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高铁宣布延迟通车台湾损失近万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0:50 海峡都市报

  “立委”吴秉叡9日指出,台湾高铁延迟通车不是单纯的工程问题,背后是日本铁道工业对台湾铁道的掌控意图与殖民心态

  本报讯台北消息:台湾高铁公司董事长殷琪8日宣布,高铁通车营运时程延后一年,由原订今年10月底延到明年10月31日,计划总成本会增加193亿元。由此引发9日台湾朝野激烈攻防,国亲“立委”要求高铁应由当局收购、“立法院”查弊,“交通部次长”何暖轩下台
以示负责。“行政院”方面表示,当局并没有任何买回的想法,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则是挺高铁批日商。

  官方无意

  收购高铁

  对于高铁延期通车的决定,“行政院长”谢长廷称,依契约通车日期以延一次为限,“希望不要走到官方买回这一步。”

  “行政院发言人”卓荣泰9日表示,官方并没有任何买回的想法,而且绝对不能让高铁走到这一步,如果需要其它企业资金加入,当局会予协助,但高铁要主动提出要求。“交通部长”林陵三则说,延后通车只是压缩高铁公司自己营运赚钱的时间。

  高铁BOT案总投资金额超过6000亿元,尽管大头股份属于台湾当局,但仍是台湾最大的民间参与公共建设案,推动8年来一直受到瞩目。

  向日索赔

  官方不支持

  高铁董事长殷琪曾在今年6月25日股东会中,承诺高铁“百分之四百”会如期通车,“信誓旦旦”如今已成过去,还增加了巨额成本,未来增资更添困难。有记录显示,高铁公司从2003年开始,共办理了12次增资作业,却“跳票”(比喻未能实践诺言)11次,目前虽然宣称本月底75亿资金一定到位,不过投资人信心不再。

  据悉,台湾高铁董事长殷琪对于日方不积极赶工,却要求提出不求偿、不违约等多项诉求,感到十分火大,认为这根本不是承包厂商应有的态度。虽然依约台湾高铁可向日方求偿,但是考虑赔偿金额有限,诉讼时程漫长,加上当局也不支持高铁对日采取强硬立场,高铁只能抱憾低头。

  国亲要求

  当局介入

  

国民党籍“立委”周锡玮9日表示,高铁暂缓通车损失将由所有股东承担,其中当局出资87%,这公平吗?他还指出,官股投资4000多亿的高铁可能破产,无法正常营运,预料损失超过1万亿元,建议当局及早收购,“立法院”成立项目小组查弊,了解其中有无非法利益交换、与日商签约是否受到李登辉及陈水扁影响、政治压力是否牵制专业判断,给民众一个交代。

  亲民党“立委”刘文雄指出,高铁延后通车,“交通部次长”何暖轩有不可逃避的责任,应该下台以示负责,同时为避免损害民众及股东的权益,“行政院”应立即进行危机处理,强势介入高铁营运。

  过半民众认为

  民进党腐败

  根据年代电视台民调中心所做的调查,有逾五成的民众认为民进党执政后已开始腐败、逐渐失去理想,只知道照顾财团的利益。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