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加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胡锦涛阐述对台立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7:3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据新华社渥太华9月9日电】正在这里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9日上午在加拿大议会大厦同加拿大总理马丁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积极评价双边友好合作的顺利发展,一致同意把中加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使两国传统友好合作关系更具生机和活力,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马丁强调,加中关系迅速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
稳定。加拿大期待着不断扩大和深化对华合作,使两国成为全方位的战略伙伴,造福两国人民和子孙后代。

胡锦涛指出,巩固和发展中加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中加关系已经具有良好基础,面临着良好发展机遇。我们认为,建立中加战略伙伴关系,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意愿,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

在谈到发展中加战略伙伴关系的具体措施时,胡锦涛说,要扩大两国在各级别的交往,加强各领域的磋商和对话,不断扩大共识、促进合作。要扩大长期互利合作,拓展经贸合作领域,加强在科技、环保、电信、金融等领域的合作,争取到2010年使中加双边贸易额达到300亿美元;应结合各自的特点和优势,进一步拓展投资领域,创新投资方式,扩大投资便利;在

能源资源领域构建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要大力促进两国文化、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交流。要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共同致力于维护和平、消除贫困、促进发展。马丁表示完全赞同胡锦涛提出的有关建议。他强调,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的迅速发展也为加拿大带来巨大机遇。加拿大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将同中方共同努力,不断深化双方在政治、经贸、科技、能源资源、农业和国际事务中的合作,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共同发展。

 

胡锦涛在加阐述对台湾问题的立场

胡锦涛9日下午在下榻的饭店会见了加拿大参议院、众议院的议员代表,同他们进行了友好交谈。

胡锦涛应议员们的要求,介绍了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中国对台湾及

联合国改革等问题的立场和主张。胡锦涛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关系到13亿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是包括加拿大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共识,也是中加关系顺利发展的基础。希望加拿大政府和议会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保证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编辑 OL)
(12-13 09:15)
(09-1107:39)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