌银不知道怎么劝,只是说:“哥,你不该来这”。

  两人去钢厂附近找旅舍。没有找到合适的旅社,便回去继续找吴新国。路上碰见吴新国和吴华、苏志刚骑两辆

摩托车经过,王斌余大喊“给我们一点生活费”,可是,“吴新国加大油门跑了”。

  “那时我就想,今晚一定要把生活费讨过来!”王斌银说。在吴新国出租屋前敲门时,一向比哥哥怯弱的他,比哥哥还要敲得多,敲得猛。他万没想到的是,哥哥王斌余长期积压在胸中的怒火,终于将他烧毁了。

  打工受欺侮带刀防身

  “你平时一向带刀吗?”警察问。

  “经常带刀子和匕首之类的东西,主要是防身用。”王斌余回答。他的辩护律师则称:“打工这么多年他常受人欺侮,带刀是为了获得心理上的安全感。”

  在杀人前一个星期,兄弟俩逛到钢厂市场时,看见了一种刻有鸟图案的折叠水果刀,“这种刀以前卖12元一把,现在两把才卖8元,觉得漂亮,当即买了两把,我要的稍微小些。”王斌银说,当时王斌余还告诉他,找老板要工钱时,如果被打,可以用刀防身。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